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政法群英榜||彭干:当好服刑人员改造成绩的评卷员

    时间:2022-10-31   来源:深圳政法   访问量:-

     

      他的工作单位是监狱,但每天打交道的,却不是服刑人员,而是一组组的数据;从政策运用、加扣分标准的把握是否准确,到扣分事由描述是否具体、佐证材料是否齐全等,他都不敢有半分懈怠。在他看来,监狱是守护司法公平正义的最后一环,若能以自己微薄之力,推动监管改造工作往前一小步,就是工作的最大意义。

    1.jpg

      彭干,现任深圳监狱狱政管理办公室四级警长。工作中,彭干热心钻研,梳理总结出计分考核“20个风险易错点”、必做的“18件事”,将复杂的服刑人员计分考核工作变得简单清晰、易于操作。他撰写的《罪犯计分考核闭环式核查机制》,被列入深圳监狱示范项目。由于工作表现突出,11年来,彭干2次获得深圳市司法局个人嘉奖、1次优秀共产党员,2次优秀公务员。


      钻研服刑人员计分考核

      2011年,从警校毕业的彭干来到深圳监狱,担任过管教员、生产干事等职务。而这些岗位上的历练,对他日后从事狱政管理工作奠定了基础。

      在监狱狱政管理办公室负责服刑人员计分考核工作期间,结合曾经在一线管教岗位上的经验,彭干对服刑人员计分考核相关条文研究透彻,梳理总结出计分考核“20个风险易错点”,每月计分考核必做的“18件事”,形成了计分考核工作“一览表”,将复杂的服刑人员计分考核工作,用表格的形式简单化,既易操作执行,又确保了准确规范。

      工作中,彭干常常深入一线,对青年干警进行一对一辅导,帮助他们提升业务水平。近年来,他多次被聘为深圳监狱干警培训师资库讲师团成员,为全监业务轮训干警、新入职干警授课,其讲授的《计分考核罪犯工作经验分享》广受好评。

      2021年,深圳监狱创建“广东省规范化示范监狱”。彭干结合工作实践,撰写的《罪犯计分考核闭环式核查机制》,被列入深圳监狱示范项目,得到了广东省监狱管理局考核验收组的高度肯定。

    2.jpg

      2021年4月-6月,彭干被借用到省监狱管理局狱政处工作,期间主要参与广东省罪犯计分考核、立功和重大立功、分级处遇等重要基础执法制度的制定工作,其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不辞辛劳的奉献精神、肯干钻研的专业作风,多次受到领导的肯定和表扬。

      2021年9月,彭干作为广东省代表,被省监狱管理局指派参加全国狱政管理工作培训班,进一步提升了其业务专业水平。


      “我希望你要好好过”

      今年3月,值班的彭干负责把当天几名刑释人员送到监狱门口。途中,其中一名刑释人员突然冒出了一句:“彭警官,谢谢您!”他定睛一看,认出了说话的人正是阿海(化名)。而这一句话,也让他的思绪拉回到了4年前。

      2018年11月上旬,阿海的父亲突发疾病,生命垂危,医院对家属下达病危通知书。病重之际,父亲很想再见独子阿海一面。带着这份牵挂,阿海的母亲来到监狱,请求监狱能批准阿海回去见父亲最后一面。

      根据罪犯特许离监探亲的有关规定,监狱严格审核了阿海母亲提供的医院病危通知书、亲属关系证明等相关材料,并结合阿海良好的改造表现,经审批后准予阿海特许离监探亲。

      “我希望你要好好过”,见到了正在服刑的儿子,躺在重病监护室的父亲,颤颤巍巍,一笔一划写下了这一句话。“我才真正明白,犯罪付出的代价有多大。接下来我会更好地改造,出去后也要踏实生活。”此次离监探亲,不仅对阿海触动很大,经办这次离监手续的彭干也是感触颇深。

      彭干表示,特许离监探亲,是贯彻“惩罚与改造相结合,以改造人为宗旨”的监狱工作方针的重要举措。但是办理特许离监探亲,需要同时符合多项条件,而服刑人员的改造表现是其中重要的一项。其中,计分考核是监狱评价服刑人员改造质量的基本尺度,考核结果更是对服刑人员实施分级处遇、依法提请减刑假释等的重要依据。

    3.jpg

      这些年来,经由彭干审核的加扣分事项材料超过了160000起。“工作中的一个小数点,落到一个家庭上,或许就是一座大山。”彭干常常说道,“我们就像是服刑人员改造成绩的评卷员,计分考核服刑人员都得有理有据、依法依规,不得自行其是、马马虎虎。”为此,多年来,他始终以守护公平正义为己任,以高度的责任心做好每一起服刑人员扣分、加分等计分考核事项和业务核对工作,从政策运用、加扣分标准的把握是否准确,到扣分事由描述是否具体、佐证材料是否齐全等,细致入微,确保每一起加扣分事项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程序合规。


      助力守住“零感染”底线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突袭,本来已经休假回乡探亲的彭干在安顿好妻儿后,便紧急赶回监狱,投入到紧张繁忙的疫情防控工作中。

      作为监狱疫情防控办成员,彭干在单位连续奋战60多天,积极协助制定《监狱疫情防控方案》《人车物进入监狱范围工作指引》《防控物资分配指引》等工作文件,组织协调人员、车辆、物品进出监管区审批和消毒工作等,担当作为,冲锋在前,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期间,他还多方奔走,协助一名在深滞留了10多日的刑释人员返乡。当彭干为其订好火车票,并驱车50多公里送其到火车站。进站前,该名刑释人员拿着车票声泪俱下,深深表达了对监狱的感激之情,表示回去以后一定会好好做人,做一名守法公民。

      在深圳监狱,像彭干这样以守护公平正义为己任,兢兢业业,在自己岗位上做好每一件小事的干警还有很多。正是因为他们的默默付出,才让一所监狱不仅有法度,而且更有温度,才能影响着越来越多服刑人员及其背后的家庭,从而为社会安全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监狱简介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广东省深圳监狱    联系方式:0755-82019736

    备案编号:粤ICP备19160819号-1    网站标识码:4400000089   

    粤公网安备 44011102001603号

    技术支持:佛山市国迈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0757(020)-8112 6612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