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朗读者”背后的故事……

时间 : 2022-07-05 21:48:30 来源 : 本网

  “我的父亲是一个带我看尽了世间繁华的人;是一个一面教导我要勤俭节约,一面背着母亲偷偷转钱给我的人;是一个在我犯错时,严厉指责,说着伤人的话,转身却为我变卖家产,偿还债务的人。一生要强的父亲,却曾为我流过三次眼泪,每一次都让我心痛、让我反省……”


  东莞监狱“为你读诗·朗读者”比赛舞台上服刑人员许朗(化名)的深情开场白,赢得了台下服刑人员雷鸣般的掌声。

图片

  坐在现场观看比赛的专管警察刘警官也高兴地鼓起了掌,“没有想到,今天的许朗完全告别了入监时自暴自弃的影子,自信从容地走上了朗读者比赛舞台,并以自己的人生经历向其他服刑人员传递向上向善力量,真的令人很欣慰。”

  图片


  拒绝与父亲交流

  却将父亲的来信视如珍宝

  “许朗和父亲之间深厚的感情因为他的入狱产生了梗阻,于是他关闭了和我们沟通的门”。刘警官回想起刚入狱的许朗,感觉教育转化他简直就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刚入狱的许朗,由于接受不了身份和环境上的巨大反差,产生了“破罐子破摔”的想法,他变得内向自闭,不敢与家人联系,也不愿与警官交流,性格开始变得异常急躁,常因为琐事与他人发生争吵。第一次给家人拨打亲情电话时,面对电话那头父亲焦急的询问,他脸憋得通红,却什么都说不出口,只得赶紧把电话挂断。

  许朗父亲一直给他写信,鼓励他要振作,他却从未给父亲回过一封信。但是许朗一直将父亲写给他的信视为珍宝,每一封都整整齐齐收藏起来,每晚睡觉前都会拿出来看一看。有一天,许朗暴跳如雷,与同仓服刑人员张某发生了激烈的争执,原因就是张某不小心踩到了父亲寄给许朗的信。

图片


  堕落的名校大学生

  因父亲的眼泪而内疚自责

  电话不语,却视信如命。许朗怪异的行为很快引起了监区刘警官的注意。为了减轻许朗的戒心,刘警官总是寻找合适的时机找许朗谈话。作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的刘警官,敏锐觉察到“父爱”是打开许朗心门的钥匙,并特意为许朗做了心理测试,随后开展了心理咨询。“你是名校大学毕业,又这样年轻,你的父亲从未放弃过你,你更不应该放弃自己……”在刘警官持续不断地鼓励与开导下,许朗感受到了来自警官真诚的关怀,渐渐敞开了紧闭的心扉,讲述起了他与父亲的故事:

  父亲第一次满含泪光是不舍。21岁大学毕业后,年少轻狂的我选择了背井离乡,希望在陌生繁华的城市闯荡出属于自己的天地。那天是父亲送我上的火车月台,父子之间久久无言。临上车时,父亲对我说到“在那边呆不下去了就回来,缺钱了就给我讲”,我没有回答。火车开动时,我看见父亲站在月台墙柱旁边用手擦着眼角的泪水。

  父亲第二次嚎啕大哭是自责。34 岁时,小有成就的我在花天酒地中迷失了自己,触犯了法律。父亲全程参加了我的庭审,法官宣读最终判决时,我回头看到父亲早已泪流满面、嚎啕大哭。这时我才发现,原来我不在家的这些日子里,父亲老了这么多。后来我才知道,父亲在法庭上的嚎啕大哭,是因为他陷入了深深地自责,他认为都是他的原因才导致了我今天的境遇。

图片


  用朗读表达

  对父亲的爱对警官的感恩

  刘警官了解了许朗与父亲的故事后,为他量身制定了教育转化方案,通过心理健康教育手段,配合多功能体感音乐治疗仪、沙盘心理治疗等方式,引导许朗回忆与父亲在一起的点点滴滴,从而认识到来自父亲“最粗糙、最沉默、最温柔”的爱。 

图片

  

图片

  谈话中刘警官了解到,名校大学毕业的许朗对写作、演讲、朗读有着浓厚的兴趣,在刘警官的鼓励下,许朗报名成为了监区通讯员。有一天,他告诉刘警官,自己写的稿件被《广东监狱报》刊登了,看到许朗激动的样子,刘警官说“你可以做得更好”。此后,许朗遵规守纪,积极改造,逐渐成为了监区的“改造标兵”。在刘警官的鼓励下,许朗带着对父亲的愧疚和对警官的感恩,报名参加了监狱组织的“为你读诗·朗读者”比赛。

  父亲第三次潸然泪下是欣慰。在刘警官的开导下,我鼓起了勇气拨通了父亲的电话,将对父亲的思念和取得的良好改造成绩告诉了父亲。多年来一直憋在肚子的话终于说出来了,心里瞬间如释重负。父亲在电话那头一边潸然泪下,一边高兴地连说好、好、好。

  “这就是父亲为我流过三次眼泪的故事。一路走来,感谢父亲的默默相伴,感恩警官的谆谆教导。在这里,我也学会了把刑期当学期,积极改造,感恩奋进,不懈努力,争取早日重获新生。下面,我想用自己创作的一首小诗结束今天的朗读,也算是给父亲下周的生日祝福。”

  “岁月染白了您的发,风霜沧桑了您的脸,辛劳累弯了您的腰,牵挂模糊了您的眼,儿不孝,犯下了不可饶恕的错,可您却依然关心我呵护我,慈祥如从前。儿定当改过自新,如您所愿。唯愿您健康长寿,幸福灿烂!”

  现场的刘警官听着听着

  不禁眼含泪花,为许朗的转变高兴着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背景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广东省监狱管理局          承办:广东省监狱管理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白云区广园中路298号    

备案号:粤ICP备19160819号-1    网站标识码:4400000089     粤公网安备 440111020016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