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司法部发布监狱工作指导案例

时间 : 2022-07-09 10:18:33 来源 : 司法部

  为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指导和规范司法行政工作,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2022年7月8日,司法部发布4篇监狱工作指导案例,分别是“上海市青浦监狱冲动型罪犯朱某的矫正个案”“山东省泰安监狱罪犯李某精准教育转化案例”“众志成城化危情 真情教转挽灵魂——西青监狱对罪犯杨某的管理和干预实例”“让法治思维普照高墙‘最后一公里’——探索集中关押模式下的限减罪犯‘四步’教育法”,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监狱执法透明度,提升执法公信力,向社会展示监狱教育改造工作成果,为指导规范全国监狱工作提供可推广、可借鉴的典型经验。

  此次发布的案例主要着眼于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模式下教育改造的方式方法,集中体现了心理矫治、危机干预、个别教育、亲情感化及社会帮扶等教育改造方法的运用,充分反映了教育改造攻心治本的作用,具有较强的典型性、示范性、借鉴性和指导性。例如,针对性格冲动的罪犯,监狱民警科学研判,全面掌握影响改造的各种因素,通过开展艺术矫治,改变不合理认知,调节不良情绪,促进心理健康,提高自我改造能力。在预防罪犯自杀的典型案例中,监狱成立精准教育转化小组,民警与心理咨询师精准评估、对症施策、科学矫治,打开心门,化解心魔,摆脱危机,帮助他们树立改造信心,点燃改造希望。 

  近年来,监狱系统牢记职责使命,不断强化监狱职能履行,进一步推进教育改造科学化、专业化、精细化,突出分类改造,坚持因人施教、一人一策,倾心竭力转化每一个改造对象,充分发挥教育改造领域典型案例指导作用,积极开展交流互鉴,着力提高教育改造质量,提升监狱执法效能,为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任务贡献力量。 

  以上案例均可在中国法律服务网的“司法行政(法律服务)案例库”中搜索查阅。


案例一

上海市青浦监狱

冲动型罪犯朱某的矫正个案

  案例简介:

  朱某,2008年9月因严重刑事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九年,现在上海市青浦监狱服刑。他改造刑期长、对改造前途悲观失落、性格暴躁易怒易冲动。经过民警综合研判、教育引导,征得朱某同意,安排他参加监狱组织的竹刻艺术矫治项目。

  第一阶段,帮助朱某了解自我,培养对竹刻的兴趣爱好,时间为六个月。刚开始学艺时,朱某怎么也控制不好手里那把小小的刻刀,特别心浮气躁。指导老师和主管民警不厌其烦地一次次教导他“要想刻好竹,就必须要静下心来,只有心静下来了,才能与竹板‘沟通’,手中的刀才会听你的话。”慢慢地,朱某浮躁的心逐渐沉淀下来,能全身心地投入到竹刻的创作中,整个人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

  第二阶段,帮助朱某培养学习定力专注力,引导他自我反思、弥补缺陷,时间为六个月至一年。随着习艺的日渐深入,朱某开始从简单的临摹逐步跨入独立创作,他开始学习文化知识、了解中国传统经典文化,开始向身边的同犯请教,主动和周围人交流,他在学习体会中写到:“绝世珍品并不是它本身材质的无暇,而是锋利的刻刀剔除了瑕疵,没有一刀刀精准地雕琢,不经历刀刃的洗礼就没有绝世珍品……犯罪服刑是我人生中永远抹不去的污点,但只要不放弃努力,在服刑过程中多学习知识技能,真诚悔罪赎罪,像竹刻一样剔除自己思想上、行为上不好的东西,不断打造自己,今后,‘完美’二字仍然可以出现在我们的人生中。”

  第三阶段,引导朱某通过竹刻陶冶性情,通过竹刻进行自我反思和总结,时间为一年至两年。参加竹刻五年多来,在主管民警和指导老师的悉心教导下,朱某的竹刻技艺大进,基本掌握了各种常用的竹刻技法,擅长留青、陷地阴刻、浅浮雕雕刻手法,主要创作作品有罗浮香雪(留青兼浅浮雕)、采莲图(留青)、昭君出塞(留青)、兰花(陷地阴刻)、般若波罗蜜多心经(屏风)等,他的作品也多次参加监狱的展览,多次受到监狱领导的肯定和赞扬。

  案例编号:SHJYJG1634526172

  

案例二

山东省泰安监狱罪犯李某

精准教育转化案例

  案例简介:

  李某,男,31岁,因严重刑事犯罪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2020年8月,进入泰安监狱服刑。通过心理分析表明李某与他人有疏离感,负罪感强烈,心理压力较大,内心铺设了层层防线,极易陷入自我封闭状态,失去自我价值感。经过论证,监狱成立精准教育转化小组,开展行动,代号“纸老虎”。

  干警不敢有丝毫的松懈,深入开展个别教育谈话,严格落实各项管理措施,高度关注李某日常动态,寻找突破口。正当干警一筹莫展之时,一张“点歌单”出现了。点歌单是“善德”广播电台设置的栏目。李某的点歌单上有这样一段话:“点一首《别哭,我亲爱的人》祝福母亲、女儿健康快乐每一天。”通过歌曲寄托对家人的思念,忏悔自己的罪行。种种迹象表明,亲情是李某生存下去的精神支柱。

  然而,几番谈话下来,干警却遇到了瓶颈。李某不愿说,能不能写呢?顺着这个思路,干警开始引导李某写出自己的心路历程。没想到,这一写就是一万两千多字,为打破僵局、赢取主动,奠定了基础。李某的心路历程中有一段辍学的描述,能够集中体现李某的行为逻辑。干警利用萨提亚冰山疗法对此进行精神分析。以“辍学”这个行为为原点,通过六步设问,一层层剥开问题的根源。

  同时,监区长第一时间带队前往李某家中进行走访,利用“亲情云”实现了李某与家人的视频连线。一次又一次的走访也让大墙外李某的母亲和女儿熟悉了干警的身影。李某母亲的泪水和“我和孙女在家等着他回来啊”,深深触动着在场的每一名干警。临行前,女儿将前不久写给父亲的信,交到了干警们手中。

  从一张歌单到一万两千多字的心路历程,从亲情连线到箱庭疗愈,从视频里母亲声泪俱下的嘱托,到书信中女儿质朴深情的话语,干警大量耐心细致的工作环环相扣,一点一滴直攻李某的内心,李某的心门被干警们打开了。

  案例编号:SDJYJG1642680436


案例三

众志成城化危情 真情教转挽灵魂

——西青监狱对罪犯杨某的管理和干预实例

  案例简介:

  杨某,男,50岁,因严重刑事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9年。结合危机干预理论,监区在心理咨询中分析出杨某处于情境性危机与生存性危机的叠加状态。结合危机干预三维评估体系评估结果,显示出杨某感和行为高度受损,认知严重受损,自杀风险为极高危险。 

  对杨某的教育转化,攻坚小组从最迫切的问题入手,分四个阶段循序渐进开展工作: 

  一是防止病情恶化,解决当务之急 。监区干警克服困难对杨某加大救治力度,疫情期间先后4次转诊社会医院,终于在一次就医返监后杨某开始与干警沟通交流病情,这虽是他配合治疗的一小步,却是教育转化取得成效的一大步。 

  二是落实规范管理,建立改造信心。要彻底达到治本目的,外力必须通过内因才能起到实质作用。因此,干警对症下药,尝试以内观心理疗法为轴心,开展系统的团体心理辅导,引导杨某真正融入改造集体,缓解其内心情绪。通过综合运用政策解读、规范管理、处遇变更、悔罪教育、谈话疏导、人文关怀等手段,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使杨某焦躁的心绪一点点平复下来,逐步回到正常改造轨道。 

  三是着力修复亲情,点燃改造希望。攻坚小组以重建父子关系为切入点展开工作。重建亲情的过程是艰辛的,但干警没有放弃,通过查阅档卡、与属地司法部门沟通、寻求社区协助等不懈努力,最终取得了与其儿子的通信方式,并鼓励杨某寄去一封家书。也许是由于杨某的真挚情感,也许是血浓于水的父子亲情,半个多月后,杨某终于收到了孩子回信。杨某捧着来信反复阅读,掩面而泣,舍不得放下,他对修复亲情的渴望彻底被点燃了。 

  四是强化悔罪教育,加快改造步伐。安排杨某学习思想政治和文化教育课,还通过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颂党、爱国、崇法、敬民主题教育,定期开展普法教育、文化课教育,教唱红歌,练习心理健康操,充分占领杨某的思想阵地,牢牢把握治本攻坚战中的主动权。 

  经过长期的连续攻坚,杨某的改造心态已明显好转,主动写出悔罪书,自觉遵守监规、服从管理,配合治疗,承担起了组内做卫生的任务,还表示今后一定要力争改造上游、早日重做新人,以优异的改造成绩回报政府和家人。中秋国庆双节期间,杨某积极参加了监区组织的“月圆旗红共此时 家国同庆新时代”主题活动及罪犯红歌赛,虽然水平有限,但赛后在场所有的警察和罪犯都为他鼓掌,相信他通过持续改造,能够做得更好。

  案例编号:TJJYJG1644475711


案例四

让法治思维普照高墙“最后一公里”

——探索集中关押模式下的

限减罪犯“四步”教育法

  案例简介:

  2011年,福建监狱系统在建阳监狱成立全国第一个限制减刑罪犯集中关押监区,为探索限减罪犯的关押和教育模式,限减监区逐渐总结形成了一套适用于集中关押模式下限减罪犯“管得住、聊得来、引得巧、教得好”的“四步”教育改造方法。

  管得住,让限减犯遵规守纪。管得住是基础和前提。限减监区借鉴枫桥经验,着力把好风险源头关、预警关、管控关和责任关,最大限度把矛盾风险防范在源头、化解在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全力确保监管秩序稳定。一是推行精准网格化管理制度。二是推行民警责任管理制度。三是推行罪犯矛盾调解员制度。努力做到“小事不出监舍,大事不出监区,矛盾就地化解”。

  聊得来,让警囚之间有共同语言。聊得来是技巧和突破。限减监区民警通过工作实践,总结出一套“一摸二看三谈”的个别谈话经验,让民警了解罪犯,罪犯信任民警,建立健康警囚关系。一是摸清底子。二是看准时机。三是谈出实际效果。

  引得巧,让罪犯日趋向上。引得巧是关键和重点。通过合理有效教育循序渐进引导罪犯认罪、悔罪、赎罪,积极向上向善。一是巧用制定小目标。率先试点推广使用《罪犯改造周记录本》,科学设计心情晴雨表、周改造表现自评、改造事件记录、月改造小结板块等。二是巧用奖惩措施。用好用活分级处遇举措,实行“非宽即严”管理措施,充分调动罪犯改造积极性。三是巧用互助监督。印制“罪犯互监组管理示意图”,制作标识牌,促进罪犯之间互相监督互相帮助。

  教得好,让罪犯口服心服。教得好是核心和目标。限减监区通过总结“正心三法”,实现以文育人,以技树人,营造和谐狱园。一是凝聚改造正能量。每年常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涵养罪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搭建亲情纽带。组织开展罪犯家属“万里帮扶大走访”等活动,对长期无会见无接济的罪犯家庭进行走访,激发内生改造动力。三是打造监区文化。借助全省监狱网络教育电视台、罪犯教育专网平台,广泛讲解、宣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立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传承培训中心及“建盏”和“建本”工作室,形成狱内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

  案例编号:FJJYJG1646987834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背景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广东省监狱管理局          承办:广东省监狱管理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白云区广园中路298号    

备案号:粤ICP备19160819号-1    网站标识码:4400000089     粤公网安备 440111020016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