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广东省监狱管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 : 2023-02-28 14:56:09 来源 : 本网站

  2022年,省监狱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司法厅正确领导下,全面落实《法治广东建设规划(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主动融入广东发展大局,服务法治广东建设,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及时印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和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培训实施方案,在全省监狱系统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专题,举办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推动领导干部率先学、示范学、带头学。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政治轮训、理论征文、“答题达人”竞赛活动等学习教育活动。紧密结合监狱工作实际,找准贯彻落实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全面推进依法治监,把严格规范文明执法的要求落实到监狱执法全过程。

  (二)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印发学习贯彻工作任务分工,项目化、责任化推进落实,不断走深走实,取得了实实在在成效。纳入全省监狱系统“八五”普法实施方案、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年度普法计划的重要学习宣传内容,列入新警初任培训、警衔晋升培训的必修课。召开全省监狱系统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班,着力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的能力和水平。邀请了法学院教授、法院专家作专题辅导讲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解读“减假暂”有关法规等,不断提升民警职工法治素养水平。

  (三)不断提升依法决策水平。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要求,局主要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组织推动,带头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把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所有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推动制定《广东省监狱管理局公职律师管理办法》《广东省监狱管理局法律顾问工作管理办法》,推荐4名公职律师入选第十二届广东省律师协会委员会,发挥公职律师、法律顾问专业优势,为监狱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审查、处置法律纠纷等提供法律意见。

  (四)持续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把法治宣传教育贯穿到执法管理的全过程。制定了《广东省监狱管理局落实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实施方案》《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2022年广东监狱罪犯普法教育计划》等文件,对法治宣传教育作出统筹安排,推进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局主要领导亲自授课,为全省监狱系统涉密岗位人员开展保密法宣传教育。成功承办全省司法行政系统2022年“4·15”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650万余名群众通过“国家安全”小程序、国家安全知识网上竞答等进行在线观看、互动交流,有效拓展了我省监狱系统普法影响力。组织全省监狱罪犯开展普法教育统考,将法律常识学习内容纳入罪犯普法专题考试范围,以考促学,增强罪犯普法教育学习效果。全系统有两个项目获评2021-2022年全省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创新创先优秀项目。

  (五)扎实推进法治监狱建设。一是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组织开展多轮调研,结合前期试点经验,进一步规范了罪犯分级处遇工作。二是配合推进减刑假释案件实质化审理,与省法院、省检察院多次沟通协调,针对存在问题提出相关对策建议。三是完成刑罚执行网上协同办案平台升级,已通过初验,在全省监狱试运行。四是成立减刑假释案件评查小组,分片区对全省监狱2021年办理案件进行专项评查,巩固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五是持续推进规范化监狱(监区)创建,坚持监狱、监区两级同创,扎实推进创建工作常态化,全年完成13所监狱26个监区考核(复查)和18所监狱42个监区“回头看”。

  (六)全面强化监狱执法监督。建立健全案件办理全流程监督机制,依托刑罚执行协同办案平台,以各级集体评议、会议为节点,如实报告并记录违反“三个规定”情形排查情况,真正在全流程实现对办案的执法监督。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和人民群众对监狱执法新要求、新期待,组织部分监狱开展线上开放日活动,确保监狱开放日活动“不断档”“不打烊”。落实聘请执法监督员制度,全省监狱共聘请162名执法监督员,成员包括“一委员两代表”、专业律师、媒体记者、法律专家、退休老干部等,进一步扩大对监狱执法活动的监督。

  (七)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省政府贯彻落实分工方案,进一步深化全省监狱政务公开工作。以省局门户网站为依托,严格做好财政预决算、政府采购、人事招录等方面信息的公开公示,全年通过门户网站发布信息365件。遵循“分级负责、归口管理”原则,认真开展省政府指派留言、网站留言办理工作,妥善回应社会关切,全年受理答复留言362条,粤省心平台受理办结诉求工单170单,办结率100%,评价满意率达93.9%,红牌(逾期答复)数量0张。

  二、存在不足及下一步工作设想

  2022年,省监狱局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对标对表法治政府建设的高标准严要求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公职律师履行职责的路径还需进一步清晰;二是法治宣传教育的手段还需进一步丰富;三是减假暂案件办理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

  2023年,省监狱局将继续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加快推进法治监狱建设,不断提高监狱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为奋力推动我省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扎实的法治保障。一是进一步细化公职律师工作规则,壮大公职律师队伍,丰富公职律师使用场景,确保公职律师设即用之、用则用好。二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按照全省监狱系统“八五”普法工作方案,创新普法方式方法,以更加新颖和喜闻乐见的形式扎实有效推进各项普法工作。三是不断健全监狱执法责任体系,完善执法全流程责任清单和工作指引,探索建立长效监管机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背景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广东省监狱管理局          承办:广东省监狱管理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白云区广园中路298号    

备案号:粤ICP备19160819号-1    网站标识码:4400000089     粤公网安备 440111020016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