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点新闻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广东司法行政系统引起热烈反响

时间 : 2020-11-09 09:25:29 来源 : 省司法厅

  伟大成就鼓舞人心,奋斗目标催人奋进。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中国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的发展新图景,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连日来在广东司法行政系统引起热烈反响。

  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省的集中统一领导和对广东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扎实抓好全会精神落地落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力开创广东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远景目标。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全面加强党对法治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提高党依据宪法和法律治国理政、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的能力水平,实现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建设有机结合、同步推进。”江门市委依法治市办秘书科科长罗兴这样说。

  “我们将坚持规范、透明、廉洁,强化手段举措,旗帜鲜明讲政治抓政治。”佛山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赖洪健表示,将扎实推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模范机关创建活动,深化“转思想转作风转方法”专项教育,把佛山司法行政机关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广东省四会监狱纪检与监察科四级警长丘志景表示,要以监狱机构优化调整、内部管理运行体系不断优化完善为契机,以“一支部一品牌”党建创品牌活动为重要抓手,进一步加强监督执纪力度,充分发挥机关检查、指导、监督、服务基层的作用,打通服务基层“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

  紧扣全会《建议》提出的法治建设目标任务,统筹兼顾、把握重点、整体推进,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把司法行政领域改革放到落实“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的大背景下来布局,加快推进有利于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改革,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改革,打造改革新亮点。

  阳江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湖表示,今后将以全会提出的“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中“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为引领,以法治阳江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机关“一个统筹、四大职能”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深圳市司法局政治部副主任宋建珠表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训词精神等有机结合起来,紧盯“双区”建设各项目标任务,讲政治、强理论、育人才、开新局,激发队伍创新活力,为深圳法治示范城市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作为司法行政戒毒战线上的青年民警,我们要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立足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岗位,以‘无挑战,不青春’的敢闯精神、‘无突破,不青春’的创新劲头、‘无奋斗,不青春’的实干作风,在大胆探索中实现戒毒工作新突破、在拓宽思路中推行戒毒新举措,为世界戒毒事业提供更多的‘中国经验’。”省增城所六大队三级警长黄清城表示。

  主动对标“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规划,对标人民群众对平安的新期待,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助推“中国之治”再创新奇迹。

  “要深刻认识当前国际与国内发展环境的变化,紧紧抓住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视察潮州这一机遇,切实增强新时期司法行政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潮州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翁镇深表示,将围绕“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这一最大任务,立足潮州市实际与司法行政部门的职能定位,主动对标对表,深入研究全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找准司法行政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充分发挥司法行政系统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省三水所抢抓新机遇,下好先手棋,着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省三水所党委书记、所长刘增援表示,要高起点谋划戒毒工作“十四五”规划,高标准推进“智慧戒毒”“运动戒毒”,高质量完成部局统一模式验收,为戒毒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新贡献。

  湛江肩负省“双区”“双核”战略之“西翼”重托。湛江市司法局立法科科长吴兴和表示,应主动对标“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谋划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加强该领域特别是社会组织的立法探索,激活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创造力,持续为社会治理提供创新能量,努力构建湛江社会治理新格局,为国家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供“湛江方案”。

  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提高政法队伍建设水平。提前谋划好明年将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开展的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全面加强队伍素质能力建设。

  “作为一名司法行政工作者,我们要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坚定做到‘两个维护’,锤炼担当实干的真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七种能力’,切实履行好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的职责使命,为实现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远景目标贡献司法行政力量。”江门市司法局政治处四级主任科员刘志华表示。

  省女子所二大队三级警长高玲表示,作为司法行政戒毒警察,要不断提高法治意识,自觉加强学习法律知识,积极投身法治场所建设,在工作中做到执法公正、纪律严明,为维护场所安全、社会稳定,及实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贡献自身力量。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背景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广东省监狱管理局          承办:广东省监狱管理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白云区广园中路298号    

备案号:粤ICP备19160819号-1    网站标识码:4400000089     粤公网安备 440111020016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