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点新闻

澎湃新闻丨司法部:十年来,行政复议案件纠错率平均达到13.6%

时间 : 2022-10-19 20:47:51 来源 : 澎湃新闻

图片

10月19日10时,二十大新闻中心在梅地亚新闻中心举行第三场记者招待会。司法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左力答记者问。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图

  10月19日10时,二十大新闻中心在梅地亚新闻中心举行第三场记者招待会。司法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左力从四个方面介绍了司法部在推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司法行政工作中采取的举措:

  一是加快完善依法行政的制度体系,行政立法工作将展现新的作为。我们将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我们已经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一大批重要的行政法规的制定和修改,全面开展法规规章的备案审查和专项清理工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大局和全局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二是切实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将开启新的篇章。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就是指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我们将加快推进省市县乡四级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我们已首次统一了全国行政执法的证件标准样式以及6支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制式服装、执法标志,推动“减证便民”清理证明事项2.1万多项,同时加强了行政复议的监督,十年来各级行政复议机关办理了行政复议案件190多万件,案件的纠错率平均达到13.6%,推动了依法行政水平的显著提升。

  三是依法加强监督管理,刑事执行工作将迈上新的台阶。我们推进了监狱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全面排查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健全案件办理责任制,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重拳整治违法违纪问题,我们还推动制定实施了社区矫正法,加强对社区矫正工作的监督管理,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四是坚持法治为民宗旨,公共法律服务着力实现新的突破。基本建成了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目前全国已经建成了实体平台57万多个,60多万个村(社区)配备了法律顾问,服务热线设置了2000多个座席。我们已经全面完成了“七五”普法规划,目前正在推进落实“八五”普法规划。我们还进一步完善了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制度,同时保障律师参与诉讼、查看复制案卷、调查取证等执业权利,发展壮大律师、公证员、司法鉴定人、仲裁员、人民调解员等法律服务队伍,法治社会根基将进一步夯实。

  左力表示,下一步,司法部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集中统一领导,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法治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履职尽责,用高质量的法治保障高质量的发展。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背景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广东省监狱管理局          承办:广东省监狱管理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白云区广园中路298号    

备案号:粤ICP备19160819号-1    网站标识码:4400000089     粤公网安备 440111020016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