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点新闻

专访全国人大代表陈旭东:用高水平法治保障广东高质量发展

时间 : 2023-03-08 15:09:01 来源 : 南方都市报APP

  “推动新时代广东高质量发展,必须聚焦打造重要动力源,落实好总书记赋予的使命任务。”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旭东接受南都记者专访时表示,广东将发挥自身独特优势,用高水平法治保障新时代广东高质量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旭东

  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法者,治之端也。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及“法治”,“法治元素”令人印象深刻,多项重点工作离不开法治护航,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取得新进展。

  陈旭东表示,广东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将以高质量发展为牵引、以法治建设为保障、以国家安全为基石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忠诚履行司法行政机关推进平安广东、法治广东建设的职责使命,以高水平法治服务高质量发展,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为积极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路径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加强立法基层联系点建设

  让开门立法成为常态

  南都:去年广东设立首批40家立法基层联系点,让政府立法工作更为民主科学。在今年广东将如何继续推动这一建设?

  陈旭东: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新时代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引领民主立法新实践,广东省政府立法工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立法理念,不断拓宽民主立法的渠道,让开门立法成为常态。

  政府立法基层联系点作为我们完善政府立法工作机制的一项重要的举措,它就像一条纽带,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一头连着万千群众,有效拓宽社会公众有序参与立法途径,让群众的呼声有了更加畅顺的表达渠道,为在政府立法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提供制度路径。今年,广东将不断加强省政府立法基层联系点建设,切实拓展社会各方有序参与政府立法的途径和方式,助推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提升政府立法质量。

  一是注重规范化建设,建立征集意见双向反馈机制,同时把联系点纳入智慧立法系统用户管理,注重加强数字化、信息化运用,形成多渠道、立体式征求意见网络。

  二是整合全省立法基层联系点资源,进一步加强“省市县+基层联系点”工作联动,壮大联系网络,确保立法联系点辐射广泛,充分发挥好联系点“直通车”作用。

  三是我们将加强沟通联系指导,建立健全协同推进、工作培训、经验交流等机制,加强组织保障立法基层联系点运作。

  四是充分发挥联系点沟通联系作用,充分利用“法律明白人”等形式,将立法征求意见同法治宣传有机结合起来,推动联系点从社会公众参与立法向促进守法和普法宣传延伸。

  深化大湾区律师内地执业试点

  高标准建设中央法务区南沙片区

  南都广东将如何发挥自身优势,打造“双区”和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建设法治引擎,用高水平法治保障新时代广东高质量发展?

  陈旭东推动新时代广东高质量发展,必须聚焦打造重要动力源,落实好总书记赋予的使命任务。在这其中,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个“纲”,强化重大国家战略法治保障至关重要。

  我们将坚持中央要求、湾区所向、港澳所需、广东所能,优化升级粤港澳大湾区法律部门联席会议机制,用好粤港澳大湾区调解工作委员会、粤港合作法律及争议解决专班等平台,不断完善粤港澳法律服务“一事三地”、“一策三地”、“一规三地”等多样化实现形式,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为国际一流湾区和高质量发展典范。

  我们将支持深圳在深化法治领域改革中“探路”,出台法治建设领域重要问题、重大改革的统筹协调制度,建立健全法治领域改革创新成果评估机制,推出法治先行示范城市建设首批典型经验和创新举措,不断擦亮深圳法治与改革的“窗口”和“名片”。

  我们还将以强化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建设法律服务探索实践为支撑,持续深化港澳律师在大湾区内地九市执业试点,推动形成统一的《粤港澳大湾区调解员名册》,加快制定粤港澳三地“仲裁员推荐名册”,高标准建设横琴(涉外)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前海深港国际法务区、广州湾区中央法务区南沙国际片区,加快构建横琴、前海、南沙更具特色的法律服务生态体系。

  鼓励探索执法“观察期”制度

  让执法既有力度也有温度

  南都:在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上的执法上,广东有哪些创新做法?

  陈旭东:去年3月,省政府率先出台了《关于推进包容审慎监管的指导意见》,部署以推进包容审慎监管为抓手,着力创新行政执法方式,提升执法服务水平,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广东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减免责清单制度,提出全面制定免处罚、免强制、从轻和减轻处罚清单,省直部门已经基本完成首批减免责清单制定,共涉及26家省直单位共470多项减免责事项,地市执法部门均陆续制定本部门减免责清单或直接适用上级清单。

  同时,大力推行涉企“综合查一次”清单制度,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不必要的行政检查,避免执法扰民扰企。深圳、湛江、茂名、云浮等地已经陆续出台部分执法领域涉企“综合查一次”清单,推动部门联合检查,除特别情形外,年度内不再对被检查企业再行检查,强化检查结果公示和结果运用,避免重复检查。

  我们积极探索以远程监管、移动监管、预警防控为特征的非现场监管,全面推行线上“政民互动”式执法模式,累计产生云巡查任务1.5万余宗,完成云巡查9668次。

  此外鼓励探索执法“观察期”制度,明确除法律、法规、规章明确禁止或者涉及危害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等情形外,对符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所列15种新业态新模式的企业,给予合理的执法“观察期”,并优先采取教育提醒、劝导示范、警示告诫、行政提示、行政指导、行政约谈等柔性执法方式。

  推动全省普法纵深发展

  多项普法工作领跑全国

  南都:一直以来,广东高度重视普法工作,深入推进全民普法和基层法治创建,创建了一批“岭南普法依法治理”品牌,广东如何深化新时代全民普法?

  陈旭东全民普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广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普法工作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的积极作用,敢为人先、勇于探索、积极实践,在全国创下了多个“第一”和“率先”,培育创建出一大批“岭南特色”普法依法治理品牌。如广东在全国首创法治副校长制度、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在全国率先颁布实施省级法治宣传教育条例,成立全国首个省级法治宣传专家顾问团等。

  近年来广东持续推动普法工作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全面发展,在全国率先建立了领导干部述法和旁听案件庭审制度,打造了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宪法教育大课堂、法治文化节、法治建设“四级同创”、智慧普法等富有影响力的法治宣传教育品牌,建成了深圳民法公园、广州市党员干部纪法教育基地等一批法治主题公园和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形成了一系列具有鲜明广东特色、并在全国推广的经验做法。

  下一步,广东将紧紧围绕“使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深化新时代全民普法工作,聚力推进法治宣传教育“转型升级”、宪法主题宣传“持续升级”、法治文化建设“提档长级”、法治创建活动“优化升级”、普法平台载体“换代升级”、普法责任落实“联动升级”,推动全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在宪法和民法典学习宣传、法治文化建设、“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基层依法治理、涉外法治宣传教育、港澳公职人员学生宪法基本法教育、融媒体普法平台建设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背景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广东省监狱管理局          承办:广东省监狱管理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白云区广园中路298号    

备案号:粤ICP备19160819号-1    网站标识码:4400000089     粤公网安备 440111020016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