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黄坤明主持会议

时间 : 2023-06-01 18:17:3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推进教育强省建设和审计监督、巡视巡察、退役军人工作
黄坤明主持会议

  5月31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同时套开省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有关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做好我省退役军人工作。省委书记黄坤明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系统回答了“为什么要建设教育强国、建设什么样的教育强国、怎样建设教育强国”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为我们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锚定建设教育强省目标,奋力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提供有力支撑。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着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持续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教育引导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打牢基础教育这个基点,扎实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结合实施“百千万工程”推进县域基础教育振兴,更好满足群众对“上好学”的需要;树立科学的人才观、成才观、教育观,加快扭转教育功利化倾向,继续把“双减”摆在突出位置来抓,营造良好教育环境和生态;抓住高等教育这个龙头,实施高等教育“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高水平建设“双一流”大学,充分发挥高校人才培养主阵地作用;深入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和教育数字化,全面提升人力资源开发水平。要一体推进教育强省、科技创新强省和人才强省建设,推动高校深度参与省重点科研工程和重点实验室建设,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源源不断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和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大国工匠、能工巧匠,更好服务和支撑高质量发展。要大力推进改革创新和对外开放,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发挥毗邻港澳、联通世界的优势,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教育示范区建设,吸聚和利用世界一流教育资源和创新要素,持续深化教育高水平开放合作。要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体制,坚持和完善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重视和关心教师队伍建设,健全完善学校积极主导、家庭主动尽责、社会有效支持的协同育人长效机制,凝聚起建设教育强省的强大合力。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审计工作总的要求,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高质量完成好我省今年各项审计任务。要紧扣中央及省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加大审计力度,精准揭示问题、推动解决问题,有力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要紧扣财经领域防范化解风险加大审计力度,继续做好稳经济系列政策、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政策、助企纾困政策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推动源头治理,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要紧扣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大审计力度,推动我省各级党政机关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腾出更多财力投入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更多资源要素注入县域发展和强镇兴村。要紧扣促进党的自我革命加大审计力度,充分发挥审计反腐“利剑”作用。要扎实做好审计整改,推动问题整改落实落细,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全省各级党委要切实扛起政治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亲自管;各级党委审计委员会要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各级审计机关要传承审计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塑造职业精神,提高专业能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治审,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各地各部门要支持配合审计工作,依法自觉接受审计监督,共同推动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准巡视工作新定位新要求,把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落到做好巡视巡察工作的具体行动上。要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深化政治巡视,围绕“国之大者”加强监督检查,推动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要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强化整改日常监督,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切实做到标本兼治。要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促进巡视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协同,形成监督整体合力。要加强巡视工作规范化建设,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巡视铁军;对标中央巡视工作规划要求,抓紧完善配套制度体系,加快推进巡视信息化建设。

  会议充分肯定近年来我省退役军人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扎实做好今年我省退役军人各项工作,为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保障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贡献更大力量。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结合开展主题教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教育引导广大退役军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用心用情把退役军人安置好使用好,抓好就业安置,优化就业创业服务,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积极引导退役军人投身基层一线、推进乡村振兴。要健全待遇保障体系,全面落实医疗、养老、住房以及子女教育等方面的优待措施,不断提升服务保障质量水平。要深入推进拥军工作,营造军政军民团结的浓厚氛围。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各级党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加强综合协调,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发挥牵头主抓作用,推动部门、军地间加强协同配合,齐心协力做好退役军人工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背景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广东省监狱管理局          承办:广东省监狱管理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白云区广园中路298号    

备案号:粤ICP备19160819号-1    网站标识码:4400000089     粤公网安备 440111020016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