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点新闻

广东省司法厅厅长陈旭东解读如何激发全面依法治省新动能

时间 : 2022-01-24 14:51:17 来源 : 广东省司法厅官网

  “过去一年,我们推动各地区各部门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1月21日,列席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的省司法厅厅长陈旭东在做客南方会客厅时表示,今年将深化法治领域和司法行政改革,持续激发全面依法治省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p{NO1}-  - 2022-01-24T110411.522.jpg

  依法治省写入省“十四五”规划

  南方+:2021年,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司法厅在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加快建设法治广东方面,是如何发力的?

  陈旭东:这一年,我们始终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对36项重要任务、71条具体举措实行“清单化管理”。组织开展第三届广东省法治文化节系列活动,约5700万人次参与,突出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和民法典,推动全民法治素养和道德素质不断提高。

  我们更加注重加强依法治省工作制度设计,推动将依法治省工作首次以专章形式写入广东“十四五”规划,提请印发广东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推动出台我省法治乡村建设、党政机关法律顾问等工作的贯彻落实措施。

  加大法治建设统筹协调力度,推动各地区各部门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组织实施2021年度六件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八项法治建设改革创新亮点项目;率先实现行政执法“两平台”四级应用,形成党政主要负责人年终“述法”、法治督察典型通报等常态化机制。

  构建横琴、前海特色法律服务生态体系

  南方+:纵深推进“双区”建设和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全面推进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广东工作的重中之重,广东在推动粤港澳规则衔接、机制对接方面,有哪些亮点举措?

  陈旭东:我省通过健全粤港澳大湾区法律事务协调机制,举办首次粤港澳大湾区律师执业考试,推动成立粤港澳大湾区调解工作委员会,推动搭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仲裁中心交流合作平台,举办“2021环太律协仲裁日”活动,深化粤港澳三地法律服务规则衔接、机制对接。

  南方+:在加强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法治保障和制度创新,支持广州、深圳在法治领域“双城”联动方面,广东有哪些进展?

  陈旭东:我们助力出台《关于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有关管理体制的决定》,及时提供了法治“出生证”;推进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条例、前海合作区投资者保护条例立法进程,首次制作澳门法律制度汇编,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制度创新;推动建立横琴粤澳跨境仲裁合作平台、前海建设国际法律服务中心和国际商事争议解决中心,进一步加快构建横琴、前海特色规则体系和法律服务生态体系。

  提请印发支持深圳建设法治先行示范城市的工作方案,指导深圳颁布实施全国首部个人破产条例、成立全国首家证券仲裁中心;推动出台《广东省中新广州知识城条例》,正式启用“一带一路”律师联盟广州中心,指导广州推出全国首个电商直播领域法律纠纷处理指引,发挥法治引领广州、深圳“双城”联动效应,以法治力量串珠成链助推全省加快区域协调发展。

  将加快营商环境和公共数据开放管理立法

  南方+:未来一年,在以法治保障高质量发展方面,广东有哪些布局?

  陈旭东:广东将创新完善政府立法工作机制,推动各种立法要素从低水平分散向高水平集中;加快推进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和公共数据开放管理等新兴领域立法进程,抓紧补齐广东治理急需的制度供给短板,健全适应广东高质量发展和改革创新需要的制度体系。

  南方+:近年来,社会各界对执法部门和执法人员执法规范化的期待越来越高,广东将如何继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陈旭东:广东将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抓好中央依法治国办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推动健全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助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聚力提升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便利化水平,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两平台”普及应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与数字政府建设融合发展,做好行政复议“后半篇”文章,推动各级政府依法行政能力提升。

  南方+:高质量的公共法律服务是提升群众法治获得感的重要方面,下一步广东有何计划?

  陈旭东:我们将以法律援助申请“市域通办”入选2022年省十件民生实事项目为契机,为困难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深入实施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提升行动,提升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等服务能力水平,加强海外知识产权保护和维权援助,建立健全涉外法律服务机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背景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广东省监狱管理局          承办:广东省监狱管理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白云区广园中路298号    

备案号:粤ICP备19160819号-1    网站标识码:4400000089     粤公网安备 440111020016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