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榜样的力量】投身于爱心事业的监狱警察周颖

    时间:2021-04-08   来源:本网   访问量:-

     

      近期,经第十八届深圳关爱行动系列推选初评会评审,产生了“十佳爱心人物”“十佳爱心企业”“十佳公益机构”等七类奖项的候选名单,其中,深圳监狱二级警长周颖入围“十佳爱心人物”。

      具有二级心理咨询师资质的周颖,在监狱工作中探索并建立了音乐治疗和心理矫治相结合的模式,提高服刑人员教育转化质量,同时还积极参与志愿者活动、默默资助贫困学生、开展公益助残等活动,以各种形式奉献爱心,以实际行动让需要帮助的人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歌声让高墙内充满温暖

      作为一名具有二级心理咨询师资质的监狱警察,周颖深知音乐对人潜移默化的积极作用。

      深圳监狱于2004年正式成立正航管乐班,周颖作为正航管乐班曾经的班主任,见证了管乐班从筹办到壮大的过程。正航管乐班组织了“演奏打击乐器”“合唱”“舞蹈”等多场不同特色的音乐心理教育活动,进一步激发服刑人员参与教育矫正积极性,在展示新时代监狱形象、引领监区文化发展以及改造服刑人员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01.jpg

      在每一年服刑人员文化艺术节的舞台上,不少刑满释放人员愿意回到监狱,向监狱的服刑人员讲述自己的改造经历,传递积极改造的正能量。

      此后,正航管乐队代表监狱参加文艺汇演、接待演出等共计1000 余场次,累计培训服刑人员乐手1200 余名,其中152 人次相继获得中央音乐学院颁发的音乐等级证书。

      

      助力贫困完成“大学梦”

      周颖接触到很多因不知法不懂法而身陷囹圄的少年犯罪案例,她发现,大多数案例都是初中辍学后外出务工,最终误入歧途。因此,周颖把目光投入到那些家庭困难、付不起学费、想要继续学业的寒门学子身上,尽自己的绵薄之力,让这些孩子哪怕读完高中,懂得多一点知识和道理,不走上犯罪的道路。

      从2011年至今,周颖先后资助了四名贫困山区的高中学生,定期给每一个贫困学生汇去学费,还不定期发邮件打电话询问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了解他们的现状和困难。

      几年的奉献和付出,四位学生陆续顺利完成高中学业,他们都获得进入高等学府的机会。2014年,周颖资助的一个贫困学生以县理科状元的身份考进北京大学,还有几个学生考进了长春师范大学、西昌师范等专业教育院校。

      让人欣慰的是,那位北大毕业生放弃了北京某教育机构优渥的薪资待遇,毅然选择回到家乡当一名高中老师,用自身的力量去影响更多的孩子们。

      周颖和“孩子们”的故事在深圳监狱警队中传开,如今越来越多的监狱警察主动加入助学活动中,从经济方面和精神方面,对那些需要帮助的贫困学子给予热心的援助。

      

      长年参与各类公益活动

      过去十年,周颖坚持参与志愿者活动,"牺牲"大量业余时间,活跃在深圳监狱甚至全市的服务平台上。

      2015年10月份深圳监狱团委对大茂村小开展“后会有期”支教活动后,在监狱青年警察中引起极大反响,活动取得了预想效果,不仅把爱传递出去,更让爱在警队中得到共鸣。

      02.jpg

      2016年“五四”前夕,深圳监狱团委组织22名青年警察,再次前往对口扶贫点汕尾陆丰市甲东镇大茂村小开展支教活动。周颖等人在大茂村小给孩子们上课,为他们准备了阅读导读、班会、英语、物理、自然科学、卫生保健、历史、地理、模拟法庭、魔术、音乐、体育、舞蹈等课程,教学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课堂气氛活跃,互动热烈。

      通过课后回访学校老师和同学得知,他们对支教课程表示非常欢迎,认为教学内容实用,教学方式新颖。支教活动不仅激发了孩子们学习的热情和兴趣,还普及了许多生活和法律常识,同时也更加拉近了深圳监狱和大茂村的距离,做到通过教育支持达到精神上的资助,把扶贫工作真正落在实处。

      2018年10月22日,由周颖组织联系的"同在蓝天下,感恩新时代"公益演出在深圳监狱正航剧场正式拉开帷幕。没有化妆,没有华丽的服装和舞台,随着天籁般的音乐,科巴村的藏族女孩们还是用如诗如画的歌声和舞蹈,顷刻间征服了所有观众。

      04.jpg


      开展公益助残活动

      2014年,周颖牵头创立深圳首家警察爱心志愿者团队"正航爱心志愿者"团队。如今,这支由深圳监狱警察组成的队伍已经有50多人。

      位于坪地的一家听障及自闭症儿童的康复中心——天天康复中心,是经深圳市龙岗区民政局批准成立的残疾儿童康复训练非盈利福利机构,中心2000年成立以来,每年都有一批残疾儿童(听障儿童为主,少数自闭儿童、脑瘫儿童)得以康复毕业。

    05.jpg

      六年来,"正航爱心志愿者"团队与天天康复中心有着密切的联系,双方多次开展帮教活动。"正航爱心志愿者"团队陆续来到康复中心,开展公益助残活动,给他们捐赠了非洲手鼓还有许多学习用品,给小朋友带去了各种玩具书籍,与他们一起玩游戏、画图画,并为他们制作了美味丰富的午餐。虽然小朋友在语言、听力上有一定的障碍,但是心与心的沟通依然可以让他们感受到叔叔阿姨带来的温暖。他们为孩子们回归常人生活的康复之路提供了帮助。

      此外 ,周颖还积极协调组织天天康复中心在2014年、2016年两次到监狱开展帮教活动,孩子们的演出充满了蓬勃向上的希望,给监狱服刑人员的改造带来了积极向上的力量。


       

    监狱简介 | 交通指引 |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广东省深圳监狱    联系方式:0755-82019736

    备案编号:粤ICP备19160819号-1    网站标识码:4400000089   

    粤公网安备 44011102001603号

    技术支持:佛山市国迈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0757(020)-8112 6612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门户网站