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监狱长面对面》——访梅州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黎小丰

时间 : 2021-03-02 14:39:50 来源 : 本网站

  广东省监狱管理局及监狱单位门户网站、政务公众号于近期同步推出六集系列专题《监狱长面对面》(第二期)。六所监狱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司法部和省委省政府2021年工作部署,以及省厅、局党委的工作安排,总结2020年工作,把握今年工作谋划“关键词”,畅谈“十四五”开局之年的监狱工作发展思路。

  今天推出第五集:访梅州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黎小丰

  

  


   一、导引语

  世界客都,南粤梅州。坐落在梅江河畔的广东省梅州监狱,已经走过近70年的风雨历程。近年来,梅州监狱在厅局党委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全面建成具有客家特色现代监狱的发展目标,固强补弱,创新创先,积极推动监狱高质量发展。

   二、“十三五”收官之年梅州监狱取得哪些成绩?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疫情冲击,我们全警动员、科学防控、精准发力,实现“三防一安全”,获得疫情防控阶段性胜利;我们坚持创新驱动,连续五年荣获“南粤之星”金钻奖,ERP智能系统获评全省监狱系统“工作创新奖”;我们践行改造宗旨,成立“赞哥工作室”,创立罪犯思想动态“四维分析法”;我们坚守安全底线,连续第25年实现监管安全。监狱党委班子被省局党委考核为“优秀等次班子”,在非常之年收获了丰硕战果。

  三、“十四五”开局之年如何贯彻落实全省监狱工作会议精神?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新的一年,梅州监狱将围绕厅局工作部署,打深打牢发展根基,制定实施“1+3+5”工作部署,具体可以用“三个关键词”来概括。

  第一个关键词是:一个根本,就是要旗帜鲜明突出党的建设。新的一年,我们聚焦建党100周年,计划开展系列纪念活动,全力推进梅州市直机关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并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抓手,强化队伍“四化”建设,打造过硬政法铁军。

  第二个关键词是:三大行动。新的一年,我们将立足监狱发展实际,实施“固本强基、达标创优、特色培育”三大攻坚行动。

  通过筑牢思想根基、强化源头治理、促进公正执法、健全责任机制等,全方位、深层次、多维度夯实发展基石;通过主动对标对杆,狠抓工作规范,重点推进“十项达标工程”,全面提升治理效能;通过营造干事创业良好环境,抓特色、讲创新、重培优、铸精品,深入培植“八大精品项目”。

  第三个关键词是:五个一流。我们将打造精细化安防的典范、智慧化运行的示范、科学化矫治的样板、特色文化的标杆、法治化治理的窗口这“五个一流”,全方位推动监狱工作走在全省监狱前列。

  胸中若有凌云志,不待扬鞭自奋蹄。迈入监狱新发展历程,我们将不负期待、不负春光,把涌动的春潮化作监狱高质量发展的壮丽画卷,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背景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广东省监狱管理局          承办:广东省监狱管理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白云区广园中路298号    

备案号:粤ICP备19160819号-1    网站标识码:4400000089     粤公网安备 440111020016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