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点新闻

法在你身边|未成年人网络打赏,家长能否追回?

时间 : 2022-08-11 10:45:40 来源 : 司法部

  案情介绍

  9岁的奇奇顽皮淘气,酷爱网络游戏,也经常看游戏直播。有一天,他在某网络平台观看游戏直播时,发现居然可以点击屏幕进行打赏。原来,手机上的账号绑定了妈妈的银行卡,具有支付功能。奇奇兴奋地给平台上的主播连续打赏了价值16万元的虚拟礼物。第二天,奇奇妈妈翻看手机时,吃惊地发现了扣款的短信通知。

  妈妈:奇奇,你过来!

  奇奇:怎么了?

  妈妈:你昨天用了妈妈手机吗?

  奇奇:用了。

  妈妈:你看看你花了多少钱!你知道你花了多少钱吗?你花了什么钱?

  通过询问,奇奇妈妈得知了钱的去向,严厉批评了孩子的行为。那么,她能够要求这个网络直播平台返还全部打赏款项吗?

  

  专家点评

  朱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理事

  本案中,奇奇的父母是有权向网络直播平台要求返还该笔巨额打赏款项的。根据民法典第十九条和第一百四十五条的规定,奇奇打赏主播时9岁,属于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判断其行为有效的关键在于其打赏行为是否与其年龄、智力等相适应。显然,对于9岁的奇奇来说,其年龄、智力等方面都不成熟,打赏主播可能是基于虚荣攀比、好奇跟风,自身未能完全意识到打赏的金额大小及后果,其打赏16万元的行为,应当认为是与其年龄、智力不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且其打赏行为也未经其父母同意或追认,因此该行为自始没有法律约束力。据此,奇奇的父母请求网络直播平台返还该款项时,网络直播平台应当予以返还。这有利于保护未成年人的利益,也有利于网络直播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相关法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第十九条 八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经其法定代理人同意、追认;但是,可以独立实施纯获利益的民事法律行为或者与其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

  第一百四十五条 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的纯获利益的民事法律行为或者与其年龄、智力、精神健康状况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有效;实施的其他民事法律行为经法定代理人同意或者追认后有效。

 

 “法在你身边”三分钟案说民法典

  系列短视频来啦~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的重要指示精神,使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根据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农业农村部、全国普法办印发的《2022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方案》要求,“普法君工作室”组织录制了“法在你身边”三分钟案说民法典系列短视频。

  短视频选择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典型案例进行情景模拟,邀请法官、法学专家、律师等进行深入浅出地解读,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阐释民法典精神,使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背景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广东省监狱管理局          承办:广东省监狱管理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白云区广园中路298号    

备案号:粤ICP备19160819号-1    网站标识码:4400000089     粤公网安备 440111020016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