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点新闻

省司法厅部署启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

时间 : 2021-08-20 17:35:13 来源 : 省司法厅

  8月17日,省司法厅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厅党委书记、厅长、厅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陈旭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梁震主持会议,厅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胡明传达全国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全国司法行政系统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省委常委会暨省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


  p1-省司法厅部署启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jpg

   


  会议总结了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第一批队伍教育整顿情况,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坚定推动司法行政队伍自我革命的信心和决心,全面加强广东司法行政队伍“四化”建设,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司法行政队伍。要提高站位,深刻认识开展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政法机关积弊沉疴,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必然要求;是推动顽瘴痼疾标本兼治,巩固深化现有成果,实现常治长效的必然要求,切实增强开展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会议要求,要把握工作要求,突出政治建设、表率作用、建章立制,着力抓好“四项任务”,扎实推进“三个环节”,切实推动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要在深化学习教育上下真功,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强化政治建设,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把讲忠诚作为第一标准。强化理论武装,把党史学习教育摆在当前突出位置,特别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首要学习任务抓紧抓实,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做到“两个维护”,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集中统一领导和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政治上的加强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发展;大力选树宣传先进典型,组织学习英雄模范先进典型事迹。要在深化查纠整改上见真章,继续弘扬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自我革命精神,进一步清除害群之马。强化政策运用,结合第一批队伍教育整顿期间“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正反两方面典型案例,充分运用“四种形态”,组织开展宽严政策解读,“全覆盖”组织好谈心谈话;加大线索收集、案件查处力度,清查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派”“两面人”,严查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行为;做好上下衔接,对第一批队伍教育整顿和“回头看”结束时仍未完成的整治任务、没有突破的线索案件,要延伸至第二批教育整顿持续推进。要在深化顽疾整治上动真格,进一步整治积弊沉疴。重点整治机关政令不畅、执行不力问题,坚决纠正执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不坚决、对基层单位指导监督不力等问题;在抓好“六大顽瘴痼疾”整治基础上,重点整治机关党员干部干预司法、插手案件处理,充当司法掮客,违规插手经济纠纷,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从事经营活动等顽疾;大力整治条线顽瘴痼疾,对第一批队伍教育中整顿中的一些系统性、普遍性顽疾进行梳理分析,补齐短板漏洞,加强建章立制力度,进一步建立健全正风肃纪长效机制,刑罚执行、戒毒矫治和法律服务行业的制约监督机制,干警能力素质提升机制,干部交流轮岗机制等;强化典型引领,充分借鉴第一批队伍教育整顿的方法经验,进行双向、多向复制,全面推广,切实提升顽疾整治效果。要在深化专项治理上求真效,进一步提升工作质效。持续推动律师和公证、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走深走实。

  会议强调,要统筹结合,压实责任,用好第一批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切实以队伍教育整顿新成效推动广东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当好带头者,强化责任积极投入,自觉扛起队伍教育整顿政治责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确保队伍教育整顿不走过场、不走形式、有力有序。当好组织者,加强谋划,系统谋划科学安排,将思想引领、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贯穿始终,打出治建并举“组合拳”。当好参与者,自我革命积极整改,始终做到从严、从实,以高于基层的标准立好标杆、当好排头兵。坚持开门整顿,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充分征求“两代表一委员”和有关部门意见建议,虚心听取基层单位、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通过公布顽疾整治清单、教育整顿成果等方式,做到队伍教育整顿受群众监督、效果让群众评判。当好担当者,知重负重攻坚克难,把队伍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司法行政年度重点工作、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等各项工作结合起来,统筹推进,切实将队伍教育整顿成效转化为抓好司法行政主责主业的强大动力。

  厅领导班子成员,省律师行业党委专职副书记、厅一级、二级巡视员,厅政治部副主任,省委依法治省办秘书处、驻厅纪检监察组、厅机关处室(局)、直属单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及各部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联络员,省律师协会、公证协会、司法鉴定协会负责同志,厅队伍教育整顿办全体人员在省厅主会场参会。省监狱局、省戒毒局、广东司法警官职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中层以上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办全体人员在各分会场参会。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背景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广东省监狱管理局          承办:广东省监狱管理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白云区广园中路298号    

备案号:粤ICP备19160819号-1    网站标识码:4400000089     粤公网安备 440111020016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