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监狱长面对面》——访清远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黄细平

时间 : 2022-07-27 10:58:42 来源 : 本网

  广东省监狱管理局及监狱单位门户网站、政务公众号于近期同步推出系列专题访谈《监狱长面对面》(第五期)。我省监狱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司法部和省委省政府2022年工作部署,以及省厅、局党委的工作安排,结合省局第二季度中心组学习相关要求,总结2022年上半年工作,畅谈2022下半年如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天推出第二集:访清远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黄细平。

  黄细平:清远监狱始建于1952年,是一所具有光荣传统的监狱。七十载峥嵘岁月,征程路奋进不止。一代代“滨江人”披荆斩棘、勇毅前行,发扬“忠诚、奉献、务实、奋进”的清监精神,在接续奋斗中践行初心使命,用实干书写高质量建设“全省一流法治监狱”的生动答卷。

  主持人:上半年监狱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黄细平: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上半年,在省厅、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清远监狱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对监狱工作的绝对领导,围绕“平安监狱、法治监狱、清廉监狱”的总体目标,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我们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监狱综合治理的成效,深入实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我们认真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落实“最小单元”管理,精编防控“一本通”,建立“八大工作闭环”;我们积极推进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工作,落实安全风险环节全流程跟踪治理,实行隐患整治“七步工作法”,提升安全稳定系数;我们大力推进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化民警直接管理、规范化监狱创建、减刑假释案件实质化审理、安防信息化建设等工作;我们不断打造监狱铁军,营造争先创优浓厚氛围,我狱民警廖绪衡、陈周文、王亚林被评为清远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

  主持人: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方面,监狱有哪些思路和举措?

  黄细平:清远监狱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以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围绕省委“1+1+9”的决策部署和省局“四大精品”“五个亮点”“五个聚力”的工作部署,聚焦“六项重点”,全力推动实现新发展。

  一是聚焦政治引领,加强党的建设,强化民警意识形态管理,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凝聚干事创业热情。

  二是聚焦创建工作,实时更新“时间表”“路线图”,查找隐患,破解难题,打造亮点品牌,提升规范化水平。

  三是聚焦安全治理,建设智感安防区,深化“医联体”合作,守好疫情防控责任田,打造共建共管共治安全“矩阵”,增强安全综合治理能力。

  四是聚焦改造宗旨,打造“陶新课堂”,深化“一区一品牌”建设,完善罪犯“评估—管理—矫正—监测”一体化模式,提高综合矫治质量。

  五是聚焦办案质效,坚持依法依规和执法证据管理,深化狱务公开和执法监督,完善“减假暂”案件评查考核机制,推动刑罚执行法治化。

  六是聚焦队伍建设,构建“教、学、练、战、考”教育培训机制,探索队伍“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新举措,扎密“监、管、教、扶”防护网,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锤炼忠诚担当铁军。

  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清远监狱党委将坚持“法律至上、安全至上、发展至上”的治监理念,以创建规范化监狱为抓手,全面提升监狱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努力争创“全省一流法治监狱”,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背景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广东省监狱管理局          承办:广东省监狱管理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白云区广园中路298号    

备案号:粤ICP备19160819号-1    网站标识码:4400000089     粤公网安备 440111020016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