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手工制作绢人!艺术疗愈+传统文化学习

    时间:2022-08-22   来源:本网站   访问量:-

     

      自新冠疫情以来,深圳监狱实行封闭式管理,部分服刑人员文化教育学习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为克服这种影响,深圳监狱采取视频教学、云教学等方式,做好服刑人员的文化教育。

      监狱中有不少服刑人员刑期较长、心理压力较大,对文化改造有更多的需求。有基于此,监狱成立非遗手工绢人兴趣制作小组,既调节服刑人员的心理,还可以组织学习非遗传统文化知识,让他们深入了解中国戏曲文化知识。

    1.png

      2022年5月,深圳监狱四监区率先成立了“非遗手工绢人兴趣制作小组”。 服刑人员利用业余时间,自学观看“北京非遗手工绢人”唐娃娃制作的教学视频,尝试利用石膏、布料、胶水、亚克力板、橡胶棒等原材料,对中国传统英雄人物进行手工创作,先后制作完成了花木兰、穆桂英、杨宗保、关公等人物形象绢人80多个。

      2.png

      这些色彩绚丽的绢人,被摆放在服刑人员的图书室和阅览室,得到了一致好评。没过多久,兴趣小组成员也从最初的三五人,扩大到现在三十多人,服刑人员参与热情日益高涨。

      3.png

      心向阳光,繁花自开。

      绢人创作并不是一个简简单单的手工制作,它更像是一架桥梁,将服刑人员改造和心理辅导联系在一起,让他们学会平复情绪,乐观对待服刑和改造,发展健全人格,以更阳光的心态面对当下和今后的生活。

    4.png


       

    监狱简介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广东省深圳监狱    联系方式:0755-82019736

    备案编号:粤ICP备19160819号-1    网站标识码:4400000089   

    粤公网安备 44011102001603号

    技术支持:佛山市国迈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0757(020)-8112 6612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