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监狱长面对面》——访阳江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邓爱军

时间 : 2022-07-22 15:57:01 来源 : 本网

  广东省监狱管理局及监狱单位门户网站、政务公众号于近期同步推出系列专题访谈《监狱长面对面》(第五期)。我省监狱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司法部和省委省政府2022年工作部署,以及省厅、局党委的工作安排,结合省局第二季度中心组学习相关要求,总结2022年上半年工作,畅谈2022下半年如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天推出第一集:访阳江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邓爱军。

  邓爱军:阳江监狱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厅、局党委工作部署,以“稳、实、严、廉、进”为主牵引,以“规范、高质、高效”为主路径,致力于打造平安监狱、法治监狱、清廉监狱。

  主持人:今年以来,监狱工作取得哪些成效?

  邓爱军:我们统筹发展与安全,持续实现疫情“零输入”和全面安全稳定,巩固教育整顿和监狱综合治理成效,扎实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民警队伍法治素养明显提高,坚持“确有悔改”标准,从严考核和教育罪犯,实行刑务案件的集中办案和交叉审案,落实实质化审理,公正执法机制日益健全,罪犯改造质量不断提高,向社会输出更多“合格产品”。

  主持人: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方面,监狱有哪些思路和举措?

  邓爱军:阳江监狱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以“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提供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为主线,充分发挥监狱职能作用,在平安、法治监狱建设中作出新的贡献。

  坚持政治统领,强化队伍建设。事业成败,关键在人。强化思想武装,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制定实施队伍建设三年规划,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年”活动,层层压实主体责任,抓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管理,抓细队伍网格化“最小单元”管理,抓实民警考核“关键一招”,用好警员职级晋升、人才选用等激励机制。坚持制度刚性管理与人文柔性约束并重,积极倡导“责任文化”,大力弘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的“三牛精神”,拓展和落实各项暖警惠警措施,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执法严明、业务精通、善于管理、服务大局、人文和谐”的民警队伍。

  坚持“稳”字当头,守住安全底线。不断完善狱情“日收日议日解”等工作品牌,构建常态化安全工作检查和溯源管理机制,提升“智慧监狱”含金量,建设智感安防区,推进智慧管理,充分发挥指挥中心作用,强化事前预警防范,持续抓好疫情防控,以监狱的绝对安全稳定,服务促进平安广东建设。

  坚持公正执法,践行改造宗旨。落实减刑假释案件实质化审理,加强执法办案考评,落实民警执法监督。擦亮全国监狱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品牌,深化庭院文化、走廊文化、床头文化建设,推行“愿景改造”,深化“原生艺术绘画治疗”,打造更多有阳江监狱特色的教育矫治工作品牌。

  道虽远,行则将至。我们坚信,只要锚定目标,久久为功,阳江监狱未来可期,一定能为广东监狱走在全国前列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背景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广东省监狱管理局          承办:广东省监狱管理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白云区广园中路298号    

备案号:粤ICP备19160819号-1    网站标识码:4400000089     粤公网安备 440111020016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