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军转干部二三事

    时间:2022-08-01   来源:本网站   访问量:-

     

      军中铁汉也柔情

      “叮铃------”封闭备勤区正在参加备勤的魏东的手机响了起来,他看了看打过来的电话号码,没怎么思考地便附在耳边接听起来。电话那头的声音很嘈杂,听得出来有很多人。熟悉的声音传来:“排长,今天战友聚会,大家都来了,唯独缺你!”这个人还没说完,电话又被另一个人抢了过去:“排长,我们今天是在小陈这里聚会的,他自从出了车祸脑袋受伤以后,慢慢地变得连身边的亲人都不认识了,我们这些战友没有一个他能记得起来,但这一晚上都在念叨排长,他只记得您了,排长!”听到这里,魏东再也没有忍住,用纸巾擦拭着那些不争气的泪水。电话那头的电话在不停地传递着,不断有新的声音传来,而这边的魏东早已泣不成声了,泪水里满是牵挂与思念,思绪也早回到了摸爬滚打的训练场上,眼前浮现着那些年一幕幕同甘共苦的画面,久久不愿散去!

      微信图片_20220803164036.jpg

      “你是魏东吗?我是监察审计室。”电话这头魏东不由一怔,脑袋里也极速运转着,一头雾水地想:“自己一直循规蹈矩,从未做过逾越纪律法规的事情呀。”坦荡的人语气也坚定:“是的,请问有什么事!”“刚刚有位刑满释放人员说认识你,想感谢你,由于他找不到你的电话,从监察审计室对外开放的电话打来请求希望能联系到你。对了,对方留了一个电话号码给你!”魏东只是微微笑了笑:“不用了,请转告他,只要以后在社会上能做个好人,就是最好的感谢!”接听完电话,魏东的脸上满是欣慰的笑容。这样的事情已不是第一次发生了。去年,有名生重病的服刑人员李某由医院监区转送到上级医院后没多久便下达了病危通知书。李某在这种情况下还强撑着写了一封简短的感谢信,通过上级医院的警察用电话转到监狱指挥中心。同事和魏东聊天说:“服刑人员弥留之际还想着你,想着要感谢你,你是怎么做到的呀?”魏东只是微微一笑:“做事,问心无愧就好!”

     微信图片_20220803164048.jpg


      舍己为人展担当

      98年,一群人与一场特大洪水较量的场景至今仍让很多人心悸得不敢呼吸。抗洪大堤上,一个瘦弱的身影抡着一个大锤一下、一下使劲的砸向加固江堤的木桩,木桩的头被砸得卷曲了起来,每一次砸下去的时候木桩周围的水都会被震出一圈涟漪。记不清今天已砸了多少下,只是部队制式的汗衫脱下来拧了已经不下于10次,汗衫遮罩不住的肩膀和脖颈也换了一层新皮,黝黑黝黑地泛着一层油一样。阮祥胜带着自己的战友在这一段大堤上已度过10个不眠之夜,吃饭就着江边吹来的风吃,一声声号子对着江面吹来的风喊,睡觉也是躺在大堤边迎着湖边的风睡。他和战友们的号子喊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不想失守,就得死守!”最危险的时候,他们手拉手跳进江水里,用自己的身体挡住洪浪对江堤的冲刷,为江堤后面一大片江苑的人们抵挡住一个个危险。打了胜仗回来的表彰大会上,阮祥胜什么也没说,只是咧着嘴笑,满嘴白的牙之外全是黑的皮肤,但这个笑脸始终让人心里觉得踏实。

      微信图片_20220803164052.jpg

      “老阮,这次进驻封闭执勤由于有同事生病住院,管教线上缺了一个人,也缺一个负责人,监区领导决定由你来担起这副担子,能完成好任务吗?”解院长打电话跟阮祥胜说。老阮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只是有些坚定地回答:“好的,请院长放心!”很多人不太清楚,老阮就在去年才做了肛瘘手术,休息不好很容易导致复发。封闭执勤区,早上很早就看到了老阮在忙碌,一个个仓组地点名,一个个地谈心谈话,一个个场所地检查------。这次执勤人手不够,一个人就要担负起几个人的担子,为了不让领导担心,每天晚上坚持自己点完最后一次名后才去冲凉睡觉。遇到有急诊,半夜还得起来配合医生收治病人。有人问他累不累,受不受得了。他回答很干脆:“在部队什么苦累没见过,这点事情有什么?”

      微信图片_20220803164056.jpg


      一丝不苟展严谨

      说起来,刘慰不算是真正当过兵的,但他年轻的时候学医一直是在部队受训的,分配到部队没多久集体改制了,所以也算曾是部队的“人”。刘慰从小就有从军梦,始终抱定即使今生当不成兵,也要为当兵的服务一生,为此他报考了解放军第一军医大学。要想服务好,就要有精湛的技术和过硬的技能,为此他对这样学习的机会,十分珍惜。那些年,他拜的师要比大学前所有教过自己的老师都多,熬的夜要比睡的觉多,机器设备实际操练要比同门师兄弟多一倍还要多。功夫不负有心人,时至今日,刘慰已经获得了“双师”证,成为了真正一专多能的行家里手。最终,他还是未能成为部队的一员,但他说:“不后悔,毕竟倾注了自己几乎所有的情感!”

      微信图片_20220803164059.jpg

      (左二为刘慰)

      “刘主任,刚刚给你发了一份我朋友身体检查结果,请帮忙分析一下,情况到底有多严重?”彭教导员急切地打电话说着。“从目前检查结果看,98%应属于癌变,要赶紧去医院手术治疗!”刘慰仔细看了检查结果,认真地回复。过了一段时间,彭教导员的电话又来了:“你的判断是准确的,好在发现得早,我朋友现在已经手术了,效果比较理想,谢谢你!”有一天,有个同事找到刘慰:“请你帮我看一下,这个检查结果指标超正常值几十倍,但到医院检查了很多部位,总是找不到原因。”刘慰很认真地帮这位同事检查了半个多小时后说:“这是胰腺出了问题,你的胰腺器质性发生了改变,需要注意饮食,平时要休息好,再配合一些药物治疗,应该会有好转,不必过于紧张!”离开时,同事眼里充满了感激之情。还有一次,有名服刑人员陈某突然倒地不起,送门诊急诊。刘慰接诊通过仔细地询问和检查,立即下了病重通知,诊断为脑梗。由于医院监区设备条件有限,需要进一步检查才能知道其病情严重程度,所以需要立即转院治疗。有的同事看到刘慰那么快就进行了确诊,有些怀疑,便好心提醒他别太草率,到时候闹笑话不说,要对一名服刑人员转院治疗可是要惊动上上下下的事情,但他态度坚决。事后也证实了他的判断,由于转院快,陈某得到了及时救治,挽救了一个鲜活的生命。

      

      说到军转们,总有意犹未尽

      他们总是在各自的岗位上以人惊喜

      总会在责任面前勇于担当

      总能在重要时刻一往无前

      始终不忘当初的誓言、誓言


       

    监狱简介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广东省深圳监狱    联系方式:0755-82019736

    备案编号:粤ICP备19160819号-1    网站标识码:4400000089   

    粤公网安备 44011102001603号

    技术支持:佛山市国迈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0757(020)-8112 6612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