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这一刻,TA们在思念中读懂“珍惜”

时间 : 2022-09-15 16:37:02 来源 : 本网

  为拓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亲情帮教的有效途径,促进服刑人员认罪悔罪、积极改造,广东监狱以传统节日为载体,充分发挥优秀传统文化对服刑人员的教育熏陶作用,在中秋节等节日期间,开展了一系列亲情帮教活动。

  通过写家书、云寄语、帮教视频录制等形式使服刑人员在与家人的情感共振中,塑造向上向善信念,助力服刑人员走向新生的彼岸。


  一封特别家书:以“信”度心

  各监狱单位结合中秋节等传统节日以“团圆”“思亲”为主题开展写家书活动,通过收集服刑人员家属家信、组织服刑人员给家人写家书,让服刑人员在家书中回首自己的过往,规划自己的未来,借此激发他们的感恩之心和憧憬之愿,坚定他们改造的决心。

图片

  一封家信,一份家庭报告书,承载着服刑人员会改好向善的承诺,把最想说的话,写给最牵挂的人。

图片

  一张照片,一封回信,家人默默无声的关心和不离不弃,是他们改造最大的动力。


  一次线上祝福:寄相思盼团圆

  肇庆监狱等单位以微信公众号为载体,积极开展线上亲情帮教活动,在公众号上征集服刑人员家属对服刑人员的寄语,并将寄语传达给服刑人员,以家人的期盼为引,为服刑人员积极改造注入动力。

图片

  乡音乡情,家长里短,浓浓亲情从“云端”送达。每一句朴实的话语,都寄托着家人对他们的思念和期盼。


  一堂节俗授课:汲取向善力量

  佛山、省女子监狱以节日风俗文化、优秀家书为载体,组织民警讲师开课讲解传统节日风俗文化、品读优秀家书,让服刑人员感受中华传统节日和优秀文化的独特魅力,增强服刑人员的爱国情怀和亲情观念,教育激励服刑人员树立改造信心,争取早日回家与家人团聚。

图片

  节日来源、民俗讲解,让服刑人员在课堂中感受节日魅力,培养爱国主义情怀。

图片

  讲授《一封家书》,品读优秀家风故事,从榜样中汲取向上向善力量。


  一个相思视频:思念“零”距离

  河源监狱、从化监狱通过组织“爱心筑亲情、唤良知”活动向服刑人员家属征集祝福视频,并通过监狱心理健康指导中心进行播放,以此引导服刑人员安心改造。同时,监狱引导服刑人员书写感想、感恩话语,进一步提振他们的改造信心。

图片

图片

  家人的一声声关怀让他们潸然泪下,来自家庭的温暖让他们对早日回归家庭的决心更加坚定。


  一通亲情电话:连“线”融坚冰

  乐昌监狱等单位组织服刑人员在节日前分批次拨打亲情电话,遥寄祝福,激励服刑人员更加安心改造。

图片

  高墙之内,一根电话线筑起了感情沟通的桥梁,思念在这头,牵挂在那头,一声声亲切的问候、一句句关爱的话语像泉水一样流入他们心中。

  亲情帮教是架起服刑人员与家人的连心桥,给服刑人员一个向家人表达自己思念之情、忏悔之意以及改造决心的机会,对促进服刑人员积极改造具有重要作用和特殊的力量。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背景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广东省监狱管理局          承办:广东省监狱管理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白云区广园中路298号    

备案号:粤ICP备19160819号-1    网站标识码:4400000089     粤公网安备 440111020016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