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大会议信息公开

2021年全省监狱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培训班在惠州顺利举办

时间 : 2021-12-10 14:45:16 来源 : 本网站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11月29日-12月3日,省监狱局在惠州监狱人民警察培训基地举办了全省监狱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培训班。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惠忠参加培训班并作讲话,局信息技术部门领导、各监狱单位分管信息化领导,信息技术部门负责同志和技术骨干参加培训。

  培训班邀请了省有关单位的领导专家作案例分析和政策法规宣讲。省司法厅审计处朱荣光处长针对近年来信息化审计发现的共性问题,结合典型案例分析与信息化审计相关法律法规,重点讲授了如何防范和规避信息化审计风险;省密码管理局高志雄处长对《密码法》进行了详细解读,介绍了国家关于密码应用的规划和部署,指出了推进密码应用工作的基本要求;省政务服务数据局马晓镌科长围绕提高政务信息化项目申报质量、提升项目管理水平等方面进行了授课。培训班还邀请来自中国信息安全专委会、工信部第五研究所、省信息安全测评中心等机构的专家就网络安全、新技术与监狱业务融合等主题进行了经验分享和业务培训。

  期间,东莞、北江、英德、惠州、肇庆、茂名、明康7个单位结合创新实践,依次介绍了信息技术与监狱业务融合的先进经验,为深化智慧监狱建设提供鲜活案例。东莞监狱分享了视频智能分析系统推广应用和深化建设经验。北江监狱分享了自主研发的罪犯诉求管理系统的功能和应用。英德监狱分析了我省业务信息系统的现状和多种主流的系统整合方式,提出通过运用API在各独立业务系统间进行数据交换和业务协同的方式。惠州监狱介绍了自主研发的减刑提请资格筛查系统,该系统得到了中央政法委等上级部门的认可。肇庆监狱介绍了区块链执法监督试点项目的实践情况,该系统通过抽取九大业务系统约200项数据上链存证,确保执法过程数据不被篡改,赋予了数据权威和公信,同时,从执法监督角度设定了十项业务监督告警规则,实现触发即自动告警功能,提高了执法监督的智能化水平。茂名监狱提出信息化运维过程中IT监控的重要性,分享了开源自动化运维监控系统(zabbix)的基本功能和应用成效,并结合本单位应用实际展示了zabbix监控系统在信息化运维工作中的强大作用。明康监狱介绍了自主开发的狱政数据校正系统,该系统实现了自动检查计分考核错误、辅勤劳动岗位选用错误、物质奖励金额发放校验等功能,对提高计分考核罪犯的执法安全性,避免违规选用辅勤劳动岗位罪犯,规避执法风险起到较大的促进作用。

  最后,李惠忠副局长向2020年通过司法部智慧监狱考核验收的13所监狱颁发部级证书,对七所监狱分享的经验做法进行了点评并给予充分的肯定,勉励全省监狱单位信息部门工作人员要树牢数据驱动应用理念,自主研发更多实用、管用的数据分析业务系统,为平安监狱、法治监狱、清廉监狱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技术支持。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背景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广东省监狱管理局          承办:广东省监狱管理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白云区广园中路298号    

备案号:粤ICP备19160819号-1    网站标识码:4400000089     粤公网安备 440111020016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