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点新闻

陈旭东在《法治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将“两个确立”转化为推动法治建设的生动实践

时间 : 2022-02-08 08:53:17 来源 : 法治日报

图片

  广东省司法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把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上,充分发挥依法治省和司法行政职能作用,推动法治广东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增创新优势。

  图片

  陈旭东 广东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

  严对标、实对表,为推动更高水平法治广东建设筑牢政治根基

  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两者精神同源、内核同质、目标同向。广东省司法厅将自觉筑牢“两个确立”“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继续落实“两个维护”的制度机制,始终做到在政治上忠诚核心、思想上紧随核心、行动上捍卫核心。

  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生动实践、精彩演绎。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持续用力,围绕“国之大者”,统筹考虑国际国内形势、法治建设进程和人民群众法治需求,将党的主张和重大决策转化为法规规章、政策政令和社会共识,推动重点工作有成效、难点问题有突破,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新征程上广东法治建设领域创造新奇迹、展现新气象的强大动力。

  坚持把党的领导作为根本保证。牢记党的领导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之魂,健全党领导法治建设制度机制,制定出台进一步加强基层法治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强市、县党委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办事机构建设,细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规定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破难题、防风险、提效能,更好彰显引领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的法治力量。

  顺大势、应大局,以高质量法治保障助力广东高质量发展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广东省司法厅将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继续坚持把统揽全局、整体推进作为依法治省的实践路径,以高质量法治保障助力广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坚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到坐标、找准定位。持续聚焦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推动全面实施广东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以法治力量串珠成链助推全省加快区域协调发展;持续紧扣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推动在法治轨道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提升监狱执法规范化水平,推进社区矫正工作法治化进程,增强戒毒工作服务禁毒治理效能,助力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持续坚持良法善治,充分发挥高质量立法的引领导向作用,创新完善政府立法工作机制,加强立法供给,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做到“针对问题立法、立法解决问题”,健全适应广东高质量发展和改革创新需要的制度体系。

  坚持以法治赋能助力更高水平改革开放。改革开放越深入,越要强调法治,要敢于在矛盾焦点问题上“砍一刀”,大力倡导法治框架下的合规创新,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更大力度的先行先试,在重点领域率先探索突破,更好发挥法治对改革开放的引领和保障作用,推动形成全省统筹、全域协同、全链条衔接的工作机制和改革生态;加快推动制定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条例、前海合作区投资者保护条例,完善粤港澳大湾区调解平台配套制度,为构建横琴、前海特色规则体系和法律服务生态体系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推进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和公共数据开放管理等新兴领域立法,抓紧补齐广东治理急需的制度供给短板,努力让法治成为广东高质量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坚持用法治为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持续加大法治供给,更好锻造法治长板,抓好中央依法治国办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加大力度推动落实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助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聚力提升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便利化水平,持续推进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和行政执法监督网络平台普及应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与数字政府建设融合发展,做好行政复议“后半篇”文章,推动各级政府依法行政能力提升。

  讲担当、求实效,为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精神动力

  党的百年法治建设奋进史,镌刻了中国共产党人孜孜不倦的法治追求。广东省司法厅将继续坚定不移传承红色基因和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开展红色法治文化宣传普及、传播交流等活动,讲好推进法治广东建设的故事,更好服务改革、发展和稳定。

  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践行法治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出并扎实推进更多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的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法治建设改革创新亮点项目;贯彻和体现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和实践要求,不断做实基层立法联系点、人民建议征集等载体,发挥好人民监督员、人民陪审员作用,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法治建设在身边、有实招、见成效;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深入实施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提升行动,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做实列入省政府十大民生实事的法律援助申请“市域通办”项目,为群众提供高质量公共法律服务。推动法律服务“引进来”和“走出去”,加强海外知识产权保护和维权援助,建立健全涉外法律服务机制,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法治新要求新期待,把人民满意作为衡量法治建设成效的第一标准。

  努力打造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的司法行政铁军。扎实推进建设高素质法治队伍,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加强执法司法责任体系和制约监督体系建设,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常态化,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创新完善加强队伍教育管理的制度机制,强化队伍最小单元管理,将思想引领、人文关怀、心理疏导贯穿始终,坚决守住监所疫情“零感染”“零输出”底线;引导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等法律服务工作者依法依规诚信执业,认真履行社会责任,打造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法律服务工作队伍;抓住“关键少数”,增强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推动领导干部当好“带头人”、法治工作队伍当好“排头兵”,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新的赶考之路上考出好成绩。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背景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广东省监狱管理局          承办:广东省监狱管理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白云区广园中路298号    

备案号:粤ICP备19160819号-1    网站标识码:4400000089     粤公网安备 440111020016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