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你们,就是我们的安全感

时间 : 2022-08-01 09:51:41 来源 : 本网

  危难时刻,他们用血肉之躯筑起生命防线;和平时期,他们守护着社会的和谐安定。他们是退役军人,也是广东监狱人民警察。他们用坚实的肩膀扛下一切,他们让我们感到心安,充满希望。在他们身上,有太多的感动在发生……


  18个小时,108天,他抢回生命奇迹

  “512”地震第二天,北川县城余震还在持续,房屋还在倒塌。梁石权所在的部队片刻未歇,第一批成建制进驻北川灾区。在“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恶劣环境,他们18小时急行百来公里,瓦砾废墟上往来穿梭108天。生死时速,只为挽救生命,他的脸上写满了中国军人的坚毅与顽强。从警10年,他持续发扬地震抢险突击精神,刻苦钻研,一举变身狱内侦查的行家能手。

图片

梁石权与战友试探着走在塌方边缘


  他背着炸药冲在最前方

  汶川地震后余震不断,持续塌方,飞沙走石,举步维艰。为了爆破唐家山堰塞湖疏浚排险,时任中队指导员的简斯棋,背着75公斤炸药被“空投”到震后最危险的地方,赶在堰塞体溃决前,“搞定它”!一句“跑赢时间”,彰显必胜决心。转业到梅州监狱,他依然保持部队的优良作风,疫情防控、监区执勤,随处可见他的忙碌身影。

图片

梅州监狱的简斯棋与战友背着炸药来回上山下山


  爆炸后,他距离火场最近仅20米

  1993年深圳清水河油气库附近的危险品仓库发生火灾,并导致连续爆炸。当时尚在深圳武警的郭爱清立刻集合部队,在距离火场仅20米的位置率先抢险。脚下是建筑垃圾,身前是爆燃的烈火。他们忘却生死,无畏坚毅。转业成为监狱人民警察,他本色不改,56岁依然主动“请战”参加封闭执勤,用实际行动,守护一方平安。

图片

图为深圳监狱的郭爱清


  他奋战在抗洪最凶险的前线

  1998年洪水肆虐,长江告急,阮祥胜随队赶往东方段加固堤坝。瓢泼大雨,雷鸣电闪,120斤的泥袋2小时内扛了三十趟,落脚成深坑,抬脚是泥水,肩膀磨出血都丝毫未觉。面对洪水,他舍生忘死地拼搏;告别军营,他凭着韧劲成为监区管教能手,一干就是18年。他以执法为民作笔,持续书写保国卫民的初心。

图片

图片左一为深圳监狱的阮祥胜


  800吨石油气泄露,他紧急堵漏排险

  2015年,湛江某液化石油气公司,800多吨液化石油气大面积泄露,胡德城随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

图片

图为罐体泄露现场

  顾不上随时可能爆炸的危险,胡德城协同战友实施堵漏任务。在冒险作战四十多个小时后,最终化险为夷,成功堵漏、输转。2020年疫情暴发,作为青年警察,他第一时间提交请战书,主动担责,封闭奋战曾达50多天。英雄非偶然,他们用最美逆行诠释军人本色。

图片

梅州监狱的胡德城与战友赶赴现场实施堵漏


  为搜寻百姓,他们成了“泥人”

  2015年深圳光明新区发生滑坡灾害,33栋建筑物被损毁、掩埋。时任副营长的肖立锋带领战士和救援机械车赶赴现场,在数米深的淤泥中铺设铁板,匍匐前行,尽全力搜寻受困群众。生命至上,他们的每一次救援都是全力以赴。转业来到英德监狱后,他积极投身罪犯管理、监区创建工作,继续发挥自己的光与热。

图片

图为英德监狱的肖立锋


  山中扶贫,他助1002户人家走上小康

  2010年,唐晶所在的武警梅州支队委派他到梅州黄泥凹村、枫郎村蹲点帮建。驻村扶贫,他一“驻”就是六年。两千多个不眠夜,他为村里建成水电站,为村集体创收近30万元,见证了1002户家庭摘掉“贫困帽子”。现在,他成为了一名“新警”,正持续发挥“新”作用,在监区管教员岗位上从警一年多,他始终保持干劲,从不拈轻怕重。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他只想老百姓过得更好。

图片

梅州监狱的唐晶与村民讨论农作物种植问题


  拼命三郎,他是永不服输的“战士”

  林金华从军生涯中曾荣立三等功。脱下戎装,穿上警服后,他能够在无花名册的状况下,准确点出近200名服刑人员姓名,成为监狱的业务能手。他还坚持终身学习,顺利通过司法考试,取得法律职业资格证书。从军绿到藏蓝,他用饱满热情练就一身硬本领。

图片

图中31号运动员为高明监狱的林金华

  退役不褪色,他危急时刻挺身救火

  一辆黑色轿车突然自燃,现场浓烟滚滚,轿车随时可能爆炸,形势危急。刚好经过的监狱职工赵伟见状,触发从军时的肌肉记忆,迅速跑到车库入口处,拖出消防水管往车辆着火部位喷射,

扑灭大火后便默默离开了现场。危急关头,他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彰显退役军人的本色。

赵伟扑火现场

图片

图右一为省女子监狱职工赵伟

  他用暖心“话疗”,救下跳楼轻生女子

  女子悬坐在五楼外墙,欲跳楼自杀。多年的从伍从警经历让路过的廖绪衡,意识到情况十分危急。他一边报警一边跑上楼开展劝救,在谈话疏导和亲情感化下,轻生女子情绪缓和,身体逐渐往回收,救援人员把握时机及时冲上前将其解救。危急之处显身手,为民服务敢担当。

图片

图为清远监狱的廖绪衡在开展劝救


  交通事故现场,他迅速出动

  郑子奇曾服役于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退役成为监狱民警后,始终保持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多次参与无偿献血活动,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献血荣誉证书。从化监狱附近发生车祸,车辆拥堵数公里,他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协助公安指挥现场交通,避免车辆碰撞,疏散围观群众。

图片

从化监狱的郑子奇在疏导现场交通

  都说一朝入伍,终生是兵。身着戎装时你们无畏奉献,而如今的你们身着警服,转业不转志、退伍不褪色,继续发扬着军人的优良作风,肩负起守护一方平安的重任。你们在,安全就在。在第95个建军节到来之际,向你们道一声节日快乐!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背景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广东省监狱管理局          承办:广东省监狱管理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白云区广园中路298号    

备案号:粤ICP备19160819号-1    网站标识码:4400000089     粤公网安备 440111020016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