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建文明家庭 树清廉家风 育良好家教——广东监狱民警职工家风建设倡议书

时间 : 2021-09-08 10:19:57 来源 : 本网站

广大民警职工及家属: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家风建设,提出了“家庭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等系列重要论述。

  作为新时代广东监狱建设者,家庭建设不仅关系广大民警职工个人和家庭发展,也是锻造清正廉洁队伍、确保队伍安全、推动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为进一步推进家庭建设,弘扬优良家风、筑牢廉洁自律防火墙,现发出如下倡议:

  注重文明家庭,助力社会安定国家富强。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新时代广东监狱事业的科学发展,同样离不开每一个民警职工家庭的安稳和谐与奉献支持,尤其是监狱工作具有时间长、强度高、压力大、环境封闭等特殊性,家庭成员之间需要更多的理解、包容和支持,希望广大民警职工与家人一起用心用情经营好家庭这个心灵的港湾。每个家庭都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把家庭梦融入民族梦,大力弘扬“精忠报国”“母亲教儿打东洋、妻子送郎上战场”等向上家庭追求和高尚家国情怀,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充分发挥监狱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能作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注重清廉家风,推动净化党风政风警风。“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家风好,则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家风,不仅关系个人家庭,而且关系党风政风。在监狱工作这一特殊行业,重要敏感领域和廉政风险点较多,稍有不慎就可能违反纪律规定甚至滋生腐败。希望广大民警职工家庭弘扬遵纪守法、艰苦奋斗等优良家风,营造健康氛围,净化家庭“朋友圈”,以好家风支撑起好警风。每位民警职工都要做家风建设的表率,修身慎行、怀德自重,严守党纪国法、铁规禁令,培养健康生活情趣,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文化的诱惑和侵蚀,规范“八小时外”行为。希望广大民警职工家属当好“贤内助、严内助、廉内助”,常吹廉洁“枕边风”,常念纪律“紧箍咒”,算清贪腐“成本账”,及时提醒督促民警职工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杜绝警囚、警商关系不清问题;自觉破除特权思想,不利用民警职工职权和影响力谋求利益或发生违纪行为,与民警职工一起筑牢道德防线、远离法律红线、守住纪律底线,共同守住家庭“廉洁门”。

  注重良好家教,促使监狱后代健康成长。家庭是人生的第一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古人云:“养不教,父之过。”青少年是家庭的未来和希望,更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特别是我们广东监狱系统有很多“监狱子弟”甚至“监狱世家”,随着国家陆续出台二孩、三孩政策,监狱后代队伍将不断壮大;希望广大民警职工注重培育良好家教,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身体力行、耳濡目染,帮助子女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带头铸牢政治忠诚、锤炼坚强党性、加强道德修养,做廉洁自律、廉洁用权、廉洁齐家的模范;要在家庭中积极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等核心思想理念;要讲好广东监狱故事,把老一辈监狱建设者筚路蓝缕、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传承给下一代,引导他们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华民族,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为党的事业和国家繁荣昌盛积极奉献青春力量。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让我们行动起来,积极建文明家庭、树清廉家风、育良好家教,以和谐健康的家风,促清廉正气的党风政风警风,共同推进家庭文明和监狱事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双丰收、双胜利!

  祝大家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广东省监狱管理局

  2021年9月6日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背景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广东省监狱管理局          承办:广东省监狱管理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白云区广园中路298号    

备案号:粤ICP备19160819号-1    网站标识码:4400000089     粤公网安备 440111020016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