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假如宋江在当今被收监

    时间:2022-07-07   来源:深圳市司法局   访问量:-

     

      《水浒传》有不少描写牢狱的情形,林冲、武松、宋江、柴进、卢俊义、白胜等,都曾有过牢狱之灾。作为文学作品,这些描写虽旨在刻画人物的性格,服务故事情节的发展,但也让不少读者据此形成对当今监狱的感性认识。现特摘选宋江被投送江州牢城营里的若干情形,对照详解,还你一个真实的当今监狱。


     1.jpg

      【情形】宋江依前带上行枷,两个公人取出文书,挑了行李,直至江州府前来,正直府尹升厅……知府道:“快写个帖来,便送下城外牢城营里去。本府自差公人押解下去。”这两个公人就送宋江到牢城营内交割。

      【详解】此处作者只描写了“两个公人取出文书”,具体是什么文书没有说。收监作为刑罚执行的第一步,需履行严格的审查手续。如果宋江在当今被收监,监狱会查验起诉书副本、判决书、执行通知书和结案登记表,如果没有前述文件,不得收监;前述文件不齐全或者记载有误的,作出生效判决的法院应当及时补充齐全或者作出更正;对其中可能导致错误收监的,不予收监。


      2.jpg

      【情形】当时江州府公人赍了文帖,监押宋江并同公人出州衙前,来酒店里买酒吃。宋江取三两来银子,与了江州府公人。当讨了收管,将宋江押送单身房里听在侯。

      【详解】对于收押的罪犯,监狱会严格检查其人身和所携带的物品。对于罪犯非生活必需品,监狱会登记造册代为保管,开具一式多联的物品保管清单(其中一联交由罪犯本人保管),在罪犯刑满释放时再交还本人,或者征得罪犯同意退回其家属。对于违禁品,一律予以没收。如果宋江在当今被收监,监狱会将他的物品代为保管,给其出具一联物品保管清单,写清物品名称和数量,在其出监时退还本人,或者退回其家属。

      

    3.jpg

      【情形】那公人先去对管营、差拨处替宋江说了方便,交割讨了收管,自回江州府去了。

      【详解】管营相当于现在的监狱长,差拨相当于现在直接负责管教的监狱警察。在当今,为罪犯请托说情寻求照顾,这对于司法人员而言,会涉嫌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一旦被查处会受到相应处理。如果宋江在当今被收监,有人说可以托关系照顾,那他的亲朋好友一定要多留个心眼,避免上当受骗,必要时可向监狱求证或者向有关机关举报。


      4.jpg

      【情形】管营已得了贿赂,在厅上说道:“这个新配到犯人宋江听着:先皇太祖武德皇帝圣旨事例,但凡新入流配的人,须先吃一百杀威棒。左右,与我捉去背起来。”宋江告道:“小人于路感冒风寒时症,至今未曾痊可。”管营道:“这汉端的似有病的。不见他面黄肌瘦,有些病症?且与他权行寄下这顿棒。

      【详解】文学作品多有罪犯入监后被打杀威棒的情形,这在当今的监狱是不存在的。对于新入监的罪犯,监狱会进行人身检查,详细了解其身体状况。监狱法明确规定,罪犯的人格不受侮辱,其人身安全等未被依法剥夺或者限制的权利不受侵犯。监狱的人民警察也不得有刑讯逼供或者体罚、虐待罪犯,侮辱罪犯的人格,殴打或者纵容他人殴打罪犯等情形。如果宋江在当今被收监,他根本无需,也不用担心那一百杀威棒。

      

    5.jpg

      【情形】众囚徒见宋江有面目,都买酒来与他庆贺。次日,宋江置备酒食与众人回礼。不时间又请差拨、牌头递杯,管营处常常送礼物与他。宋江身边有的是金银财帛,自落的结识他们。

      【详解】如今各监狱都建立了健全的罪犯生活制度,罪犯的生活标准按实物量计算,由国家规定。罪犯每日伙食由监狱统一制作并配给。罪犯在监狱内服刑,不允许持有现金,有关开支均通过在狱内设置的账户进行。罪犯每月可以购买限定范围内的学习、生活用品,购买物品的额度与其处遇级别等因素挂钩。监狱也不允许警察私自为罪犯传递信件或者物品。如果宋江在当今被收监,他只能吃监狱统一制作的饭菜,无法置备酒食接受庆贺或回礼。


       

    监狱简介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广东省深圳监狱    联系方式:0755-82019736

    备案编号:粤ICP备19160819号-1    网站标识码:4400000089   

    粤公网安备 44011102001603号

    技术支持:佛山市国迈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0757(020)-8112 6612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