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点新闻

省司法厅召开党委会 认真学习贯彻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相关会议精神

时间 : 2021-08-18 09:12:44 来源 : 省司法厅

  8月17日,省司法厅党委暨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召开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全国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全国司法行政系统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省委常委会精神,研究省厅贯彻落实意见,审议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相关实施方案和省厅机关工作方案。厅党委书记、厅长、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组长陈旭东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党外人士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坚定做好全年经济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增强为高质量发展提供高质量法治保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善于把司法行政工作融入全国和广东发展大局,助力广东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纵深推进法治建设服务保障“双区”建设、“双城”联动,不断深化与规则机制“软联通”;加快推进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法治保障和制度创新,推动制定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条例、前海合作区投资者保护条例,加快构建横琴、前海特色规则体系,推动横琴合作区建立完善多元化商事纠纷解决机制,推动前海加快建设国际法律服务中心和国际商事争议解决中心,构建更加完备的横琴、前海法律服务生态体系;紧紧围绕省委“1+1+9”工作部署,在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减证便民,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侧改革,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等方面全面履行职责,多深入基层寻计问策,多解剖麻雀小中见大,多专心致志深入研究,全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高质量法治保障。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和重要训词精神,深刻认识开展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意义,按照中央部署,落实司法部和省委工作要求,切实增强积极抓好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好第二批与第一批队伍教育整顿的有机衔接,扎实抓好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落实,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要勇于自我革命,强化学习教育和查纠整改的主动性。省厅机关和省监狱局、戒毒局机关要带头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在“四项任务”“三个环节”中发挥表率作用;坚持政治统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严明政治纪律与政治规矩,确保绝对忠诚纯洁可靠;坚决动真碰硬,保持严惩执法司法腐败的高压态势,强化“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宣讲及运用;推进线索核查,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坚持“治建”并举,紧盯顽瘴痼疾,把问题整改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促进整改成果制度化;强化上下衔接,对于第一批队伍教育整顿和“回头看”结束时尚未完成的整改任务、没有突破的线索案件,延伸至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持续推进;注重从第一批教育整顿重大违纪违法案件中循线深挖,挖掘涉及省级司法行政机关干警的问题线索;找准第一批教育整顿中的系统性、普遍性问题,通过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建章立制,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努力使政治忠诚进一步筑牢,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要注重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推进落实的协调性。要始终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教育整顿的实效性,把队伍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纪律教育学习月、司法行政重点工作、疫情防控等结合起来,将教育整顿的成效转化为抓好主责主业、推动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把思想引领、人文关怀、心理疏导贯穿始终,确保队伍安全稳定;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会议还传达了8月16日省委常委会暨省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安全生产委员会、三防指挥部会议精神,强调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要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三防工作面临的复杂形势,始终紧绷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防灾抗灾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以极端负责的态度,扎扎实实、不折不扣落实好外防输入防控措施,全方位筑牢严密防线,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链条,坚决守住监所疫情“零感染”底线;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深入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加强预测预报预警,强化应急演练和防灾抗灾准备,牢牢守住司法行政系统安全底线,全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稳定的环境。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背景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广东省监狱管理局          承办:广东省监狱管理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白云区广园中路298号    

备案号:粤ICP备19160819号-1    网站标识码:4400000089     粤公网安备 440111020016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