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警察故事】自己动手解决“剥皮”难题的分监区长

    时间:2019-06-21   来源:本网   访问量:-

     

      今年刚满40岁的盛少伟,是深圳监狱四监区的一名分监区长。十八年来,他一直扎根基层,监管区内的每个人、每个角落都是那么熟悉,虽历经多次岗位轮换,他始终不忘初心、兢兢业业,勤勉工作。


    因为崇拜 所以当上了警察

      盛少伟是广东饶平人,他说话声音温和,笑容爽朗,不说话时又有种不怒自威的气势。盛少伟说少年时崇拜警察,和发小相约当警察,两人一起考进广东省司法警察学校。

      " 我学的是狱政管理专业,可能这注定了我与监狱警察有缘 "。2000 年,盛少伟从警校毕业,因成绩优异被学校推荐到深圳监狱实习,此后通过公务员考试留在了这里。" 那时监狱周围很荒凉,有森林、农田和工厂,现在高楼大厦林立。" 十八年来,他见证着深圳监狱日新月异的变化。

      盛少伟时常告诫自己," 一刻都不能放松,要时刻保持着严谨。"作为分监区长,他承担100多名服刑人员的管理责任。除日常监区管理工作,还留意服刑人员的吃、喝、拉、撒、睡,从细节之处观察服刑人员,处理服刑人员之间的日常矛盾,解决他们的困难,疏解他们心理障碍等等。


    让累犯聊起“已故”的父亲

      很多服刑人员刚来的时候,对监狱干警都有防备心理,他们极少能正确认识自己的错误。盛少伟说对服刑人员的思想改造非常重要。

      李某是一名累犯,第一次入狱时才 20 多岁,39 岁时又犯罪获刑 8 年 6 个月。再次入狱的李某思想消极、情绪低落、小错不断、与他服刑人员关系紧张,这些都被盛少伟看在眼里。

      起初,盛少伟找李某谈话,不管聊什么话题,李某都三缄其口,依然 " 我行我素 "。为了找到切入点,盛少伟特意翻看李某的 " 入监登记表 ",家属情况写着父亲已故。" 我心想着或许因为父亲离世早,让他从小缺少父爱,所以造成性格缺失。" 盛少伟在父亲节那天,决定聊聊和 " 父亲 " 有关的话题。

      " 其实我父亲没有死,我恨我的父亲,这一次是他检举揭发,亲手将我送进监狱 "。盛少伟由此才明白,李某最大的症结是认识不到自己的错误,才会接二连三地犯罪。

      为了让李某这类服刑人员,加深对法律的理解和敬畏,加深对自己犯罪行为的认识和理解,盛少伟每晚组织分监区服刑人员收看法治节目等。他还经常设计课程,根据分监区罪犯的实际案例,结合具体的法律条文,开展法律知识专题讲座。

      一段时间后,李某变得开朗了,他开始给父亲写信,表现也越来越好。


    动手改良操作 解决生产难题

      “ 这招真厉害,果然是生产组长 ",在四监区习艺车间,一名新来的服刑人员接受岗位培训,看着生产组长的操作发出由衷的称赞。

      " 厉害的人不是我,这是我们盛区的发明 ",生产组长说。

      盛少伟所在的分监区,曾做过光纤加工项目。刚开始,服刑人员的产品质量怎么也达不到要求,盛少伟调查后发现问题的根源是“剥皮 ”。“剥皮是光纤加工工序中的一个重要环节,要把光纤的塑胶皮剥落 12 毫米的长度,但服刑人员要么剥长了,要么剥短了。” 盛少伟说这道工序问题不解决,会直接影响服刑人员劳动改造的情绪和成绩。

      盛少伟决定自己动手解决 " 剥皮 "这个难题。连续试验后,他找到了诀窍,在刀片宽度的 12 毫米处用强力胶加一个挡板,再次 " 剥皮 " 结果又快又好。这个改良操作,不但提升产品质量和产量,还被合作厂方直接引用了。


      这样的探索和案例还有许多,在对服刑人员的教育改造上,盛少伟尽职尽责,勇于创新,敢于担当,成为深圳监狱年轻警察的学习榜样。


       

    监狱简介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广东省深圳监狱    联系方式:0755-82019736

    备案编号:粤ICP备19160819号-1    网站标识码:4400000089   

    粤公网安备 44011102001603号

    技术支持:佛山市国迈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0757(020)-8112 6612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