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流离失所24年,他终于找到了家人……

时间 : 2022-08-22 22:28:22 来源 : 本网

  “这是我20多年来第一次拥抱我儿子,谢谢警官,感谢你们帮我们管教好他。”近日,寻子24年的代先生夫妇在高明监狱见到了他们此前被拐卖的儿子小伟。

  小伟刑满释放当天,夫妻俩起了个大早来到高明监狱大门外等候,手里拿着的锦旗赫然写着“破镜重圆感谢再造之恩 温度执法显为民情怀”。

  眼见着监狱民警和小伟一同走出大门,代先生急忙把锦旗送到民警手上……

图片

代先生、邓女士为民警送锦旗

 

  5岁被拐,9岁被弃

  他和家人在绝望中苦苦煎熬

  1998年,5岁的小伟在家附近的菜市场走失,随后被拐卖到广东省汕头市一户陈姓人家。此后,小伟一直跟随养父母一起生活,虽是为接续香火被“买回来”的,但养父对小伟并不好,平时非打即骂不说,也没有让他上学接受教育。

  2003年,年仅9岁的小伟被养父无情抛弃在浙江杭州。后来,小伟虽在杭州警方的帮助下回到了汕头家中,但养父却更为变本加厉地对他进行刁难辱骂。

  2003年年底,难以忍受家庭暴力的小伟离家出走,开始在社会上游荡,靠乞讨、打零工为生。常年流离失所、露宿街头让小伟对生活感到绝望……

  同样绝望的还有小伟的亲生父母——代先生夫妻俩,小伟走失后,他们立刻向公安机关报警,同时,反复在当地车站、市场等地寻找。

  头两年里,夫妻俩放下工作,四处打听,同时,在多个平台采集血样进行DNA比对,但小伟始终杳无音讯。此后,迫于生活压力,他们开始一边打工一边寻找走失的小伟,哪里有消息他们便立刻前往核对验证,但二十多年来,带给他们的是一次次失望而归。

  另一边,因自小缺少家庭管教、又未接受过系统的教育,常年在外“闯江湖”的小伟法律意识十分淡薄,做事率性而为。2012年,小伟因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释放后又因小偷小摸被刑事拘留。

  2020年11月,小伟又因盗窃被逮捕,羁押在广东省揭阳市看守所。此次羁押服刑期间,小伟按要求向看守所报告了被拐卖情况。随后,经过DNA比对和大数据库筛查,小伟与代先生DNA比对成功。在公安机关和监狱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此后不久,远在贵州的代先生夫妻俩也收到了这个好消息。

  

  寻亲成功却陷入迷茫

  亲情帮教让他重获新生

  2021年8月,小伟被投送到高明监狱服刑改造。因找到了至亲,这一次入监改造,小伟内心充满了期待和忐忑,既期待改造完成后能见到二十多年未曾谋面的亲人,也为自己此前犯下的错事而忐忑羞愧。因此,小伟陷入了无尽的迷茫,改造过程中精神常常不能集中,也不积极参与教育活动。

  高明监狱发现小伟的异常后,对其进行反复谈话和疏导,在与民警的交谈中,小伟放下了戒备,逐渐变得开朗,开始一一向民警汇报自己的经历和打算。

  此前,为帮助服刑人员出狱后能更好的融入家庭与社会,高明监狱设立了多种教育改造课程。小伟在监狱民警的引导下,报读了小学文化班、职业技能培训班、普法教育课以及心理辅导课。他对民警说,希望自己能从文化教养层面上重新树立信心,进一步做好未来规划。

  心结打开后,小伟也向监狱民警表达了他想与亲生父母见面的强烈愿望。随后,高明监狱民警便联系上代先生询问他们的意见。经过多方协调联系,小伟出狱前一个月,他与亲生父母代先生夫妻俩终于在高明监狱视频会见室里得以相见。

  视频画面亮起的一刹那,代先生夫妻俩的眼泪一个劲儿的往下落,这一刻他们等了整整24年!他们怎么都想不到,失散24年的儿子竟真的找回来了......

  “儿子,我们找你找得好辛苦啊,爸爸妈妈想你想了24 年了……”

  “爸爸妈妈,我也一直在找你们,我也好想见你们。对不起,爸爸妈妈,我做了错事,是政府、监狱没有放弃我,让我重新找回自己”

  “你在就好,我们都会理解你,原谅你。爸爸妈妈等了你24年,不怕再等你1个月。你是爸妈的孩子,我们等你出来,出来了我们一家人好好过。”

  “好,我出来了一定重新做人,再也不做错事了!”

  双方多年的压抑、委屈和思念终于在这一刻得以释怀……

 

  即将出狱又遇新难题

  多方联动助他与家人重聚

  距离上次会见已经过了一个月有余,小伟刑满出狱的日子越来越近,这时他又遇到新的难题。

  由于走失多年,小伟贵州的户口已被当地公安机关注销,没有户口,将对他出狱后的生活造成极大影响。为铺好小伟的回归之路,高明监狱积极协助当地相关部门帮助小伟解决没有户口户籍的问题。此后,经多方协商沟通,这一问题及时得到解决,小伟出狱后可以在贵州落户,与家人团聚。

图片

代先生夫妻俩与小伟紧紧相拥

  “儿啊,终于等到你出来了,爸妈来接你回家。”看到儿子走出监狱大门那一刻,代先生夫妇俩泪流满面,“对不起,爸妈,让你们久等了,儿子再也不犯错了,这就跟你们一起回家。”同样激动的小伟与父母紧紧拥抱,对他们许下承诺。

  “感谢监狱,帮我找回亲情,我以后会好好生活,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合格公民。”离开前,小伟也向监狱民警表示了感谢。

  “我们也由衷为你感到高兴,希望你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遵纪守法,不走回头路。”监狱民警也对小伟给予了祝福。

  近年来,高明监狱充分发挥亲情帮教的感化作用,不断搭建亲情帮教平台,让更多迷失的灵魂找到回家的路,让更多的家庭破镜重圆,为促进社会和谐贡献力量。

  对于监狱来说,通过各种形式的教育改造好罪犯,降低重新犯罪率,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是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具体表现,也是监狱服务社会稳定大局的具体举措。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背景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广东省监狱管理局          承办:广东省监狱管理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白云区广园中路298号    

备案号:粤ICP备19160819号-1    网站标识码:4400000089     粤公网安备 440111020016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