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常见问题答复

    图说|财产性判项 不一定是你理解的那样②

    时间:2022-01-25   来源:本网   访问量:-

     

      上期小编对财产性判项进行了简单科普,今天就部分服刑人员及其家属存在的事关财产性判项的错误观念,继续跟大家聊聊。

      一、坐牢就不用罚钱(罚金或没收财产)?

      01.jpg

      主刑包括管制、拘役、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死刑;附加刑包括罚金、没收财产、剥夺政治权利。对外国人还可适用驱逐出境等。

      刑法根据不同的犯罪行为分别规定了主刑和附加刑的适用规则:

      ①单处主刑,可以简单理解为只坐牢不罚钱;

      ②单处附加刑,可以简单理解为不坐牢只罚钱;

      ③判主刑并处罚金(或没收财产),既坐牢又罚钱(或没收财产)。

      所以,对某些罪名,法律事先就规定既坐牢又要罚钱。

      02.jpg


      二、坐牢了就不用赔钱?

      这也是一种错误的观念,坐牢是国家对刑事犯罪行为的惩罚,但被害人因为犯罪行为受到的经济损失或者人身伤害还没有得到弥补,这些损失还得赔。所以,坐牢跟赔钱并不矛盾。

      03.jpg


      三、我不减刑假释,就不用罚钱、赔钱了?

      没有履行罚金、没有赔偿被害人,尤其是确有履行能力不履行的,监狱会依法认定服刑人员没有悔改表现,影响减刑假释。

      04.jpg

      如果放弃减刑假释的刑事激励,或者刑期短没机会减刑假释,是不是可以不用罚钱、赔钱啦?这个嘛,虽然监狱不是法定的财产性判项的执行机关,但是财产性判项未履行完毕的,在狱内服刑期间,监狱会依法对服刑人员的狱内消费进行限制。

      05.jpg

      即使刑满出狱了,服刑人员的财产刑、民事赔偿义务依然存在,随时会被法院强制执行。

      06.jpg

      如果认为“不减刑假释,就不用罚钱、赔钱”,最后可能既没有逃掉罚钱、赔钱的义务,又丧失了获得减刑假释激励的机会。

      07.jpg

      四、是不是花钱就可以减刑?

      绝对不是。刑事案件在判决之前,积极赔偿损失、退缴赃款赃物,获得被害人谅解,确实对从轻量刑有利。

      08.jpg

      在监狱服刑期间,积极履行财产刑、赔偿损失、退缴赃款赃物,只是认定服刑人员确有悔改表现的条件之一,于减刑假释有益。但如上期所述,这只是减刑的一个条件而已,还需要综合考虑其他因素,不意味着交了钱马上就能减刑。

      09.jpg

      另外,如果有人跟你说,给钱就可以帮你搞定减刑或者可以把人捞出来,千万别相信。

    10.jpg

       

    监狱简介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广东省深圳监狱    联系方式:0755-82019736

    备案编号:粤ICP备19160819号-1    网站标识码:4400000089   

    粤公网安备 44011102001603号

    技术支持:佛山市国迈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0757(020)-8112 6612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