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点新闻

广东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平稳顺利开局

时间 : 2021-09-15 09:49:05 来源 : 南方日报、广东司法行政

  全国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广东省级政法机关紧紧围绕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这条主线,坚持以政治教育铸魂、以警示教育明纪、以英模教育提气,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学习教育落实见效,实现了第二批教育整顿平稳顺利开局。

  笔者从省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获悉,截至9月6日,广东省级政法机关共组织开展政治教育850多场次、参加人员6.5万多人次,开展警示教育240多场次、参加人员2.3万多人次,开展英模教育300多场次、参加人员1.6万多人次。

  关键词1:政治教育

  夯实对党忠诚思想根基

  集中培训、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个人自学……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广东省级政法机关通过多种形式,持续掀起学习贯彻热潮。

  省委政法委创新开展“挂支部、帮党员”活动,班子成员深入挂点党支部开展“帮学、帮查、帮纠、帮建、帮办”工作,推动建设“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机关、基层满意的领导机关、清正廉洁的表率机关、全面过硬的模范机关”。

  微信图片_20210915094235.png

  省委政法委举行理论中心组学习会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省法院通过邀请省委宣讲团成员进行专题宣讲、组织领导干部赴红色展馆参观等形式,教育引导广大干警做政治忠诚模范。省检察院采用“分头学+带头学”“辅导学+研讨学”“线下学+线上学”模式,确保政治教育走深走实。

微信图片_20210915094256.png  

  省法院党组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

  各单位善用信息化手段,不断创新学习教育模式。如省公安厅研发上线“云学习”平台,并依托广东警官学院和培训中心分期开展全员政治轮训。省司法厅设立“政治学习周”,以“线上直播”“课程录播”等形式开展专题讲座。省国家安全厅依托“岭南国安大讲堂”学习平台组织开展全员政治轮训。

  省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筑牢政治忠诚是这次教育整顿的首要任务,是检验教育整顿成效的最根本标准。通过前期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入脑入心的专题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了广大政法干警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接下来,要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持续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政治忠诚,提高政治能力,更好地护航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关键词2:以案示警

  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发挥以案示警作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是教育整顿题中之义。

  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广东省级政法机关通过组织政法干警深入学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聆听廉政教育报告、开展树清廉家风倡议等形式,引导政法干警增强法纪意识、守牢法纪底线。

  省委政法委邀请中央第十一督导组广东小组及驻厅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作廉政辅导报告,印发《以案为鉴 警钟长鸣》等警示教育资料,组织党员干部集体观看《锈蚀》警示教育片、到省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参观典型案例展等。“《锈蚀》讲述了政法队伍个别领导干部以权谋私、腐败堕落的违法违纪案例,教训非常深刻,教育我们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做人不逾矩、办事不妄为、用权不违规。”省委政法委机关干部说。

  图片

  省公安厅举行“把一切献给党”广东公安忠诚楷模先进事迹报告会

  司法机关的清正廉洁,直接关系到司法公正,关系到社会公平。省法院在全院干部大会通报近期查处的严重违法违纪情况,突出运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检视剖析,以案明纪、以案释法、以案促改。省检察院则结合党章党规党纪学习,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守纪律铸忠诚”主题研讨,组织观看《政商之鉴》《特权之蚀》警示教育片。

  近年来,不少贪腐案件呈现“家族式腐败”现象。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工作报告专门提到,深挖以权谋私、亲清不分的“家族式腐败”。

  如何筑牢抵御腐败家庭防线?省公安厅专门组织全厅民警观看《远离家庭腐败》等6部廉政警示教育片,并在全厅各办公场所设立18个专门举报信箱。省司法厅汇编印发23个典型案件,全面阐释“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省国家安全厅运用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干警举一反三。

  关键词3:选树典型

  激发忠诚履职精气神

  进入省监狱管理局办公大楼,一块巨大的电子屏滚动播放局机关选树的6名先进典型。这其中包括被誉为广东监狱系统数万宗减刑案件“守门人”的张鸣。38年夙夜奉公,张鸣最终因疲劳过度牺牲……老同事的干练作风犹在眼前,大家干劲更足了。

  见贤思齐。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广东省级政法机关及时选树一批事迹可信、形象可亲、品格可敬、精神可学的政法英模和先进典型,用政法英雄模范的先进事迹和崇高品质凝聚力量、铸魂扬威。

  扫毒先锋、刑侦利剑、断案高手……省委政法委依托省主流媒体持续开展“南粤政法英模风采”系列宣传,组织各党支部围绕我省近年来涌现的政法英模先进事迹开展集中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风尚。

  省法院组织开展“最美人民法庭和最美基层法官”推荐宣传活动,举行全省法院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和省法院青年干警座谈会。省检察院举办“身边的榜样 学习的标杆”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通过网上打卡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赓续红色血脉。

  图片

  省法院举行全省法院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

  “我是一位读着《把一切献给党》的书本长大的‘60后’,在我有限的生命里,要将所有的光和热,献给伟大的党、伟大的人民,献给这个伟大的时代。”省公安厅刑侦局日前邀请全国公安楷模戴维列作先进事迹报告,激励刑侦民警向榜样学习。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省公安厅大力开展“两优一先”评选活动,并对在重大维稳安保中成绩突出、群众认可的集体和干警予以表彰奖励,激发民警崇尚荣誉、争先创优热情。省司法厅邀请退休老干部、“平安之星”等先进典型代表作优良传统报告会,并制发“援鄂医疗队”“援鄂女警工作队”英雄谱宣讲视频。省国家安全厅持续开展“南粤国安卫士之星”英模事迹学习宣传活动。

  图片

  省检察院开展“身边的榜样 学习的标杆”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

  “我们可能做不了‘高大上’的英模,但身边典型却是看得见、够得着、学得会的。我们要向先进学习,不断提升自身政治素养和业务素质。”如今,“向身边先进典型学习”已成为广东政法干警的共同心声。

来源 | 南方日报、广东司法行政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背景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广东省监狱管理局          承办:广东省监狱管理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白云区广园中路298号    

备案号:粤ICP备19160819号-1    网站标识码:4400000089     粤公网安备 440111020016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