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守望,只为共待春风传佳讯

    把温暖温情送到每个一线人员的心坎上

    时间:2020-03-05   来源:本网   访问量:-

     

      1月底以来,深圳监狱警察临危受命,实行封闭执勤备勤,自2月22日零时起又升级为最高勤务等级,封闭执勤备勤警察不再轮换,只为坚决把疫情阻断在大墙之外。截至3月4日,封闭执勤警察已经连续值班35天,封闭备勤警察连续值班23天。虽然超负荷运转,但是他们依然坚守岗位,以实际行动诠释监狱人民警察的担当与奉献。

      “收到实行最高勤务等级的命令时,我们内心还是很平静的。作为监狱人民警察,我们都很清楚,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此时此刻,执行上级命令是不容置疑的,唯一的顾虑就是担心家人,还有一些急需自己去做的事无法完成。”作为参加封闭执勤警察中的一员,深圳监狱办公室陈汉羽在执勤日记中真实地道出了大家当时的心理。

      我就是后勤部长、服务员

      “要做好封闭执勤干警的后勤保障工作,从生活保障、心理疏导等各方面把工作做到位,把温暖温情送到每个一线人员的心坎上。”

      在3月3日召开的深圳市司法行政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上,深圳市司法局局长蒋溪林语重心长地叮嘱参会人员。他不只是提出要求,更是身体力行。

      微信图片_20200305151144.jpg

      在会议的前一天,也就是3月2日,溪林局长视频连线慰问了深圳监狱参加封闭执勤的警察陈本鑫的妻子。

      3月9日是她的二胎预产期,老公不在身边,她表现得很坚强。“本鑫这个时候能够在岗位上,帮上忙,我也很开心。”她很感激监狱女警后援团和监区党支部为其建立“一对一”照顾联系卡,在关键时刻给她解决后顾之忧。

      溪林局长仔细询问了她的身体情况,特别嘱托要照顾好自己,有什么困难,一定要提出来。溪林局长风趣地说,“这个时候我就是后勤部长、服务员。”

      微信图片_20200305151157.jpg

      溪林局长指出,疫情防控一线的警察职工都是家里的顶梁柱、主心骨,驻守一线,不能回家,家里的大事小事帮不上忙、插不上手,他就通过视频的方式与家属聊聊天。

      溪林局长还给在一线的警察提出了一个要求,“有空的时候给家里人打电话,我们每一名警察既有对国家的责任,也有对家庭的责任。”

      女警后援团  冲锋在前

      针对封闭执勤备勤警察可能遇到的困难,深圳监狱同步统筹谋划,调配力量应对,并专门成立以女性警察和雇员为主要力量的后援团开展帮扶工作。

      “根据警察居住地分布情况,监狱设立6个片区组,指定组长和联络员,通过电话、视频方式对警察居家地址、家庭成员情况、工作和生活困难进行摸排,梳理出58名困难警察名单,确定23个密切关注家庭、35个一般关注家庭。”后援团团长监狱政治处副主任邓麟对工作如数家珍,“各个片区组长都已对应认领任务。我们还建立日报制度,每天更新、跟进帮扶进度,协调解决遇到的难题。”

      微信图片_20200305151201.jpg

      目前监狱后援团开展的工作主要有三方面,一是做好实行最高勤务等级以来封闭执勤备勤警察后勤保障工作,解决生活用品、饮食、医疗物资和文体用品保障。二是对“密切关注家庭”实行一对一帮扶,对“一般关注家庭”持续跟踪关爱。三是开展警察心理帮扶工作。

      “后援团的女同胞表现都很棒,尤其是潘焕玲同志,经历过2003年抗击‘非典’,那时也是上有老下有小,所以对执勤备勤同志遇到的困难也是感同身受,在帮扶中,特别用心、细致,工作也是非常地到位。还有负责坪山片区组的钱芙蓉同志,工作风风火火,特别高效。”谈及后援团女同志的表现,邓麟也是赞不绝口。

      为了规范开展帮扶工作,后援团专门制定后援帮扶管理办法和工作方案,专门为后援团成员配备口罩、手套、消毒用品,强调按照科学指引做好个人防护,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的有关规定。

      执子之手  守护安心

      受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繁重艰巨的工作压力以及对家人的牵挂愧疚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封闭执勤备勤警察可能产生焦虑、烦躁、倦怠等负面情绪。深圳监狱把心理帮扶工作做在前面,组建心理咨询师专业团队,开通微信公众号“深监警心坊”,设立可视化心理援助热线。

      微信图片_20200305151208.jpg

      封闭执勤备勤警察可以与心理咨询师进行一对一的面询,备勤警察还可以通过微信平台体验正念减压、呼吸放松、音乐治疗、冥想等多种方法缓解负面情绪、提高睡眠质量、提升心理素质。

     

      不约而同,初衷一致。封闭执勤备勤警察的心理健康也深深牵动深圳市司法局政治部领导的心。政治部联合深圳市心理健康行业协会送来心理关爱,开通心理关爱公众号,推送抗疫情相关心理健康知识、技能文章、音视频;开通由专业心理咨询师接听的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帮助科学排解压力、疏导情绪、放松身心、提高士气,持续健康地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微信图片_20200305151217.jpg

      “今天,我特别感动,司法警察和家属在做的事情,是普通市民不知道也无法了解的,大家的艰辛和坚强,为社会平稳和经济发展提供了保障。你们辛苦了。”作为从业近20年的心理咨询师,深圳市心理健康行业协会秘书长黄凌谊在参与心理关爱期间深有感触,对监狱警察的坚守和奉献敬佩之情溢于言表。

      结语

      “我有所念人,隔在远远乡。我有所感事,结结在心肠。” 面对没有硝烟的战场、面对看不见的“敌人”,我们操弓共射一招,招无不中。风雨压不跨,苦难中开花。冬寒已尽,春风渐暖,迎面而来的必将是山花烂漫。

     

       

    监狱简介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广东省深圳监狱    联系方式:0755-82019736

    备案编号:粤ICP备19160819号-1    网站标识码:4400000089   

    粤公网安备 44011102001603号

    技术支持:佛山市国迈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0757(020)-8112 6612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