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点新闻

司法部:肇庆监狱“五实招”抓实抓好队伍关心关爱工作

时间 : 2022-11-02 15:59:59 来源 : 司法部门户网站

  为进一步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队伍关心关爱工作,切实把关心关爱做到民警职工心坎上,肇庆监狱围绕民警职工所思所想所盼,把关心关爱贯穿队伍管理始终,紧抓“五实招”暖警心、聚警力,有力解决民警职工后顾之忧。

  一、注重组织领导,实招强化统筹协调之力。一是高位谋划,专题研究部署。监狱党委将关心关爱工作作为实事工程专题研究讨论,年内召开民警队伍分析暨思想政治工作专题研判会4次,深入研判民警职工思想动态,倾听民警心声关切,了解队伍所需所愿,在防控办扩大会议上专门讨论制定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的特殊关心关爱举措。二是强化领导,组建工作专班。印发《关于进一步落细落实疫情期间队伍关心关爱工作的通知》,统筹机关警力、监区女警、青年民警组建关心关爱工作专班,共组建医疗救治小组、结对帮扶小组、心理健康服务队、青年志愿服务队等5个帮扶工作团队,累计开展志愿帮扶活动25次,服务民警职工80人次。三是明确职责,协同高效运作。印发《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下关心关爱工作指引》,进一步明确各部门职责,将监区教导员、机关支部副书记列为第一责任人,将各批次封闭执勤备勤带队领导列为直接责任人,落实每批次谈心谈话全覆盖,层层压实关心关爱工作职责,支部关爱小组、监狱工作专班、志愿帮扶团队高效协同运作。

  二、优化备勤环境,实招抓牢封闭保障之需。一是坚持优化环境,打造温馨警营。监狱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6月底制定《优化民警职工备勤环境工作实施方案》,8月初完成从综合楼备勤点到备勤楼备勤点的“乔迁”工作,备勤人员告别集体“大通间”,住进独立“小单间”,备勤环境得到极大改善。二是致力设施维保,打造舒适警营。在每批次派驻2名水电维修工、处理日常维修任务的基础上,定期收集汇总备勤区设施设备问题清单,指派民警职工专职跟进维修进度,充分利用换防间隙,加班加点完善备勤区设施设备的更新与维修。三是扩大场所空间,打造活力警营。为有效解决封闭备勤点“乔迁”到一栋备勤楼后,缺乏集中开展学习、文娱活动场所的问题,监狱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将警体馆纳入封闭备勤区“围蔽”范围并结合实际修缮改造,完善警体馆使用管理相关规定,为备勤民警职工开展集中学习、锻炼等文娱活动提供更有力保障。

  三、建立分控中心,实招优化协同作战之责。一是探索坐班模式,优化执勤警力。监狱对标上级疫情防控部署要求,积极探索建立临时分控中心,实施“执勤民警+备勤民警”协同作战模式,由备勤区民警坐班值班,具体落实对本监区罪犯就寝时段视频监控任务,执勤区民警睡班值班,在休息备勤的同时充当本监区应急处置力量。二是完善硬件保障,强化科技支撑。配齐临时分控中心的办公设施设备,安装对讲报警系统,装配视频监控终端、移动执法终端、对讲机和固定电话等硬件设施设备,将分控中心接入内部网络,切实保障分控中心履行分时段视频监控、及时通联、联合处置等任务。三是整合警力资源,缓解执勤压力。制定《封闭执勤期间监管区夜间协同执勤工作实施细则》,明确备勤民警和执勤民警在夜间值班期间的职责分工和纪律要求,建立完善工作交接机制和应急处置工作流程,实现了警力资源的进一步整合,有效减轻了封闭执勤民警的工作强度和压力。

   四、精准摸排帮扶,实招解决队伍后顾之忧。一是摸准要点,实施细致排查。探索建立“排、析、处、转”管理机制,制定“三化一体”最小单元队伍监督管理工作指引,摸排双警、患基础疾病等“七类”人员262人次,化解诉求138项,做到思想动态、心理健康、基础疾病、家庭困难、子女教育“五个必知”。二是把准重点,提供医疗保障。与地方6所医院建立民警职工紧急救治“绿色通道”,在办公区、备勤区、执勤区放置7台AED,在各个监区设置爱心药箱,提供常用药物,同时为监狱慢性病民警职工提供每日巡诊服务。三是瞄准焦点,解决后顾之忧。有针对性地进行困难民警职工走访慰问,开展子女升学护航活动,临时组建工作队驰援怀集洪涝灾区,帮助民警职工家属开展抗洪救灾,联合社会学校开办幼儿暑假托管班,让民警职工安心工作。

  五、聚焦身心健康,实招纾解队伍难言之隐。一是设置心理驿站专栏。充分利用内网新闻宣传网站,开设心理驿站专栏,发布心理健康常识,教授心理调适技能,今年以来共发布心理健康教育类文章22期。二是实施心理危机干预。通过组织线上观看“阳光警心”心理专家讲座,线下开展全覆盖谈心谈话等方式,借助专业心理咨询团队力量面向存在心理问题困扰的民警职工开展心理健康辅导,邀请第三方机构心理专家开展“一对一”心理危机干预,及时化解心理困扰。三是开展运动健身活动。监狱工会组织开展民警职工健步走大比拼竞赛活动,激发运动热情,释放心理压力。封闭备勤区定期举办羽毛球、乒乓球、篮球等各类体育比赛活动,丰富备勤生活,缓解工作压力。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背景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广东省监狱管理局          承办:广东省监狱管理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白云区广园中路298号    

备案号:粤ICP备19160819号-1    网站标识码:4400000089     粤公网安备 440111020016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