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广东省监狱管理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 : 2024-02-26 17:43:24 来源 : 本网站

  2023年,省监狱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凝心聚力落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部署,扎实有力推进法治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见效,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坚持深入学习贯彻。局党委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切实加强政治要件办理,全面落实闭环机制。二是持续抓好干部培训。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年度培训重要内容,运用“汇贤学堂”网络培训平台,组织开展全员政治轮训。制定监狱系统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抓好“关键少数”学法带头示范作用。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新警初任培训班,依托培训基地开展业务制度培训。三是严格落实法规要求。认真贯彻《广东省2023年全面依法治省工作要点》,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要求,指导12个省属监狱单位完成了党委、纪委换届选举。落实党内规范性文件审核工作。四是扎实开展年度学法考试。认真组织省属监狱单位民警开展年度学法考试,认真落实全省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每年旁听案件庭审要求,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学习庭审直播活动。

  (二)坚持依法治监,推进法治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落实。一是严格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局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担负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要求,加强监狱法治建设研究部署、组织推动。带头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不断提高决策法治化水平。二是全面落实普法工作责任制。以参加2024年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为重大契机,推动普法责任制在日常工作中落到实处。印发准备工作实施方案,严格对照考核指标逐项推进,精心部署打造法治品牌项目,认真做好现场考察点等相关工作。做好“谁执法谁普法”创新项目评选和推荐工作,在2023年全省创新创先项目和优秀项目评选中获得4个奖项。三是加强公职律师队伍建设。持续加强全省监狱公职律师队伍建设和管理,积极发挥公职律师在服务行政决策和管理、合同审查、合法性审查等方面的作用。

  (三)坚持聚焦主责主业,全面提升监狱工作法治化水平。一是深化日常考核管理。全面修订完善罪犯计分考核工作,落实态势分析工作机制,切实发挥激励罪犯改造功能。持续深化巩固民警直接管理、辅勤劳动岗位管理专项检查。二是深化罪犯普法教育。抓常专题普法教育,将《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刑事诉讼法》《民法典》《监狱法》等作为罪犯教育常态化学习内容。组织罪犯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禁毒月、民法典宣传月、宪法宣传周、预防电信网络诈骗、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活动。积极打造法律知识、警示案例等文化场景,大力营造狱内法治文化氛围。三是严格罪犯减刑、假释案件办理。深入推动落实《关于加强减刑、假释案件实质化审理的意见》等文件,推动完善省级法检监联席会议机制,完成身份不明罪犯核查难问题等调研。四是深化安全生产和劳动管理。积极推进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严格落实燃气安全防范工作,严格抓好安全生产源头管控和安全准入。在消防、用电等领域落实常态化排查整治。持续推进消防安全标准化和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电动车安全管理工作机制。五是深化规范化监狱创建,全面提升了广东监狱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四)坚持强化执法监督,全面落实各项执法保障措施。一是全面深化狱务公开。全面升级狱务公开系统,修订《狱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公开内容更加科学精准。组织各单位开展监狱开放日活动,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二是严格抓好政务公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有关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和年度任务部署,严格按照公开内容、审批程序、公开渠道,持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三是提高便民利民服务水平。推动全省各监狱综合服务大厅投入使用,集成办证、会见、对公业务等便民功能,以纸质、电子、语音等形式提供信息公开查询服务。制定《监狱便民服务热线管理工作指引》,开通一站式便民服务热线,对群众反映问题及时办理,努力提高便民利民服务水平。四是不断深化执法监督。在组织监狱自查、监狱间交叉检查的基础上,组织对监狱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进行集中评查,进一步提升“减假暂”案件办理质量。继续保持查办案件的高压态势,推动“纪检+业务”联合监督。

  二、存在不足

  2023年,省监狱局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对照法治政府建设的高标准严要求还存在一些不足,比如:法治建设与业务发展有机结合还不够紧密;普法宣传教育还不够精准到位,方式方法还不够丰富,效果有待进一步提升;执法公开与执法监督还有待进一步深化等。

  三、下一步工作设想

  2024年,省监狱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法治监狱建设,不断提高监狱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为奋力推动我省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扎实的法治保障。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要求,结合监狱系统实际抓好法治政府建设任务落实。二是推进法治监狱建设,以法治建设推动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三是持续加强执法监督和执法公开,以公开透明促公正公平,以深化监督防管理失范,切实做到内强管理、外树形象。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背景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广东省监狱管理局          承办:广东省监狱管理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白云区广园中路298号    

备案号:粤ICP备19160819号-1    网站标识码:4400000089     粤公网安备 440111020016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