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点新闻

广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 把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时间 : 2024-03-07 15:16:29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3月5日下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广东省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下称“报告”)。代表们对报告一致表示赞同,认为报告政治站位高、总结成绩实、谋划未来清,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是一份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力促发展的好报告。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代表们一致认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凝心聚力、铆足干劲、开拓进取,围绕国计民生问题建真言、献良策,感恩奋进加油干,奋发有为立新功,把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一步步变成美好现实。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进出口银行广东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刘亚:

  以高质量金融服务助力高水平对外开放

  “报告强调,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国进出口银行的业务起于外贸、兴于外贸、强于外贸,进出口银行在粤机构肩负着服务广东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任。”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进出口银行广东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刘亚表示,广东地处改革开放的前沿,服务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助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广东金融业的天然使命。

  “近年来,广东推动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卓有成效。在此过程中,广东金融系统积极提供强有力的金融要素保障。”刘亚表示,“十四五”期间,进出口银行将向在粤外资企业提供1000亿元人民币融资支持。截至2023年末,实际完成率已达97.5%,进度大幅超前。

  刘亚表示,接下来,将按照“点—线—面”的思路精准发力,助力广东打好“五外联动”组合拳。一方面,抓住政策“中心点”,落实好中国进出口银行设立3500亿元人民币融资窗口的重要任务;另一方面,聚焦产业链“关键线”,继续围绕“制造业当家”,支持“链主”及链上配套企业发展。此外,还要扩大业务“覆盖面”,支持外向型产业基础设施建设,主动为广东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全国人大代表,河源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何国森:

  从区域一体化角度优化产业布局

  “从政府工作报告中,看到了厚重提气的经济答卷、可感可及的民生账单、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让人备受鼓舞、倍增干劲!”全国人大代表,河源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何国森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围绕推动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作出了重要部署。他认为,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对于广东省、河源市都是重大历史机遇。

  如何加快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何国森建议,从区域一体化角度优化产业布局,立足不同区域资源禀赋、突出特点,做好产业转移承接战略规划,构建更具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河源将以只增不减的势头,推动‘百千万工程’不断走深走实。”何国森表示,接下来,河源将突出抓好省级典型示范创建,加快形成“以点为主、连点成线、整体辐射”格局。同时,大力推动县域产业发展,加快培育打造两个“1+3”产业,找准突破口,以点上突破带动整体提升。

  何国森表示,河源将坚持“强要素”聚集,以县镇村需求牵引要素配置,扎实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积极探索涉农资金“以奖代补”“以投代补”模式,促进金融力量下沉,激励更多人才入县下乡,推动要素、资源、改革加速向典型地区集聚。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鼎泰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研发部经理李政:

  鼓励多方联合开展人工智能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

  “报告对工业装备升级、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发展等工作作出了部署,作为一名来自人工智能相关产业研发一线的人大代表,备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全国人大代表、广东鼎泰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研发部经理李政说。

  李政认为,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已成为引领未来发展的重要引擎。广东拥有雄厚的产业基础,特别是在制造业、电子信息等领域具有明显优势,拥有丰富的数据资源和优越的地理位置,为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和条件,也为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和场景。同时,广东的高校和科研机构众多,拥有大量的人工智能领域专业人才和创新团队,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支撑。

  如何推动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发展?李政建议,加大对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的政策扶持力度;鼓励科研机构、高校和企业加强合作,联合开展人工智能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鼓励企业加大技术创新力度,运用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加大对人工智能领域人才的培养力度,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和创新能力的高端人才;引进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推动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的全球化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

  用新技术打造新质生产力主引擎

  “报告对实体经济和制造业发展作出了部署,目前广东也提出‘制造业当家’,这让我们倍感自豪,也更深刻感受到责任与使命。”全国人大代表、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认为,“制造业当家”就要用新技术打造新质生产力主引擎,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董明珠表示,报告还对如何推动以旧换新作出安排,这也要求家电企业要不断研发,为消费者带来高质量耐用消费品。“但如何衡量高质量?我觉得不能仅仅把能效比作为高质量的标准,过去我们经常用这个指标,因为计算简单。但现在,健康、舒适、智慧这些符合高质量的特征要如何衡量,需要深入讨论,才能更好推动以旧换新。”

  在董明珠看来,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是一个行业的事,每个行业都要用自己的技术去服务社会。“报告还提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她表示,家电行业过去是典型的传统制造产业,对创新的需求更迫切,“我觉得转型升级不能只是换个外壳、换个模具,而是要真正有核心技术的创新。”

  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何建锋:

  建议出台一揽子政策 支持国企布局新赛道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是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何建锋说,国有企业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增强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在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中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在他看来,当前,要把发展新质生产力作为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何建锋认为,发展新质生产力,需要先立后破,尊重规律,稳扎稳打。对于国有企业来说,要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循序渐进推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金融如何服务实体经济?在何建锋看来,首要的是服务好科技创新。“下一步,我们将努力探索服务科技企业的新模式、新产品、新业态,打造以高科技企业为核心客户的行业领先科技金融服务体系。”

  “必须坚持长期主义,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何建锋表示,当前,从中央企业到地方国企,都在加速布局未来产业新赛道,但未来产业大多投入大、周期长、不确定性高。他建议,国家层面应研究出台支持国有企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一揽子政策,优化投资融资、考核激励、选人用人、创新驱动、容错纠错等配套制度,营造有利于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环境。

  全国人大代表、阳江十八子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积回:

  加大对民营企业品牌培育政策支持力度

  这些年来,全国人大代表、阳江十八子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积回对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的变化有着深切体会。他关注到,报告提出,要全面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及配套举措,进一步解决市场准入、要素获取、公平执法、权益保护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我从报告中,感受到了政府对民营企业的关心与爱护。”他说。

  “阳江五金刀剪产业以外向型企业为主,较为依赖海外订单,自主品牌影响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如何帮助企业塑造核心竞争力?”李积回建议,加大对民营企业品牌培育的政策支持力度。他希望,能够给予创建品牌的民营企业一定的税收优惠,如对企业创建品牌的投入进行税前加计扣除等,帮助企业在创建自主品牌时“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聚焦突破‘卡脖子’技术,以更高水平科技创新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李积回说,接下来,阳江十八子集团将携手材料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阳江分中心共建高端粉末钢中试生产基地,致力打破高端刀剪所需的高端粉末钢材进口垄断的局面。

  全国人大代表,潮州市许泽荣窑变艺术馆馆长、市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许泽荣:

  扎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系统性保护

  “报告对文化建设的部署,令人鼓舞,极大增强了我们做好文化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全国人大代表,潮州市许泽荣窑变艺术馆馆长、市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许泽荣说。

  许泽荣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明绵延传承的生动见证,是连结民族情感、维系国家统一的重要基础。“我们要扎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系统性保护,推动非遗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对此,许泽荣建议要进一步健全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律法规制度并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产权保护;加强财税金融支持,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继续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金融服务;加强人才培养,鼓励具备条件的普高校开设传统工艺相关专业和课程,多途径、多渠道培养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才;加强与国际组织、其他国家和地区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合作与交流。

  “在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基础上,要鼓励传统工艺企业开发创新。”许泽荣表示,要结合现代科技、文化创意等多种元素,开发具有市场潜力的文化产品和服务,丰富产品品类,培养高端品牌,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可持续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院长孙剑:

  加快医疗领域新质生产力发展

  “报告对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健康中国建设等作出了部署。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备受鼓舞。”全国人大代表、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院长孙剑表示,近年来,国家通过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完善国家药品集中采购制度、重视医学科技成果转化等,扎实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孙剑举例说,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不仅与赣州市人民医院共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还对广东省内多家医院,如云浮市中心医院、化州市人民医院、吴川市人民医院等开展医疗人才“组团式”帮扶,积极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下沉,助力提升当地医疗技术水平。

  如何更好地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孙剑建议,在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对公立医院建设项目的投资支持力度。另外,加大力度引导科研人员重视成果转化,推动实现医学领域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我国医疗领域新质生产力发展。

  “建议完善相关政策,在职称评定、人才评价、高校评审等方面,加大对科研成果转化和相关人才的支持。”孙剑说。

  全国人大代表,梅州市梅县区丙村镇芦陵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叶继联:

  打造组织强产业兴村庄美农民富的乡村样板

  “报告提出的2024年政府工作任务方向明确、措施有力,精准绘就了路线图,其中提到要坚持不懈抓好‘三农’工作,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让咱们农民的底气更足、劲头更大、信心更强了。”全国人大代表,梅州市梅县区丙村镇芦陵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叶继联说,实施“百千万工程”以来,芦陵村脱去了旧貌,换上了新颜。

  叶继联认为,要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对标广东“百千万工程”典型村标准,高质量打造和美乡村样板,在打造组织强、产业兴、村庄美、农民富的乡村样板上下功夫,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取得新成效。

  “梅州商贸物流网络较为分散、商贸流通成本较高。”叶继联建议,加大对农村地区商贸物流业的支持力度,鼓励和引导大型物流企业在农业集中地区布局区域物流中心(分拨中心),建设大型物流园区,降低农产品流通成本。

  “我的目标很简单,希望芦陵村环境越来越美、产业越来越兴旺。”叶继联表示,芦陵村将统筹开发利用好乡村资源,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在发展特色产业方面,将在巩固发展柚子、金银花、酿酒和农家乐等产业的基础上,引进有实力的农业、文旅企业,培育更多乡村产业业态,拓宽村民增收致富渠道。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背景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广东省监狱管理局          承办:广东省监狱管理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白云区广园中路298号    

备案号:粤ICP备19160819号-1    网站标识码:4400000089     粤公网安备 440111020016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