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今天我当班】一招制敌 这支特警队被称为深圳监狱“最帅之师”

    时间:2019-03-12   来源:深圳新闻网   访问量:-

     

     

     微信图片_20190312103256.jpg

    特警队员训练瞬间

      深圳新闻网3月11日讯(记者张玲 通讯员 谭力 赵鹏达)三月的深圳,时而阵雨、时而暖阳。但无论晴雨,有一支队伍的训练都照常进行。本期的“今天我当班”就来探秘深圳监狱“最帅之师”特警队。

      “指挥中心呼叫特警队,呼叫特警队,今天早上九点钟,有一名服刑人员外诊,请做好押解工作。”

      “收到!”得到指令的特警队员何伟泉、廖裕锋全副武装,两分钟后在监管区大门口待命,和救护车一起等待进入监管区。

      深圳监狱特警队成立于2017年4月24日,现有正式队员36人。作为监狱警队专业化建设的一部分,特警队承担了应急处突、重大狱情处置、安全警戒、警力协防、日常巡逻执勤等工作任务。组建之初,特警队的目标就是打造一支模范警队,成为应急先锋、处突尖刀,是监狱警察的培训基地,先后从各分监区抽调年富力强、政治坚定、业务精通的青年警察成立了专职特警队。

    微信图片_20190312104042.jpg

      特警队被称为深圳监狱“最帅之师”

      陈鑫彤是特警队负责人,见证了特警队一路走来的全过程。他说:“为了让队员有过硬的技能,特警队平时训练项目也是相当的多,包括基础性训练、手铐训练、防暴战术阵形训练、反恐处突演练、三人小组和五人小组练习、低伤害武力控制(PPCT)、险场急救等七个方面。”

      据了解,低伤害武力控制(PPCT)最初是从香港惩教署学习而来的专业技能,通过对人体的微丝神经丛的按压,对大肌肉群的击打的技术,结合安全防御法和武力等级系统来控制违纪的服刑人员, PPCT控制技术不会对人体造成永久性的伤害,所以在狱内使用特别有效。

      除了学习技能之外,所有的特警队员还有一堂特殊的体验课,就是感受低伤害武力控制技术的效果以及体验喷辣椒水,通过队员的切身体会后,运用到日常工作中就会更准确的使用技能。

    微信图片_20190312104115.jpg

      特警队员体验被辣椒水喷射

      特警队员王昊、陈玄哲在全省监狱系统中小有名气,两人分别在2013年和2017年获得省局特警骨干培训班的优秀学员,王昊还多次代表省局参加“粤港澳”运动会射击比赛,获得过个人射击冠军和团体冠军,现在是广东省司法警官学院的助理教官,曾协助广东省司法警官学院对北京、新疆、黑龙江、辽宁、贵州、广西等省区的监狱同行进行培训。陈玄哲做为新晋的特警骨干培训班优秀学员,在警用技能上也不遑多让,现在也进入了广东省司法警官学院助教团队名单。特警队除了人厉害以外,装备也相当“犀利(厉害)”,共配备了电动平衡车、巡逻车、无人机、网枪、抓捕手套、声光盾等15种集体使用装备,还有催泪喷射器、丁字棍、机械警棍等19种单警装备。

      2018年以来,特警队共执行外诊任务163次,及时押解216名服刑人员狱外就医,保障了服刑人员的生命权;执行了98批次8047人的警示教育安全警戒任务;4人次服刑人员特许离监探亲;不定期的安保任务、全年无休每天至少2次的狱内现场巡逻和狱内施工点安全警戒任务,确保了监狱的安全稳定。

    微信图片_20190312104108.jpg

      训练中的特警队员

      今年以来,特警队又承担起轮训全监警察的重任,第一批已经组织了28名队员进行安全意识、警务技能、体能等三大项2个月的训练,目的就是要培养全监警察的警体技能,为监管改造服刑人员提供可靠的支撑。

      陈鑫彤说:“深监特警队是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队伍。去年的超强台风山竹侵袭时,特警队员不顾危险到监狱周边巡逻,与台风抗战了48小时,巡逻车都吹得摇摇晃晃的,特别让我感动。还有,队员们也时刻关注监狱周边情况,前两天监狱周边菜地连续发生菜农焚烧杂草,浓烟和大火给监狱安全带来严重威胁,特警队也是连续出动四次进行灭火,并对菜农进行安全教育,保障了监狱安全。”

      “报告指挥中心,外诊的服刑人员已经顺利返回。”下午4点,特警队顺利执行完任务,向指挥中心报告完情况,一次外诊才算真正结束。

      “一句话,监狱安全了,社会就更加安全了。”陈鑫彤坚定的说。

    微信图片_20190312103652.jpg
    熟悉防毒面具的使用
    微信图片_20190312104130.jpg

    如何一招制敌?特警队有PPCT

       

    监狱简介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广东省深圳监狱    联系方式:0755-82019736

    备案编号:粤ICP备19160819号-1    网站标识码:4400000089   

    粤公网安备 44011102001603号

    技术支持:佛山市国迈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0757(020)-8112 6612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