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监狱长面对面——访英德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刘杨

时间 : 2020-07-16 09:34:15 来源 : 广东省监狱管理局

  广东省监狱管理局及监狱单位门户网站、政务公众号于近期同步推出六集系列专题《监狱长面对面》,围绕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贯彻落实司法部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以及省厅、局党委下半年工作安排,畅谈下半年广东监狱工作思路、工作重点和亮点。

  今天推出第五集:访英德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刘杨



  主持人: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的深刻体会是什么?

  刘杨:今年两会的一个热词就是“人民至上”,这一点我深有感触。从“为人民服务”到“人民至上”,我们党始终初心不改,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最高位。那么监狱工作怎么去践行人民至上呢?我认为从两个方面加以把握。一是保安全,这是底线,是红线,也是人民群众对我们的需求。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坚决执行封闭管理,坚决落实“三防一安全”,实现了“零疫情、零事故、零炒作”的“三零”目标。我们还积极与地方政府开展联防联控工作,顺利完成了700多名刑释人员的安置衔接工作,用安全回应了人民群众的期盼。

  另一方面是稳发展。安全底线守住了,我们还要进一步用心用情做好改造人这篇“文章”,在预防和减少犯罪上下功夫。在这一方面,我们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和法律知识的教育力度。比如,目前我们正在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法典》的普法教育,真正帮助服刑人员成为守法公民。二是加强了出监教育,为服刑人员回归社会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三是在疫情期间,我们充分利用建成的亲情视频的会见系统,让服刑人员在疫情期间的亲情不受疫情阻隔,真正的稳定罪犯的思想。

    主持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如何更好地维护监管安全和推进复工复产?

  刘杨:今年两会,中央提出“六稳六保”的工作要求,我们要紧紧围绕中央的部署,确保社会安全稳定大局。对于监狱工作而言,就是要坚决落实“三不一慎”,坚持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确保“零疫情”。我们要主动担当作为,以“五化”构筑安全稳定的防线,要推进安全机制长效化、安全治理精细化、安全管控智能化,安全风险预警化、安全保障标准化,构建平安稳定的安全治理格局。又比如,在智能化方面,我们高分通过了司法部的“智慧监狱”考核验收。与此同时,我们要坚决落实好复工复产的“十条措施”,努力完成好上级交给的任务,取得社会效益最大化。

  主持人:下半年的工作计划是什么?

  刘杨: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现在时间过半,任务依然艰巨而又繁重,我们必须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坚决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努力推动监狱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主持人:为实现下半年工作目标,将从哪些方面重点发力?

  刘杨:下半年的工作,我们从“五个体系”重点发力,分别是健全和完善安全治理体系、“五大改造”体系、刑法执行体系、队伍建设体系以及综合保障体系。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背景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广东省监狱管理局          承办:广东省监狱管理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白云区广园中路298号    

备案号:粤ICP备19160819号-1    网站标识码:4400000089     粤公网安备 440111020016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