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从警三十年系列|三十而立——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

    时间:2022-04-28   来源:本网   访问量:-

     

    1.jpg

      当接到办公室汉羽同志电话,约我写写工作30年的体会时才意识到,自己参加监狱戒毒工作已经30+个年头了。

      在感叹“时间都去哪了”的同时,我脑海里突然冒出了《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这部电视剧,也想到了年轻时父辈们经常教育,要三十而立。绞尽脑汁后,姑且以“三十而立”为题,和大家分享自己的心路历程吧。

      “三十而立”出自《论语·为政篇》,是指每个人到了30岁左右,其价值观和人生观均相对成熟,志向和主张也需要落地生根,个人奋斗目标经过时间和实践考验,已经成为一个人生命的一部分。我引用“三十而立”,是用自己30年的工作经历,来重新认识“立”。

      

      三十而立,立心

    2.jpg

      北宋张载提出“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人生理想。他讲的立心,实际上就是立志。

      我生活的年代相对革命些,大院子弟,受的是红色教育。所以,当我高考填志愿时,清一色的政法专业,公安、法院、检察院,尤其是作为监狱子弟,对监狱警察的教育是耳濡目染,融进了血液里,烙进了骨髓。

      说实话,当年的班主任老师和体育老师对我都很好。班主任建议我去考师范,日后做人民教师;体育老师看中了我的田径特长,建议我报考体育专业。我认真的考虑过,也和父亲探讨过,但,从父亲的眼光中,我读懂了他对我的要求,对我的期望。现在回想起来,我作为父亲,也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赓续自己的理想。所以,我毫不犹豫的选择了监狱人民警察,这无关于崇高理想,更达不到“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境界,至少回首30余年的工作,我无悔,无愧。

      可能我立的就是这个心,一颗为党尽心、为父尽孝的赤子之心。

      

      三十而立,立人

      3.jpg

      孔子在《论语·雍也》篇中还说过:“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能近取譬,可谓仁之方也已。”这里的“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

      30多年的工作经历告诉我,付出就有回报,而且,我懂得,付出在前,回报在后。

      我从1989年参加监狱工作,到1993年离开原来的工作岗位调到深圳的这几年里,一直都是在监狱的严管队担任狱政狱侦干事。那时的监狱,劳作是主要的改造手段,各种突发情况连老革命都想不到。所以,可以想象,工作经验不足,警力严重不足,管理对象思想的不确定性,加之管理手段的单一,各种因素叠加,组成了特定年代的基本底色。现在回想起来那段日子,不知疲倦成了主题、独立思考成了习惯、拼命三郎成了标签。也正因为做别人不愿干的事,思考别人不愿想的问题,用勤奋造就了我的成长,是我一生宝贵的财富。

      30年来,有很多帮助且对我成长进步有着非常重要影响的人和事。我的父亲,用他的言传身教,教会了我要做个正直的男子汉;我的第一任搭档,越战老兵,教会了我严谨的工作作风;我的第一任教导员,累倒在工作岗位上,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教会了我爱岗敬业;我来到深圳工作后的第一任领导,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他教会了我包容,要宽厚待人;我到监狱任职后的领导同事,他们教会了我如何提升自己的领导力,更好地带领团队前行。

      一路走来,还有很多很多……

      做人的道理是自己悟的,所谓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30年的感悟,立人立什么,立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立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立个有存在感的人,足矣!

     

      三十而立,立事

      4.jpg

      《书·立政》:“呜呼!孺子王矣!继至今,我其立政立事。”就像木桶定律,一只水桶能装多少水取决于它最短的那块木板。一只木桶想盛满水,必须每块木板都一样平齐且无破损。

      基于此,我一直以来秉承“短板管理”理念,不管是自己独立完成工作,抑或是带领团队,这个观点从未改变。

      从1993年调至原劳教一所,到2013年到监狱工作。这近20年间,我从科员、副大队长、教导员、大队长,以至于到机关任科长,用短板管理自己和团队,都受到同事的支持,得到上级的认可,才有了我成熟、成长和进步。

      还记得在八监区工作期间,有同事在本应上班的当天上午9点之后,打电话告知没坐上班车,无法正常接班。当时我刚到监狱工作不久,意识到这种现象和口子开不得,于是想到了自己的短板管理理念。

      “尽快赶来接班,路上注意安全。”没有多余的废话,也没有在电话里批评他。

      前段时间监区出现异常狱情,我第一时间组织召开支委会,分析问题原因,举一反三找短板,严丝合缝抓整改。这次,我狠狠地批评了当事人,帮助其找出问题。我认为,团队中的每一个人,都必须认识到自己的短板,找准自己的不足,养成向书本、向身边人平常事要能力的习惯,不断提升自我。也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实现人生价值。你需要什么,把你的短板补好,你就一定会得到你该拥有且得到的一切。

      人难能可贵的是认识自己,这也就是我立事的一点感悟罢了。

      回首往事,慢慢的记忆,满满的回忆;

      展望未来,无尽的憧憬,无穷的力量;

      青春终将逝去,明天依然在,都在明天……

    5.jpg

       

    监狱简介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广东省深圳监狱    联系方式:0755-82019736

    备案编号:粤ICP备19160819号-1    网站标识码:4400000089   

    粤公网安备 44011102001603号

    技术支持:佛山市国迈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0757(020)-8112 6612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