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监狱长面对面》——访广州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何益珊

时间 : 2021-02-09 14:38:43 来源 : 本网站

  广东省监狱管理局及监狱单位门户网站、政务公众号于近期同步推出六集系列专题《监狱长面对面》(第二期)。六所监狱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司法部和省委省政府2021年工作部署,以及省厅、局党委的工作安排,总结2020年工作,把握今年工作谋划“关键词”,畅谈“十四五”开局之年的监狱工作发展思路。

  今天推出第一集:访广州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何益珊


   一、导引语

   广州监狱是地处改革开放前沿广州市中心的城市监狱。在省厅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监狱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监狱实际,明确打造“特色·精品·窗口”示范监狱,争当践行改造宗旨“领跑者”的发展定位,践行“平安、法治、特色、数字、绿色”的治监理念,走出了一条城市监狱发展的特色之路。

  二、“十三五”收官之年广州监狱取得哪些成绩?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我们立足地处一线城市中心区域这一最大实际,坚持“内稳外防”的总体思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监狱各项工作,确保了疫情防控和监狱安全“双胜利”,得到了厅局领导肯定。监狱延续了建监40年以来无重大生产安全事故;30年无罪犯脱逃;20年狱内“四无”的安全纪录;减假暂案件办理依法规范运行;劳动改造效益逆势增长;高分通过了“智慧监狱”验收;累计7个监区通过省级规范化监区创建验收;2个监区劳动现场管理获得五星级评价;罪犯文化教育、职业技术培训成功纳入政府培训发展规划,为“十三五”的圆满收官、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

  三、“十四五”开局之年如何贯彻落实全省监狱工作会议精神?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贯彻落实好全省监狱工作会议精神,我们要把握好几个关键。

  一是“布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新发展格局中瞄准定位,选好路径,编制好监狱今后5年的发展规划,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谋好篇,布好局。

  二是“规范”。规范化是法治监狱建设的必由之路。过去的三年,我们以创建规范化监狱和岗位标准化为抓手,统筹推进硬件、软件升级改造,监狱面貌焕然一新,监狱整体运行进一步规范。2021年,我们要继续深化“制度落实年”成果,全力以赴完成整体创建工作。

  三是“特色”。我们要发挥城市监狱优势,在践行改造宗旨上打造广监模式。一方面,继续深化“双纳入”先行成果,推进改造手段社会化。另一方面,突出回归导向,着力打造印刷、服装两个品牌项目,进一步发挥劳动改造的回归功能和社会效益。

  四是“强基”。我们要始终把坚持“从严治警”和“公道正派”的组工原则作为警察职工最大福利,一以贯之去落实。在抓好党建的同时,一方面我们要扎实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另一方面我们要传承好蕴育广监人40年无职务犯罪的独特文化和精神,让广监人血脉中继续流淌“讲规矩、有底线、家风好”的广监文化和“忠诚、团结、务实、奉献”的广监精神。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新发展阶段,我们将全面贯彻全省监狱工作会议精神,全力打造简约大气、整体协调的“特色、精品、窗口”示范监狱,为发挥城市监狱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做出广监贡献。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背景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广东省监狱管理局          承办:广东省监狱管理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白云区广园中路298号    

备案号:粤ICP备19160819号-1    网站标识码:4400000089     粤公网安备 440111020016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