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优秀!孙琦鹏获2022年“广东向上向善好青年”称号

时间 : 2023-03-06 10:00:20 来源 : 本网站

  身着军装,他一腔热血,“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

  换上警服,他肩担重任,“狼行千里战不败,牙尖带血敢为王。”

  穿着便服,他依然担当奉献,“德不孤,必有邻。”

  他就是揭阳监狱特警队副队长——孙琦鹏。近日,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公布了2022年“广东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孙琦鹏获得了“担当奉献好青年”荣誉称号。

图片

  奋进——只有精忠能报国

  2007年12月,孙琦鹏积极响应祖国号召,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成为了一名海军陆战队员,期间曾获嘉奖两次,优秀学员一次,优秀士兵两次,优秀士官三次,优秀共产党员一次,海军护航尖兵一次。

  2008年6月,广州花都区某处铁路因因暴雨天气两边的土山发生泥石流,孙琦鹏随培训大队迅速赶赴现场,经过48小时无休无眠的救援,被损毁的路段铁路恢复运行。

  2009年10月1日,建国六十周年首都国庆阅兵式,他踏着铿锵的步伐,走过天安门广场,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开拓——吾辈青年当自强

  2017年7月,孙琦鹏脱下橄榄绿,换上了藏青蓝,身份的转换,变的只是他制服的颜色,但改变不了他的赤胆和忠诚。

图片

  2018年6月,孙琦鹏被选派前往广东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参加监狱特警技能培训,取得优异成绩。

图片

  2018年,他身穿队服,手举队旗,带着所在特警队小组的全体成员参加2018国际马拉松比赛,完成全赛程。

图片

  2019年1月,揭阳监狱举办创建模范机关队列会操决赛暨特警技能大比武活动,他以过硬的本领荣获特警个人赛第一名。

图片

  2020年,他与其他6名特警队员被选派参加2020年广东省监狱特警技能大比武,获得综合体能和应用射击两个单项第一,并带领团队荣获2020年广东省监狱特警技能大比武总决赛一等奖,被省局授予“广东省监狱雷霆特警队”荣誉称号。

图片

图片

  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他积极响应号召,申请加入援鄂后备队伍。

  在常态化封闭执勤模式下,他既当队长,又当队员,承担起现场警戒、应急处突、紧急外诊等多项工作,并多次使用警体技能和专业技巧协助监区处置突发事件。

图片

  他没有那么多天赋异禀,但却总是在努力翻山越岭。

  奉献——俯首甘为孺子牛

  自2017年11月起,孙琦鹏坚持与其他特警队员帮扶着揭东区玉滘镇官硕中学的一名贫困学生,为其添置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帮助其改善居住条件......尽心解决贫困学生在生活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自2018年起,每逢开学季,他都会随特警队前往单位附近中小学开展军训和逃生应急演练等活动,为青少年茁壮成长保驾护航。

图片

  2019年3月9日,孙琦鹏回家探亲期间,路遇一名中年男子突发疾病晕倒在地,呼吸困难、意识不清,孙琦鹏见状,第一时间拨打了120,并对这名男子进行心肺复苏。发病男子呼吸逐渐恢复后,他用男子随身携带的手机与其家属取得联系,待救护车及家属赶到现场后才默默离开。

图片

  2022年,在揭阳监狱组织开展的“警营风采 知行享乐”暑期活动中,孙琦鹏担任教学主官,让民警职工子女在欢声笑语中增长了见识。

图片

  此外,孙琦鹏经常性参加爱心献血、创文创卫等各项志愿活动,成为“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实实在在的践行者。

图片

  他,总是为别人打着那束温暖的光。

  并不是只有18岁才是最好的时光,最好的时光应该是像孙琦鹏这样,无论身着什么服装,无论到了年龄哪个阶段,都依然能够鲜衣怒马,不负韶华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背景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广东省监狱管理局          承办:广东省监狱管理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白云区广园中路298号    

备案号:粤ICP备19160819号-1    网站标识码:4400000089     粤公网安备 440111020016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