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服刑三次,他第一次“看”见自己

时间 : 2022-06-02 20:23:25 来源 : 本网

  “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块宝……”这首耳熟能详的儿歌,是我们一辈子最难忘的童年。但对罪犯薛三(化名)而言,童年却是“没妈的孩子像根草”,因为缺乏母亲关爱引导而多次误入歧途,因为缺少一纸户籍而被屏蔽于时代之外,逐渐成为了社会夹缝里的“边缘人”。



  身世凄凉

  三番入狱紧闭心扉

  2021年9月,因第三次犯盗窃罪被判刑的薛三,转到肇庆监狱服刑改造。出生在广西一个边陲小县城的薛三,因为自幼没有太多机会上学,性格孤僻,不善言辞,很少主动与其他人交流。

  “我是个孤儿,连身份证都没有,我的人生也就那样,没有办法。”因为观察到薛三日常改造表现不佳、情绪低落,监区民警多次找他谈话,在深入了解薛三为何多次服刑时,他总将这几句话挂在嘴边,对自己的过往避而不谈,他不知道这次刑释以后要去哪里、能做什么,对未来感到无奈与迷茫。

  如何打破薛三心中的“围墙”,有效教育引导他对服刑、对未来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成为摆在监区民警面前的难题。

图片



  深层探究

  人生缘何误入歧途

  “你的妈妈呢?怎么没见过你给她写信?”

  “我……不知道她在哪里......”当监区民警提起他的母亲,薛三欲言又止。原来,薛三母亲当年在私人诊所生下他后直接交给了外公外婆抚养,一直没有为他办理落户,也几乎没有再见面。



图片


  “外公外婆去世后我就去打工了,后来我也想回家再找找妈妈,想回到她身边,但是没有办法!”薛三向监区民警诉说了自己的经历。因家庭环境窘困,赡养他的外公外婆也相继去世,刚满12岁的薛三只能跟随老乡到广东打工,因为没有户籍身份,他无法正常入厂打工、没法到正规医院看病,甚至没法购买火车票、办不了电话卡。

  因缺乏家庭的关爱和引导,薛三与社会上的闲散无业人员混迹为伍,逐渐沾染抽烟、喝酒等恶习,甚至打架、盗窃,逐步滑向违法犯罪的深渊。



图片



  几度辗转

  监狱民警助力寻亲

  薛三多次违法犯罪,症结很可能就是一直没有办理户籍登记,与家人长期失联,缺乏家庭的关爱和引导。为此,监狱决定尽最大努力为薛三寻亲,帮助他更加顺利回归社会。

  摆在面前最大的困难,是薛三入监服刑以来,从未与家属、亲友有过书信往来或电话联系,受到疫情影响,监狱更是无法到薛三自述所在地了解情况。监狱也只能根据判决书上的户籍地址,发函向当地司法部门请求协查,但结果却是“查无此人”。



图片


  负责刑释安置的民警没有轻易放弃,多次打电话联系地方司法部门、公安部门查询,委托相关部门到薛三提供的地址开展实地走访。

  “经过走访了解,我们拿到了你母亲的电话,你可以联系她!”历时一个多月,监区民警终于获得了薛三母亲的线索,看到了寻亲的曙光。



  觅得生母

  致电确认涕泗横流

  “喂,您好,请问是薛女士吗?我是广东省肇庆监狱民警,您认识薛三吗?他住在……”

  “对对对,他是我儿子!当年离开家庭后,重新组建了家庭,便与薛三断了联系。这么多年来,我也在打听他的下落,问了很多亲戚朋友,但人海茫茫一直没找到……”当民警拨通薛三母亲的电话,那头传来了颤抖、激动的声音。

  “为薛三办理户籍登记可以帮助他更好融入社会,让他看到人生更多希望,你愿意吗?”再三核对住址、家人信息以及薛三的个人信息并确认无误后,民警向薛女士介绍了薛三的服刑情况,并提出为薛三解决户籍登记,合力做好亲情帮教的想法。

  “我当然愿意!等他回来马上带他办!很惭愧这么多年没有尽到母亲的责任,我想他想到眼泪都流光了。”薛女士当即表示愿意在薛三刑释后接他回家,并且将户籍登记到自己的户口本名下。

图片


  感恩监狱

  囚子立志改过自新

  “我们找到你妈妈了,她说很想你!还说等你出去了就帮你办理户籍登记!”

  “真的吗?我可以给她写信吗?”当监区民警将这个好消息告诉薛三时,他一时还没反应过来。

  “只要按规定办理信息登记,可以的!”在得到监区民警的肯定答复后,薛三泪流满面,激动地说:“感谢警官、感谢政府!我终于找到家了!今后我一定更加积极改过自新,踏踏实实做个好人!”



图片



图片


  难掩激动兴奋之情的薛三还主动向监区提出申请,想要将自己的经历分享给监区的罪犯听,以鼓励那些曾和他一样丧失希望、自暴自弃的囚子。

  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块宝……”

  “我找到妈妈了,原来我并不是独自一人,我是有家的,不是社会的弃儿,我的未来能有光,是有期盼的……”分享会上,重燃生活希望的薛三深情唱起了那首幸福的童谣。并深情讲述了自己的曾经、现在以及对未来的畅想。至此,薛三在监狱帮助下找到了妈妈,成为了“有妈的孩子”,迷茫的人生也找着了方向、走上了正道。


图片


  监狱帮忙寻亲,作为一项特殊的亲情帮教,充分发挥了亲情感化作用,激励罪犯积极改造,也体现了监狱在严格、公正执法的同时对人性和道义的体恤与关怀。在执法司法实践中向罪犯,传递温情与尊重、希望与信心,让司法正义和法治温度,经由亲情人性抵达人心。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背景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广东省监狱管理局          承办:广东省监狱管理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白云区广园中路298号    

备案号:粤ICP备19160819号-1    网站标识码:4400000089     粤公网安备 440111020016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