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广东:续写十年平安答卷,百姓安心城市安宁

时间 : 2022-08-23 16:47:45 来源 : 广东政法网

  广东街头,夜宵档里杯盘碗碟热闹碰撞,小店茶炉煮出一盏盏滚烫热茶,一栋栋高楼被灯影点缀得璀璨伟岸,一股股鲜活的人间烟火气在这里升腾。

  繁华热闹背后,最抚凡人心的是安心。这份安心来自于“平安”二字,来自于每个广东人都看得见、摸得着的安全感……

  平安是老百姓解决温饱后的第一需求,是极重要的民生,也是最基本的发展环境。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把广东建设成为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目标,广东公安用十年续写了全省长期平安稳定的答卷。

  数据显示,广东刑事发案已同比2013年下降40.6%,每年破案保持在20万起以上,全省命案数连续16年呈下降趋势。第三方调查结果显示,十年来,广东群众安全感和对社会治安的满意度显著提高。2021年中央对广东省群众安全感调查中,群众感觉“安全”和“比较安全”的超98%。

特警队员在巡逻执勤

  安宁

  全省命案数连续16年下降

  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如何守护人民安宁?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建设平安广东的征程上,广东公安以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为突破口,深入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三年专项斗争期间,全省共打掉涉黑组织279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126个,一批农村涉黑组织、“套路贷”涉恶犯罪集团、“砂霸”、“肉霸”等落网。

  罡风涤荡,扫出河清海晏,除去黑恶污浊。近年来,扫黑除恶已成为常态化维护南粤大地安宁的一柄“利剑”。

  2021年4月28日,广东警方凌晨收网,打掉湛江廉江市以黄某存、黄某裕为首的特大涉黑恶犯罪团伙,当地群众拍手称快,自发鸣放鞭炮庆祝。2022年7月28日凌晨,广东公安一举打掉隐匿盘踞在汕尾海丰地区以彭某权、彭某层为首的涉走私违法犯罪团伙和以叶某新、叶某翰为首的涉黑恶犯罪团伙。

  以“打”开路,近年来广东公安用一记记打击违法犯罪的重拳、铁拳,让群众的安全感看得见、摸得着。

  面对影响群众安全感的各类突出违法犯罪,广东公安发挥“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始终保持严打高压势头,全省刑事发案同比2013年下降40.6%,每年破案保持在20万起以上,全省命案数连续16年呈下降趋势。2021年,广东现行命案首次实现100%全破。

  面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违法犯罪,广东公安不断提升打击治理能力和水平,近五年来,全省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3.2万余起,2021年首次实现了全省电诈案件、诈骗案件同比双下降。全省各地陆续成立反诈中心,近五年累计劝阻疑似被骗事主共2067万余名,避免经济损失近2123亿元。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期间,清远警方夜查行动开展毒驾整治

  禁绝毒品,功在当代、利在千秋。2013年12月29日凌晨,广东警方3000多名警力全副武装开展“雷霆扫毒”行动,清剿了“制毒堡垒村”——陆丰市博社村。如今,湛江雷州、揭阳惠来、汕尾陆丰等国家禁毒重点地区的帽子已经被成功摘除。2022年以来(截至6月),全省未发现制毒场点,无制毒案件。

  疫情以来,为守牢境外疫情输入防线,面对粤港澳大湾区水域的走私偷渡等违法犯罪行为,广东警方主动联合香港警方、广东海警等执法部门开展“清湾行动”,成功侦破香港女警殉职案等一批案件。

  今年来,广东省成立省反偷渡反走私联合行动指挥部,不断加大打击偷渡走私违法犯罪力度,常态性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广东珠江口、北部湾偷渡走私活动明显减少。

  粤港联合“清湾行动”中,执法船巡航

  安定

  点亮“平安灯”,守护安全感

  十年,广东这片火热的土地上,处处有巨变。

  站在被誉为“中国的南大门”的广州火车站广场上,多年前,许多年轻人怀揣梦想在这里开启奋斗征程,这里的鱼龙混杂也曾让人印象深刻。

  经过十多年的综合整治,那个以前人们口中脏乱差的火车站已经“由乱到治,由治到好”,成为综治范本,创下“三个一分钟”快速处置的黄金案例。守护在这里数十年的广州火车站广场派出所,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十年光阴,让广州火车站广场这片0.08平方公里的土地焕发新光彩,将安全稳定送进千家万户。

  记者了解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持续推进立体化、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社会治安防控网更密更牢。

  作为感知社会治安稳定的“第一窗口”,36年前率先在广东诞生的110报警服务台,正在不断拓展“智慧”的翅膀。全省实现110报警求助由各地市公安局报警服务台集中接处;上线“广东110”小程序,实现精准定位并与110报警服务台实现语音、视频、图片、文字等多媒体互动;与12345、12348等热线开展联动;联合互联网平台开展“公益寻人”……如今,110已成为广东人最信赖的平安窗口。

  一张更密更牢的社会治安防控网也正在织就。2014年开始,随着广州市公安局在全国率先构建“六位一体”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广东各地持续推进立体化、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大街小巷警灯闪烁,见警率、管事率显著提高。

  近年来,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全面摸排社会治安隐患,强化社会面巡逻防控,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实现全省政治社会大局持续平安稳定。

  2021年,广东公安开展“八大专项行动”,最大限度将警力压上社会面,日均巡逻防控警力达到13万人次。

  2022年,全省公安机关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8月5日至7日,开展禁毒专项整治集中夜查统一行动;8月12日至8月14日,开展夏夜治安巡查宣防第二次集中统一行动暨全省破小案专项整治集中夜查统一行动。

  见警率、盘查率、管事率,巡逻频次、夜查频次明显增加,重点目标重点区域重点场所的防范力度明显增强……一盏盏在夏夜点亮的“平安灯”,让老百姓纷纷竖起大拇指赞叹:“安全感满满!”

梅州民警在高考考场外与考生击掌鼓励

  安心

  “平安厅”为民解难题3.5万余个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十年续写一张“平安答卷”,人民的满意度是最好的评价。

  近年来,广东公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维护广东社会大局平安稳定、共同守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征程中彰显出广东公安的力度和温度。

  广东是全国流动人口大省。一句“来了就是广东人”,让许多外来者倍感安心和暖心。这份安心,来自“放管服”改革释放的改革红利。

  2010年1月1日,广东在全国率先建立实施流动人口居住证制度,并取消暂住证。2013年以来,广东公安机关积极推动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制重大变革;探索运用智能IC卡、门禁视频系统等手段提升流动人口精细化服务管理水平;在“粤省事”向全省推出流动人口居住登记和居住证业务办理服务;全国率先推出居民身份电子凭证;全省全面推行广东电子居住证……这一系列改革,增强了流动人口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东莞公安热心服务办事群众

  指尖一点,办证办事。近年来,广东公安纵深推进公安“放管服”改革,多项举措领先全国:

  全国率先试点启用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全国首创出入境证件办理“自助办证一体机”等智能化系统;全国率先实现全门类户口迁移“跨省通办”;全省公安政务服务事项累计上线“粤省事”300项,总服务次数超过4.5亿人次,助推广东政务服务能力走在全国前列……越来越多的便利,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成色更足。

广州公安指引群众自助办证

  如何更好地回应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期盼?2021年5月,广东公安创新开设“平安厅”、局长信箱,全力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坚持和完善新时代“枫桥经验”,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快速响应群众诉求、解决群众难题,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民有所呼,我有所应。2021年6月29日,广东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王志忠通过网络视频与向“平安厅”信箱写信求助的惠州市民杨先生直接对话,让一宗7年悬案真相大白。

  截至今年7月31日,“平安厅”信箱累计响应群众来信11.3万余封,解决“急难愁盼”问题3.5万余个,收到感谢信5043封,推动出台各类执法规范性文件146个,根据来信提供的线索查破各类案件5400余起。

  “我们将始终保持为民初心不改、忠诚本色不变,把群众的监督当作公安工作的眼睛和耳朵,满怀赤诚的为民情怀,听民声、察民情、聚民智、解民忧、惠民生,真正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切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这是“平安厅”给群众的承诺。

  对于这份承诺,许多群众在回信中用两个字给出了答案:“感谢!”

  「案例」

  粤港联合“清湾行动”破香港女警殉职案

  2021年10月1日至7日,广东省公安机关、广东海警机构以及海关缉私、海事、海洋综合执法部门开展了联合“清湾行动”,集中打击整治高速快艇(以下统称“大飞”)走私违法犯罪活动,破获涉走私团伙案件5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53名,查获“大飞”等非法船舶860艘等,有力震慑了粤港水域走私违法犯罪,有效维护了粤港澳大湾区水域治安秩序,有效筑牢了境外疫情输入防线。行动期间,广东警方还成功侦破香港女警殉职案。

  2021年9月25日,香港警方在沙洲一带海域清查走私船舶时,一艘执法艇被走私快艇冲撞,导致4名警员落水,其中香港水警高级督察林婉仪不幸殉职。

  9月26日,接香港警方协查通报后,广东省公安厅高度重视、快速响应,粤港两地警方及时开展专案情报交流。省公安厅与广东海警局成立“9·25”联合专案组,指定广州市公安局立案侦查,快速锁定了邓某彪、邓某桥2名重大涉案嫌疑人及其涉嫌走私的团伙成员。

  为尽快侦破“9·25”专案,严厉打击走私犯罪行动,广东省打私领导小组决定于10月1日至7日在全省范围内部署统一开展“清湾行动”。

粤港联合“清湾行动”中,特警空中索降

  10月1日、2日,广州市公安机关会同阳江市公安机关在广东省阳江市、广州市增城区开展收网行动,先后抓获邓某彪、邓某桥等涉案嫌疑人,查获冲撞香港水警巡逻艇的涉案快艇,侦破“9·25”案。

  按照粤港两地警方高层会晤商定,10月6日,广东公安、海警会同香港警方,在粤港交界水域组织开展了集中统一执法行动,针对走私冻品集散地、装卸地、中转地开展精准高效打击,从源头上打击跨境走私犯罪并消除疫情输入隐患。

  行动期间,粤港两地共出动船艇77艘、直升机4架、执法人员900多名。其中,广东公安机关、海警机构联合海关缉私、海事、海洋综合执法等部门组成六个编队,与香港警方执法船艇形成夹击态势,查获“大飞”等非法船舶95艘,查获为其提供加油、加水、住宿等服务的“酒店船”“加油船”21艘,抓获涉嫌走私违法犯罪分子183名。

粤港联合“清湾行动”中,直升机巡航

  此次联合行动创下“三个首次”:首次由广东公安、广东海警、香港水警在粤港水域联合开展执法行动;首次由公安、海警、海关缉私、海事、海洋综合执法部门各自派出舰船、组成联合执法编队参战;首次出动警用直升机、前后方视频指挥调度、采用新型装备手段开展立体化巡防打击整治。

  “清湾行动”开展以来,在珠江口水域活动的“大飞”数量明显下降,跨境海上走私偷渡猖獗态势得到有效遏制。

  「观点」

  中山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谢进杰:

  “平安厅”信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生动实践

  2021年5月,广东省公安厅及全省21地市公安机关创新开设“平安厅”、局长信箱,设立专班运作,力求“件件有回音,事事有回应”。

  截至2022年7月31日,“平安厅”信箱已累计响应群众来信11.3万余封,解决“急难愁盼”问题3.5万余个,推动出台各类执法规范性文件146个,根据来信提供的线索查破各类案件5400余起。

谢进杰

  对此,广州市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山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谢进杰认为,“平安厅”信箱是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关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切实举措,是倾听、回应和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积极机制,在洞悉民情社情、化解社会纷争、保障公民权益、促使规范执法、维护社会秩序等方面发挥正面作用,对于推动平安广东、法治广东建设具有积极意义。

  2021年6月29日,广东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王志忠通过网络视频与向信箱写信求助的惠州市民杨先生直接对话,最终让一宗7年悬案真相大白。

  在谢进杰看来,这种警民对话模式,搭建了倾听民声民意、解决人民群众难题的更直接、快速、便捷的通道,搭建起了处理人民群众身边“疑难杂症”的“直接通道”与扁平化机制,对于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尤其是处理一些长期困扰群众的难题和个案切实有效。

  谢进杰还关注到,“平安厅”信箱可以通过梳理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和反映强烈的问题、线索和信息,研判执法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剖析社会治理面临的挑战与形势,发现法治实践存在的漏洞与不足,进而探索建立解决社会问题、提升执法实效的制度化方案和常规化机制,把个案处理、问题梳理与制度建设相结合,最大程度推进执法的规范化、实效化和社会治理的法治化、现代化。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这是“平安厅”信箱给广大群众的承诺。谢进杰认为,“平安厅”信箱的承诺,正是践行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关于“法治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理念精神,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生动实践。

  “每一起执法案件、每一个执法决定都关系着行政相对人的安全、自由、财产、尊严、名誉、生命等切身权益,甚至可能影响和决定着行政相对人的人生和命运。”谢进杰说,“这种认真对待人民群众每一起案件、每一件事情和负责任作出每一个执法决定的态度和做法,正是基于这样的认知与立场”。

  在他看来,执法坚持从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出发,也体现了警民关系从某种程度上的执法本位转向全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新时代执法应当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坚守法治精神,通过规范有力但又不乏温情的依法执法,把纸面上的法律变成现实生活中的法律;在执法过程中坚守法定原则、正当程序、证据原则、比例原则和说理制度,重视个案治理背后的制度正义及其正向的社会效应,在日常执法中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从而加快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现代化水平,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中国、平安中国。”谢进杰说。

分享到:

联系我们 | 网站背景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广东省监狱管理局          承办:广东省监狱管理局办公室

地址:广州市白云区广园中路298号    

备案号:粤ICP备19160819号-1    网站标识码:4400000089     粤公网安备 440111020016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