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刑释后能否办理出国护照?

时间 : 2007-12-19 08:49:51 来源 : 本网

      刑满释放人员可否立即去公安部门办理因私出国护照?有的说必须刑释满5年后才允许出国,有的说罪犯刑释后,已取得了公民的资格,不应再受歧视,因此在办理护照时应与其他公民一视同仁。请问:目前我国公安部门是如何处理这一问题的?为什么? (徐化森)
 
       刑释人员按规定可以办理出国护照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出境入境管理法》第5条第1款规定:“中国公民因私事出境,向户口所在地的市、县公安机关提出申请,除本法第8条规定的情形外,都可以得到批准。”该法第8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批准出境:(一)、刑事案件的被告人和公安机关或者人民检察院或者人民法院认定的犯罪嫌疑人;(二)、人民法院通知有未了结民事案件不能离境的;(三)、被判处刑罚正在服刑的;(四)、正在被劳动教养的;(五)、国务院有关主管机关认为出境后将对国家安全造成危害或者对国家利益造成重大损失的。”根据《监狱法》第38条规定:“刑满释放人员依法享有与其他公民平等的权利。”所以刑释人员只要没有上述第8条所列的情形,符合法定条件的,都有申请办理出国护照的权利。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背景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广东省监狱管理局          承办:广东省监狱管理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白云区广园中路298号    

备案号:粤ICP备19160819号-1    网站标识码:4400000089     粤公网安备 440111020016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