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高位推动 精准指导 省监狱学会加速推进监狱志编纂工作

时间 : 2022-06-05 10:25:29 来源 : 本网

  6月1-2日,广东省监狱学会在揭阳监狱开展推进监狱志编纂(粤东片区)调研工作。省监狱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惠忠出席调研座谈并讲话,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原副主任马建和进行业务培训指导。省监狱学会秘书处工作人员,揭阳、东莞、梅州、惠州、河源、深圳监狱分管学会工作的副监狱长,分会秘书长、编志办主任和业务骨干参加调研。

图片

  座谈期间,东莞、梅州、惠州、河源、深圳、揭阳监狱分别就监狱志编纂和“口述历史”等活动开展情况作汇报交流。

  马建和对广东监狱在全系统内开展志书编纂工作的做法表示赞赏,对粤东片六个监狱分会的志书编纂工作予以肯定,并分享了参与两轮广东省志编纂工作的宝贵经验。他以丰富的编纂经验、生动详实的案例,为大家讲授了地方志的特点、志书篇目设计、资料的搜集整理和志书主体内容、概述、大事记、大事纪略、专记、人物等部分的编写要求,介绍了广东省省级年报资料的编写要求及示例,并针对目前监狱志编纂具体业务问题进行深入交流。马建和还以揭阳监狱2001年度年报资料为例进行了点评,指出问题,逐一讲解、举例分析,提出指导意见、答疑解惑,勉励编志人员增强业务素质和实操技能进行“充电加油”,帮助大家学习提高,学以致用。

图片

  李惠忠对监狱志编纂工作推进情况给予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就如何推动全省监狱单位优质高效地完成好监狱志编纂工作,他指出,编志工作对我们在监狱事业中传承精神、赓续传统、汲取智慧、以启未来具有重要意义,全省各监狱党委要高度重视、高位推动编志工作。各级领导要深刻认识监狱志的重要意义,全面统筹开展全省志书编纂工作,充分履行编委会的职责,成立审委会,进一步充实人员、保障时间、加快推进。全体编志工作人员要高度负责、高水平做好编志工作。要增强对历史高度负责的荣誉感、使命感、紧迫感,以学习为首要任务,自觉提高监狱志编纂专业水平。要高效推进、高质量完成编志任务,坚持有序推进、力求资料完整准确,选材精准,合理谋篇布局,发挥“存史、资政、育人”的作用。期间,李惠忠还从历史的角度、以全局的思维,宏观地回顾和阐述了2001-2020年间广东监狱沧桑巨变、具有创新成果的重大事件,指导调研人员梳理监狱历史,提高从海量信息中提炼精华的能力,力求做到看得准、找得准、写得准,最大程度还原历史面貌。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背景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广东省监狱管理局          承办:广东省监狱管理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白云区广园中路298号    

备案号:粤ICP备19160819号-1    网站标识码:4400000089     粤公网安备 440111020016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