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点新闻

陈旭东接受《南方》杂志专访: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广东

时间 : 2022-05-30 18:04:03 来源 : 《南方》杂志

  近日出版的《南方》杂志2022年第11期推出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读本《新思想擘画新蓝图 奋进前列铸辉煌》,其中专访了省党代表,省委依法治省办副主任,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旭东。


图片1.png

2022年第11期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法治兴则民族兴,法治强则国家强。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深入推进平安广东法治广东建设,持续打造全国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守护好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我们要在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广东中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省党代表,省委依法治省办副主任,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旭东在接受《南方》杂志记者专访时表示,我们始终胸怀“国之大者”,聚焦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重大国家战略,有力推动“双区”和两个合作区打造成为彰显习近平法治思想磅礴伟力的重要践行地。


  法治广东建设形成一系列特色亮点和经验做法

  《南方》杂志: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是在广东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豪情满怀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如何深刻学习领会省党代会精神?

  陈旭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广东走过的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极为不易、极其难忘,省委以敢闯敢创敢拼的决心和意志,有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东大地结出丰硕成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是在广东奋楫新时代、扬帆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于引领全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在新征程上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党代会报告贯穿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主基调,回顾成就令人振奋,总结经验深刻精辟,分析形势客观到位,确定目标催人奋进,部署工作精准务实,与时俱进深化了“1+1+9”工作部署,体现了一张蓝图干到底的战略定力和进取精神。报告高举旗帜、目标坚定、引领全局,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战略性和前瞻性,为我们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必将有力指导我们在今后五年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广东、法治广东。

  《南方》杂志:回望过去五年,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司法厅在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加快建设法治广东方面取得了哪些重要成效?

  陈旭东:唯奉法者强,唯明法者进。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广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对法治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把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广东纳入“1+1+9”工作部署,注重加强法治建设统筹谋划,健全依法治省工作制度机制,全力推进法治广东建设,形成一系列特色亮点和经验做法。在我们党首次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广东作为4个地方之一作了交流发言。

  我们提请召开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提请印发《法治广东建设规划(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构筑起广东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的宏伟蓝图,有力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法治广东建设的生动实践和精彩演绎。

  我们推动党委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实现省市县三级全覆盖,在全国率先出台推进全面依法治省行动方案、首部地方法治督察工作实施办法,率先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连续5年组织开展法治广东建设考评,连续3年组织开展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着力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打造法治建设新样板,有效发挥省委依法治省办的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

  

  在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广东中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南方》杂志: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深入推进平安广东法治广东建设,持续打造全国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请谈谈如何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广东?

  陈旭东: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必须将其贯彻到全面依法治省全过程各方面,聚焦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绘就的路线图、任务书,在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广东中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我们将学深悟透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研讨实践活动,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研讨班,深化法治工作部门全战线、全覆盖培训轮训。发挥“一个统筹四大职能”作用,全面实施广东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推出更多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法治建设亮点品牌,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广东大地充分彰显实践伟力。

  我们将压紧压实推进法治建设责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推动法治建设述、考、评、督、责各环节一体贯通。深入开展年度法治广东建设考评,推动将考核结果作为领导干部奖惩、晋升、调整职务职级的重要参考。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开展法治督察,紧盯年度全面依法治省工作要点及其分工方案加大督察力度。有针对性开展重大法治事件专项督察,推动建立法治督察与纪检监察监督协作配合机制,强化督察结果应用。

  我们将不断夯实法治建设基层基础。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县法治建设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珠三角地区与粤东西北地区法治结对帮扶机制。加强市县党委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及其办事机构建设,推动工作力量到位、高效规范运转、有效履行职责。落实我省《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深入开展“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活动,深化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大力推动新时代法治人才培养。


  打造成为彰显习近平法治思想磅礴伟力的重要践行地

  《南方》杂志: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纵深推进“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持续释放战略叠加效应和强大驱动效应。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司法厅在强化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法治保障方面进行了哪些探索和实践?

  陈旭东:我们始终胸怀“国之大者”,聚焦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重大国家战略,充分发挥法治的规范、引领和保障作用,在法治领域精准实施支持政策举措,有力推动“双区”和两个合作区打造成为彰显习近平法治思想磅礴伟力的重要践行地。

  比如,在服务保障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方面,我们推进港澳律师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九市执业试点,举办首次大湾区律师执业考试,联合港澳成立大湾区调解工作委员会,发布大湾区调解员“两项标准”,不断深化粤港澳三地法律服务规则衔接、机制对接。在服务保障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方面,我们推动出台支持深圳建设法治先行示范城市的工作方案,指导深圳实施全国首部个人破产条例,推动深圳成立全国首家商事调解专门协会、全国首个证券仲裁中心,有效发挥深圳法治建设的引领示范效应。在服务保障两个合作区建设方面,我们推动出台《关于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有关管理体制的决定》,首次制作澳门法律制度汇编,研究推进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条例、前海合作区投资者保护条例立法进程,推动建设横琴珠澳跨境仲裁合作平台、前海深港国际法务区,不断加快构建横琴、前海特色规则和法律服务生态体系。


  为广东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南方》杂志:奋进新征程,广东司法行政机关如何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陈旭东: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牢扭住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持续深化落实“1+1+9”工作部署,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广东,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实施广东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进一步加强基层法治建设,推动广东各项事业全方位依法之治。二是强化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法治保障,纵深推进法治建设,服务保障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面支持深圳建设法治先行示范城市,构建更加完备的横琴、前海特色规则和法律服务生态体系。三是创新完善政府立法工作机制,努力健全广东治理急需、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备的法规制度。四是立足法治建设主体工程,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政府,狠抓中央依法治国办对广东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建设省市县镇四级全覆盖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拓展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成果,倒逼政府行为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五是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统筹发展和安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更好助力平安广东建设。六是不断开创法治社会建设生动局面,推动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七是健全完善全系统落实“两个维护”的制度机制,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加快推进司法行政队伍“四化”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司法行政铁军。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背景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广东省监狱管理局          承办:广东省监狱管理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白云区广园中路298号    

备案号:粤ICP备19160819号-1    网站标识码:4400000089     粤公网安备 440111020016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