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南粤政法英模风采】“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彭华娟:那43200分钟,是我从警生涯的“一次绽放”

时间 : 2021-09-09 10:41:20 来源 : 广东政法、南方+客户端、南方日报

  南粤政法英模风采

  2020年3月29日,武汉沌口隔离点。当时的情景让广东省女子监狱教育改造科科长彭华娟难以忘怀:一个曾多次自残、不愿开口说话的罪犯从板房里走出来,唱起《感恩的心》。歌声从A区飘到B区、C区、D区,渐渐地,100多名罪犯齐声合唱起来。

  那一天,多日阴雨的武汉放晴。在风雨中坚守多日的民警们,心也暖了。

  图片

  “逆行”援鄂的30个日夜,720个小时,43200分钟,彭华娟与工作队一同保障了隔离罪犯的监管安全,同时也用在广东积累的有效管理经验,打开了她们的心结。彭华娟把这段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经历,形容为自己从警生涯的“一次绽放”。

  隔离点的画与歌

  去年3月初,湖北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有着20年教育改造罪犯经验的彭华娟主动请缨,作为广东监狱援鄂女警工作队副领队,助力湖北省监狱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在方舱医院,女警们的一项重要工作是稳控罪犯思想。有名罪犯的父亲在另一监狱服刑,受疫情影响,父女俩已长时间未通话。因担心父亲的安危,该罪犯情绪一直非常焦躁。女警了解情况后,让父女俩通上了电话,帮她解开心结。

  “罪犯们没有经历过疫情,面对我们这些从广东来的、不熟悉的警官,感到不安是正常的。我们要换位思考,理解她们,然后去调节她们的情绪。”在彭华娟等人的帮助下,一通通从方舱医院里拨出去的“亲情电话”,如同一把把钥匙,打开了罪犯们封闭的心扉。

  为了缓解方舱内的紧张气氛,民警们还编起保健操、趣味拍打操、防疫三字经,与罪犯们一起练习、朗读。

  后来,因防疫工作需要,广东女子监狱援鄂工作队转战沌口隔离点。在隔离点,民警们需要在户外24小时执勤。当时正值寒潮,女警们在身上贴上20多个暖宝宝,脚底却还是透心凉。雨水打在脸上,不一会儿护目镜就起了雾。

  图片

  “有些罪犯看到我们在外面淋雨,心里也很担心。”彭华娟说,她们好几次在深夜的风雨里执勤,犯人们便隔着一层窗户默默地望着她们、陪着她们。

  每天,彭华娟都要去查房,与至少20名罪犯谈心。罪犯阿芳(化名)自从来到隔离点后,就不太爱说话,还曾试图轻生。彭华娟和阿芳谈话,对方一句“你们是外地警官,和你们讲了也没用”把她堵了回来。

  女警们决定换一种方式与阿芳沟通。隔离点条件简陋,她们用棉签代替画笔,引导阿芳画画。一开始,阿芳只会画自己,或者是一只小猫、一只小老鼠,总是单一的东西。“我们每天都会找她,她感受到我们的陪伴,慢慢觉得安心了。”彭华娟回忆,有一次,阿芳画完自己以后,突然又在自己身边画了一个警官的样子,表示大家要在一起。

  广东监狱援鄂女警工作队援鄂工作接近尾声时,阿芳带头唱起了《感恩的心》,彭华娟潸然泪下。

  四个感人“镜头”

  彭华娟2000年参加监狱工作,成为点亮罪犯新生之路的“引路人”是她的从警初心。

  此前,一名曾有着10多年吸毒史的涉黑罪犯宋某,在彭华娟帮助下成功脱毒。出狱后,她运用在监狱里学到的手工刺绣技能开了家网店,还给彭华娟寄了封信:“是您为我点亮了一盏灯,才有了我今天的新生。”与信一同寄出的,还有她亲手制作的一双绣花鞋。这两样东西彭华娟一直悉心收藏着。

  彭华娟说,监狱警察是世界上最难的工作之一,却也是最有意义的工作之一。教育转化一名罪犯,就能挽救一个家庭、和谐一片社区、守护一方平安。

  图片

  彭华娟用四个感人“镜头”描绘这份价值:经过民警教育矫正,对抗管理的罪犯洗心革面,发自内心地说出“谢谢警官”时;刑满释放的罪犯换上监狱准备的出监服,满怀期待地离开监狱、走向新生时;亲情帮教、监狱开放日等主题活动现场,罪犯向家人忏悔,帮他们轻轻擦拭脸上泪滴时;罪犯出狱后通过奋斗,生活步入正轨、事业小有成就,给民警们寄来报喜的信件时......“这是我们这个职业的价值和光辉所在。”她说。

  近年来,彭华娟荣获“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在中央政法委组织开展的“平安之星”网络宣传活动中,她获评“平安英雄”。

来源 | 广东政法、南方+客户端、南方日报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背景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广东省监狱管理局          承办:广东省监狱管理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白云区广园中路298号    

备案号:粤ICP备19160819号-1    网站标识码:4400000089     粤公网安备 440111020016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