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什么是好家风?我们从他们身上找到了答案

时间 : 2022-08-06 10:03:47 来源 : 本网

  家风家训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深深镌刻入我们的文化基因,传递好家风对每一个家庭有着重要的影响。为扎实有序推进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深化党员家庭道德建设,弘扬家庭文明、廉洁新风尚,广东监狱积极挖掘优良家风家训,宣传倡导良好家风,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树立倡廉洁、重家风的思想认同和行动自觉,激发党员的工作热情和责任意识。


  爱读书爱学习影响着三代人

  他是肇庆监狱民警黄旭程,他不仅用热爱阅读影响着家人,平日里还是四会市图书馆的阅读推广人,积极推广全民阅读,身体力行地用诵读、演讲、阅读分享影响周边市民。

  他的阅读启蒙源于他曾在新华书店工作的母亲。每当放学,黄旭程总是先到书店等妈妈下班。从连环画到文学名著,从《葫芦兄弟》到《三国演义》,那时候,他便开始了自己的阅读生活。

  在求学期间,他不断穿梭在广州购书中心、学而优书店、学校图书馆之间,养成了手不释卷的阅读习惯。

  参加工作后,繁忙的办公室文秘工作并没有减少他阅读的时间,而是更坚定了他学以致用的求知心。多年来,《求是》《秘书工作》《史记》等刊物为他提升理论素养提供了大量知识养分,让他逐渐从一名文秘人员成长为一位办公室主任。

  而就是在此期间,他把“工作再忙,每天都要挤出一个小时以上的时间来阅读”当成一种生活方式,即便是在结婚初期两地分居,抑或是单位历经迁徙,黄旭程的行囊里总是少不了书籍。

  图片

  正是他在学中干、学以致用的好习惯,使他撰写的理论文章先后获广东监狱理论课题研究论文一等奖、中国监狱协会法学专委会调研成果三等奖;在2018年纪念肇庆命名900周年创作的《白鹇引包拯治疠》《莲》等作品在《南粤监狱》杂志等刊物发表并广受好评。

  他对阅读的热爱,让家人深受感染,如今他的家中,家风淳朴,读书氛围浓厚,连年仅3岁的小儿子加入了“不可一日不读书”的行列,女儿则沉浸在暑假“21天阅读挑战”中,妻子紧锣密鼓地备考执业药师考试。

图片


  最美“小家” 温暖“大家”

  他是叶瑞珊,监狱中心医院一名医生,负责全院医疗质控工作,妻子谢四珍是中心医院内科监管病区的一名护士,在二十几年的护理生涯中,一直在临床一线,被一起共事的小护士亲切地称为“珍妈”。这个双警察医生家庭,夫妻双双把勤勉敬业作为回报组织、回馈社会的最好方式。叶瑞珊经常加班加点,督导检查指导,有时为了一个质控数据,手工一项项核对。新冠疫情发生,小儿子才一岁多,谢四珍多次参与封闭备勤执勤,从未退缩。

  夫妻俩的相亲相爱、工作上的敬业奉献,给孩子做了很好的榜样,孩子们乖巧懂事,充满爱心。2021年,大儿子以638分的好成绩考取了自己喜欢的中山大学,在谢四珍生病的时候,大儿子在繁忙的学业之余,时时与母亲通话鼓励她要有信心战胜病魔,回到家中,主动承担家务、陪伴聊天,常常为母亲按摩缓解疼痛。

图片

  叶瑞珊夫妇双方都是大家庭,父母健在,兄弟姐妹众多。以前家婆来帮忙带大儿子,谢四珍待家婆如亲妈,在大院里时常见到她们婆媳有说有笑在散步,在育儿方面取长补短。叶瑞珊对待岳父母也总是嘘寒问暖,关心备至。逢年过节,双方家庭互相来往走动,相亲相爱,工作之余,常常一起探讨共同领域知识、趣事,传递着大家庭的温暖和谐。

  一芽一叶谱风华,最美风韵传万家。结婚近20年来,叶瑞珊、谢四珍夫妇把柴米油盐的平淡生活过成了和谐家庭、教子有方的典范,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携小家、爱大家、诚相待、同相敬,就是最美家庭的幸福密码。

图片


  用爱心汇聚正能量 用善举传递好家风

  严丽芬是阳江监狱民警,丈夫是阳春某中学老师,在日常生活中,夫妻俩均热爱公益以回报社会。2002年,夫妻俩因共同参与公益活动而相识、相知、相爱。在校期间,作为师范生的两人一直坚持、定期到学校附近的中小学开展学习指导,有着心理学员证的严丽芬利用自身的专业,帮助开导处于心理迷茫期的中小学生。

  工作后,单位每年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严丽芬都积极参与,单位团委每年六一儿童节前后在东河小学开展活动,她与小学生一起玩游戏、做手工。婚后在做公益活动过程中,他们也把公公婆婆带进这个圈子里,公公婆婆作为南方电网的一线工人,工作之余也经常到乡镇下面,对乱拉线路,不安全用电的人进行教育,并整改线路。

图片

  在教育孩子上,严丽芬和丈夫坚持言传身教,做好行动表率。严丽芬说:“教育孩子,其实我也没有什么诀窍,就是遵循1>10的教育原则:与其说教孩子十句,不如父母带头做一件。”每次去乡镇帮扶、清扫街道或敬老院打扫卫生时,她都把10岁的小孩带上,逐步培养小孩热心公益、热爱劳动的意识。在夫妻俩的潜移默化和言传身教之下,儿子不再怕累怕脏,在生活上独立自主,在学习上勤奋上进。就连5岁的小女儿,也逐渐培养出环保意识,从不乱扔垃圾。

  家就像根,永远是树叶的归宿;家就像一件大衣,不会提高温度,但却给予人们连火炉都不能替代的温度;家就像是一瓶陈年佳酿,融进了许多宽容和理解,包含了更多生命内涵。严丽芬夫妻结婚多年来,夫妻恩爱,热心公益,家庭和睦,用平凡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诠释了家与爱的真谛。

图片


  母爱无疆润我心 家风如水永传承

  每一个家庭都有自己的故事,就广州女子监狱民警成文耀的家而言,他的母亲,一个平凡又普通的鄂东北大别山区女人,以她柔弱的身躯、无疆的大爱、饱含的深情,滋润他们的家庭,温暖他们的人生,传承他们的家风。

  无论是上世纪60年代初当测量兵、走过大半个中国的父亲,还是一辈子从未走出过鄂东北大别山区的母亲,从小就言传身教,以身作则,教育他们“百善孝为先”。尤其是母亲,打从他记事起,就经常教导他们,对人要有礼貌,要孝敬父母,尊敬长辈,兄弟姐妹互爱。奶奶去世很早,他们至今仍然深刻地记得:下地干活回来的母亲,不顾满头大汗和疲累,总是先给爷爷端茶倒水、煮饭做菜......他们兄妹四人也在心里暗暗发誓:长大后,我们也要这样照顾好父母,回报父母的恩情。

图片

  母亲是一个很平凡的女人,节俭、勤劳、朴实,踏踏实实地劳作,为整个家庭老小心甘情愿地默默奉献一生。母亲一生没有和他人吵过架,拌过嘴,与人为善,乐善好施,用她朴素的人生哲理来实践着她的人生,传承着他们家的良好家风。得益于母亲的言传身教,他们兄妹四人个个身心健康,乐观向上,在各自的人生道路上都走得很好。

  有了这种家风正义、精神正义、道德正义、人格情操以及父母亲的传承,在成长过程中,他们兄弟姊妹都能自觉抵制那些不良风气的感染,保持着一种“正”“真”“诚”的心态,为身边人、社会释放自己的积极正能量。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一直以来,广东监狱倡导监狱警察职工爱岗爱家,以构建和谐幸福的家庭,助力广东监狱事业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背景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广东省监狱管理局          承办:广东省监狱管理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白云区广园中路298号    

备案号:粤ICP备19160819号-1    网站标识码:4400000089     粤公网安备 440111020016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