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监狱长面对面》——访乐昌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欧阳伟光

时间 : 2021-03-01 15:15:05 来源 : 本网站

  广东省监狱管理局及监狱单位门户网站、政务公众号于近期同步推出六集系列专题《监狱长面对面》(第二期)。六所监狱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司法部和省委省政府2021年工作部署,以及省厅、局党委的工作安排,总结2020年工作,把握今年工作谋划“关键词”,畅谈“十四五”开局之年的监狱工作发展思路。

  今天推出第四集:访乐昌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欧阳伟光

     一、导引语

  每个人都是一道微光,哪怕微乎其微,也能突破重围,汇聚成银河。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乐昌监狱每个人都在拼尽全力,每个人都了不起。(95%以上男党员参与封闭执勤,300多人获评“星级党员”;1人驰援武汉,被授予“全国司法行政系统抗疫先进个人”称号,6人支援省女子监狱,11人临退休前坚守一线,23人申请连续作战,73人“轻伤不下火线”,全体女警察职工轮值帮厨……)

   二、“十三五”收官之年乐昌监狱取得哪些成绩?

   2020年,我们在省厅局的坚强领导下,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监管安全“双胜利”。

  创新推行党支部“十个标准化”建设,固本强基;创新举办“微警校”、“警察荣誉仪式”系列活动,队伍风清气正;创新开展“扫雷行动”,确保监管安全;创新打造以“懂”为主题新生文化体系。弘扬“正法安本、乐教德昌”改造宗旨。

  经过“十三五”时期的不懈奋斗,乐昌监狱狱基础设施、信息科技、工作环境、运动休闲环境都有了极大改变,过硬队伍建设展现新貌,安全工作基础不断夯实,公正执法、教育改造水平显著提高,综合保障能力有效增强。

  三、“十四五”开局之年如何贯彻落实全省监狱工作会议精神? 

  2021年是党和国家发展历史上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我们建监70周年。我们要开展“红色洗礼工程”,锻造监狱铁军。

  ——我们将更加注重系统观念。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创新导向、效能导向”的有机统一,以问题为导向,补齐发展短板;以目标为指南,厘清发展方向;以创新为动力,实现换道超车;以效能为手段,凸显职能作用;以“五个合力”为路径(五个合力:合力建队伍、合力保安全、合力抓改造、合力创效益、合力促发展),夯实“平安、法治、现代、文化”四型监狱建设基础,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监狱建设。

  ——我们将更加注重法治思维。以扎实推进政法队伍大整顿为契机,通过打造法治学习园、法治长廊,强化法治教育,推进制度建设法治化、会议决策法治化、监狱管理法治化、警察执法法治化、监督问责法治化,引导警察坚守执法底线,维护执法形象,让法治成为一种价值认同,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我们将更加注重强基导向。以创建省级规范化监狱为抓手,持续推进理论学习规范化、党建工作标准化、罪犯劳动现场规范化、罪犯伙房规范化、监区文化标准化、执勤场所规范化、监狱医院管理规范化等建设。狠抓基础制度执行,巩固“制度落实年”成果,在制度化的基础上实现各项业务规范化管理。

  “相约长风冲巨浪,敢立潮头唱大风”。让我们做无惧挑战的弄潮人、搏浪者,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以崭新姿态续写监狱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背景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广东省监狱管理局          承办:广东省监狱管理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白云区广园中路298号    

备案号:粤ICP备19160819号-1    网站标识码:4400000089     粤公网安备 440111020016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