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媒体解读】《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下月起施行 决策严重失误将终身追责

时间 : 2021-11-15 17:29:23 来源 : 广东省人民政府网站

  相关链接: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

  10月8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布《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下称《规定》),明确政府重大行政决策须经过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多个环节。

  《规定》经8月24日十三届广东省人民政府第158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自2021年11月1日起施行,进一步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明确决策责任。

  《规定》指出,重大行政决策主要包括五个方面:制定有关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管理、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重大公共政策和措施;制定经济和社会发展等方面的重要规划;制定开发利用、保护重要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的重大公共政策和措施;决定在本行政区域实施的重大公共建设项目;决定对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涉及重大公共利益或者社会公众切身利益的其他重大事项。

  决策机关所属部门应当根据部门职责和重点工作,对以上所列范围的事项提出重大行政决策建议。同时,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向决策机关、决策相关职能部门等有关单位提出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建议。

  《规定》提出,决策承办单位根据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的性质类别、复杂程度、影响范围、社会关注度、实施条件等因素,可以采取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书面征求意见、听证会、座谈会、实地调研、社会调查、网络平台互动、与特定群体进行沟通协商等形式,听取社会公众意见。

  《规定》指出,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决策承办单位应当组织相关领域的专家或者专业机构,对其必要性、可行性、科学性等开展咨询论证。

  《规定》明确了决策执行与决策后评估的相关职责,提出决策执行单位应当全面、及时、正确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确保执行的质量和进度,跟踪执行效果,并向决策机关报告决策执行情况。

  根据《规定》,决策机关违反本规定的,由上一级行政机关责令改正,对决策机关行政首长、负有责任的其他领导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依法追究责任。

  决策机关违反本规定造成决策严重失误,或者依法应当及时作出决策而久拖不决,造成重大损失、恶劣影响的,应当倒查责任,实行终身责任追究,对决策机关行政首长、负有责任的其他领导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背景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广东省监狱管理局          承办:广东省监狱管理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白云区广园中路298号    

备案号:粤ICP备19160819号-1    网站标识码:4400000089     粤公网安备 440111020016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