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不打官司化解矛盾,一季度广东近9万件纠纷得到调解

时间 : 2022-06-02 16:28:10 来源 : 广东政法网

  今年初,韶关市浈江区的一处住宅楼启动电梯加装工程,但因低层住户业主提出反对意见,工程申报进展受阻。浈江区司法局乐园司法所与当地社区以及在社区挂点的法律顾问黄律师组成调解小组,组织加装电梯筹备小组与持反对意见的业主“面对面”进行调解。在调解小组的不懈努力下,双方达成一致意见,该住宅的居民终于圆了“电梯梦”。

  2022年以来,广东将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充分发挥调解工作在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道防线”作用,解决了群众大量的“急难愁盼”问题。2022年第一季度,广东各类人民调解组织共调解矛盾纠纷8.78万件,调处疑难复杂案件3500多件,调解协议涉及金额约30亿元。

  “所所共建”,推动部门情况信息共享

  建立人民调解“后半篇文章”工作机制。广东省司法厅指导各地司法行政部门根据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按照基层司法所每月一次,县(市、区)司法局每季度一次,地级以上市司法局每半年一次开展常态化矛盾纠纷分析研判,对涉疫情防控、企业经营、物业管理、房屋租赁、劳动争议、消费、医疗以及婚姻家庭等多发频发的矛盾纠纷,积极组织调处化解。

  在整合法治力量方面,各地依托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非诉讼纠纷化解中心和调解中心,统筹律师、公证、法律援助、司法鉴定、仲裁等法律服务资源,组建专业调解服务团队进行化解,形成协调联动、多元化解的“大调解”工作格局。

  佛山在全省率先建立完善调解与公证对接机制,成立顺德区调解与公证对接北滘工作室、南海区调解与公证对接桂城工作室,发挥调解和公证共同化解社会矛盾的职能优势。

  东莞市打造“莞邑调解”线上解纷平台,整合全市优质调解资源,为全市广大调解组织、调解人员及纠纷当事人提供集在线咨询、调解、申请司法确认、立案等功能模块的智能化、一体化服务。目前,全市已有包括镇街调委会、村(社区)调委会、个人调解室、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商会调委会共1200多个调解组织,6000多名调解员入驻平台。

  汕头市澄海区司法局凤翔司法所结合运用整合力量、资源、经验的“三整合”新模式开展人民调解工作,与街道公安派出所“所所共建”设立调解室,探索实践与街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所“所所联调”等,及时掌握矛盾纠纷有关信息,推动与各相关部门情况互通、信息共享。

  调解服务助力平息涉疫纠纷

  为高效化解疫情防控期间的矛盾纠纷,助力我省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省司法厅指导各地司法行政机关组织人民调解员积极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发放村(居)民依法防控告知书,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耐心讲解疫情防控法律法规及政策;充分发挥商事商会、行业协会等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作用,大力宣传抗疫扶持相关政策措施,针对企业因疫情引发的生产经营、合同履行、金融借贷、劳动争议等矛盾纠纷,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受理,及时调处,积极为困难企业纾难解困。

  今年3月31日,珠海市香洲区某小区疫情防控志愿者梁某与居民曾某因佩戴口罩问题发生口角,继而产生纠纷并报警,辖区内的人民调解员迅速介入调解,双方当事人最终握手言和,纠纷和平化解。

  为有效减少疫情防控期间人员流动聚集,省司法厅还积极引导群众运用广东法律服务网以及粤省事、“广东慧调解”微信小程序、公众号等开展调解预约、咨询和线上调解等服务,通过“非接触”和专业的方式化解矛盾纠纷。

  3月20日,杨某在从广州途经云浮罗定市素龙街道就餐期间,被饭店旁边的狗咬伤小腿。杨某报警后,素龙街道司法所介入调解,为方便杨某返穗工作,司法所存留杨某医疗门诊收费票据、狂犬病疫苗接种卡、身份证信息等复印件后积极开展微信线上调解。3月25日下午,双方达成并当即履行了调解协议。(南方+)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背景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广东省监狱管理局          承办:广东省监狱管理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白云区广园中路298号    

备案号:粤ICP备19160819号-1    网站标识码:4400000089     粤公网安备 440111020016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