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他在监狱写了一封“求助信”......

时间 : 2023-04-01 14:36:50 来源 : 本网站

  “警官,恳请你们救救我的家,救救我的弟弟吧!我在家里没有带好头,不想弟弟再像我这样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图片

  2022年12月,罪犯关某向四会监狱一监区递上了一封“求助信”。

  “五进宫”的他从0到1

  罪犯关某,因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2015年11月入监,关某在2000年至2012年期间曾先后服刑5次,其思想顽固,现实改造表现较差,入监以来因不服从管理、不接受教育累计七次违纪。关某的多次犯罪及严重罪行给家人造成了深深的伤害,导致他与父亲之间仿佛有一堵难以逾越的“心墙”。

图片

  2021年5月,教育转化工作小组驱车前往关某家中,与当地司法所、村委会联合开展了第一次亲情帮教。民警从法律、家庭、亲情等角度共同对关某家人进行劝说,让他们特别是关父对其重拾信心,一改以往“当他死了”的绝望,首次在镜头前说出了多年来的第一句话,希望他能够好好改造,重新做人。关某面对着视频幡然悔悟,泪如雨下,至此他与父亲多年的矛盾和不理解得到缓和。后续经过监区的持续教育引导,关某的思想和改造行为有了较大的转变,2021年和2022年连续获得劳动改造能手称号。

  来自他的求助

  在视频会见这一天,关某和弟弟吵了一架,而且目睹了弟弟酒后殴打母亲的一幕。视频后关某担心不已,辗转反侧。在民警谈话后,他思考再三,写下了求助信,信里诉述道:他的弟弟不务正业,常年酗酒,有吸毒史,在与家人拨打亲情电话时看到弟弟动手殴打其母亲,担心母亲的安危,担心弟弟跟自己一样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图片

  面对关某的求助,四会监狱民警多次开会商量对策,一方面通过谈话稳定关某的情绪,另一方面通过延伸亲情帮教活动缓解关某和弟弟的关系。最后,民警决定要以亲情帮教为契机,进一步推进监狱教育改造工作的延伸,以多种形式化解关某和家人矛盾,排除其因情绪波动带来潜在的监管风险。

  亲情帮教的“四步走”

  2023年2月,教育转化工作小组再次驱车数百公里,到江门市蓬江区开展亲情帮教活动。工作小组采取主动出击与“旁敲侧击”的策略,以“四步走”方式开展:

图片

  通过先后走访司法所、村委会,说明此次亲情帮教的目的,了解关某家庭的近况。同时在司法所和村委的带路下,与关某家周边邻居了解、收集他的家庭、弟弟真实的情况;

图片

  通过与司法所、村委会以“结对子”的形式跟罪犯家属联动,与关某家人谈心交流,特别是对关某弟弟进行劝导和教育,了解与关某矛盾的“症结”所在,以深入了解关某家庭情况,充当亲情桥梁,修复僵化的家庭关系;司法所、村委会对关某家庭给予政策上的支持,排忧解难,减少关某对家庭的担忧,稳定其改造情绪;

图片

  到关某家播放关某改造的剪影,忏悔视频,介绍其改造表现,宣讲相关法律政策,为家属释疑解惑。当视频开始播放的瞬间,其家人不禁流下泪水。工作小组明白其家人对亲情很重视,采用以情感人,以情育人,亲情帮教的方式,帮助和化解关某的改造危机。交流后,其弟弟表示今后要戒掉酒瘾,努力工作,扛起家庭责任;

  以亲情为媒介,播放家属寄语。工作小组离开之前,关某家人主动要求民警帮忙拍摄视频和合照带回给关某看。视频中,他的父母鼓励关某积极改造,争取早日回归,与家人团聚。他的弟弟声泪俱下地表达了他的后悔,并承诺一定会好好改过,主动找工作承担起家庭的责任。

  “法度”与“温度”

图片

  亲情帮教活动结束后,监狱第一时间将录制好的视频给关某观看。面对着视频中父亲严厉而深情的教导、母亲温暖而慈祥的叮嘱、弟弟的再三的承诺,他泪如雨下。关某向警官表达自己的感谢之情,表示一定会继续好好改造,不负家人所盼,争取更好的改造成绩,早日与家人团聚。 同月,关某家属到监狱送来锦旗和感谢信,表达了对监狱的感谢。

图片

  亲情帮教,是监狱对罪犯的一种教育改造模式。

  一直以来,广东监狱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高度重视亲情帮教工作,通过搭建沟通的平台,畅通罪犯与其亲属“零距离”的感情交流渠道,积极探索建立“社会包容、政府帮扶、部门联动、家庭接纳”模式,助力罪犯树立改造信心,激发改造动力,让教育改造更好地回归本身,让罪犯更为踏实地走好自我救赎之路,维护了监狱的持续安全稳定!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背景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广东省监狱管理局          承办:广东省监狱管理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白云区广园中路298号    

备案号:粤ICP备19160819号-1    网站标识码:4400000089     粤公网安备 440111020016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