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服刑人员“大变身”,他到底经历了什么?

时间 : 2022-05-18 10:16:36 来源 : 本网

  这是一个悲伤的故事,有着不堪回首的过往,同时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故事。

  “江湖”梦断,最终身陷囹圄

  服刑人员范某本有着一个幸福的家庭,年少轻狂的他叛逆任性、违纪逃学、欺负同学……被学校开除后,他开始了“江湖”生活,胆子越来越大,从偷偷摸摸到坑蒙拐骗,再到光天化日之下实施抢劫。二十岁出头的他,最终受到了法律的制裁,锒铛入狱,“江湖”梦断!


图片

  真心改过,重做好儿郎

  “人生应该如何抉择呢”

  刚到监狱时,监狱严格规范的管理,规律的作息让范某很不适应,加上对陌生环境的焦虑,他又开始了违规违纪……

  专管民警多次找到范某进行谈话教育,慢慢地范某有了改变。一天,他请求民警寄出他写给家人的一封家书,小小的家书被精心地折成一个心的形状,他在这颗小爱心的角上还画了一幅卡通画。

  范某的这一改变也被专管民警尽收眼底。经过民警的了解,范某的女友一直希望他好好改造,早日出狱。专管民警还敏锐地发现范某在画画方面很有天赋,虽然没有接受过专业的教育,但是漫画临摹得还是有几分神似。


图片

  在接下来的改造中,专管民警一方面通过个别教育,引导范某积极参加监狱文化活动,同时找来艺术专业的民警指导他学习画漫画;另一方面鼓励他不要辜负女友的那份心意。

图片

图片

  现身说法变身文化宣传员

  “大家快看!连环画又出新系列了!”

  范某在民警的教育和其他服刑人员的肯定中渐渐收获了自信,找到了自己的价值。他主动报名申请做监区的文化宣传员,同时积极地向监狱小报投稿、画连环画,还准备通过系列连环画讲述普法故事。

图片

  “我再向前一步就是万丈深渊了!”

  “请你们吸取我的教训,我的犯罪性质是很恶劣的,如果我没有被抓进来,继续在外面为非作歹,我很可能就是下一个黑恶犯罪分子!”

  今年5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正式实施了。范某在现身说法的同时还制作了连环画,他希望通过更加通俗易懂的方式让其他服刑人员学习法律、了解法律,避免再次犯罪。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范某用他的经历为其他服刑人员上了一堂深刻的人生课,也用良好的改造成绩做出了好示范:人生无法重头再来,但可以重新开始。

  监狱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实施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普法工作,把服刑人员的人生经历制作成发人深省的教材,推动改造质量提升。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背景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广东省监狱管理局          承办:广东省监狱管理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白云区广园中路298号    

备案号:粤ICP备19160819号-1    网站标识码:4400000089     粤公网安备 440111020016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