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广东省监狱管理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 : 2022-02-23 08:49:34 来源 : 本网

  2021年,省监狱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和省司法厅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推动我省监狱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主要工作

  (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高位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省监狱局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监狱工作的重要位置,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省监狱局始终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对标对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推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发展。以组织开展政治轮训为依托,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学习内容,邀请专家线上讲学,做到民警职工学习培训全覆盖。制定2021年普法工作计划,组织学习《宪法》《民法典》《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等,提高监狱民警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二)坚持依法决策,确保权力规范运行。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完善局党委会、局长办公会议事规程,用好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加强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确保重大行政决策权限合法、实体合法、程序合法。加强法律人才队伍建设,组建法律人才库,制定管理办法,优化法律服务。强化对廉政风险防控和对权力的监督,完成“区块链+执法监督”平台试点建设,制定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实施办法。

  (三)坚持依法治监,提高监狱公正执法水平。根据司法部相关工作规定,完善计分考核罪犯工作实施细则。制定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工作指导意见,持续发挥“第二战场”作用。积极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完成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专项倒查和错案纠正。修订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狱务公开等工作指引,自主研发监狱减刑假释提请资格筛查系统,不断提高监狱公正执法水平。

  (四)坚持公开透明,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认真落实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积极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对全省监狱门户网站进行改版升级,通过门户网站、“广东监狱”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政务新媒体主动发布政务信息。罪犯信息查询、预约会见、亲属顾送款等模块进驻“粤省事”,提高为民便民服务水平。

  二、存在的不足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与新形势新要求相比,我省监狱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个别部门在抓部门职能与法治建设结合上不够紧密;公职律师队伍作用发挥有待加强,合法性审查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执法制约监督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

  2022年,省监狱局将不断提高监狱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一是细化法治政府建设任务分工,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二是加快推进公职律师工作,完善发挥作用机制,加强合法性审查,为重大行政决策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三是完善监狱执法制度,狠抓制度执行,提高监狱工作法治化水平。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背景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广东省监狱管理局          承办:广东省监狱管理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白云区广园中路298号    

备案号:粤ICP备19160819号-1    网站标识码:4400000089     粤公网安备 440111020016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